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国家电网:全力保障两会期间电力可靠供应

两会保电进行时

作者:张亮 姜超 张宇阳 史其宁 段锟 马千里  2017-03-08

  全国两会期间,国家电网公司各有关单位严格执行各项保电措施,全力保障电力可靠供应。


  携带单兵设备去特巡


  “二级指挥部,我是北京昌平供电公司输电运维室刘青松,我已到达指定位置。”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京召开,刘青松和同事徐建华携带800兆对讲机和移动3G单兵设备保电重点线路。


  “目前线路一切正常,周围环境一切正常。”由于处于保电特级时段,徐建华、刘青松二人要对全线开展不间断特巡,巡视线路设备的同时,还要重点关注线路通道的安全情况。


  今年,昌平供电公司进一步加大了两会重点输电线路及通道的巡视力度,不仅加派了人力,还增加了巡视的频次,对巡视工作的要求也更高更严。


  “把线下情况拍下来,然后上传给二级指挥部。”刘青松介绍说,保电期间,每一基铁塔都要巡视到位,每档线下环境都要留有照片。重要地点巡视人员都配有800兆和移动3G单兵设备,以保障信息的畅通和现场画面的及时上传。


  为了确保两会保电工作万无一失,徐建华和刘青松所在的输电运维室在两会召开之前,就已针对28条重点输电线路开展逐线隐患排查治理,对查出的隐患采取相应管控措施。两会期间,输电运维室全体人员放弃休息日,工作时间也随着两会时间安排采取提前上岗和滞后下班的模式。提起保电工作,五十多岁的徐建华十分感慨:“我参加工作三十多年了,参与政治保电工作已经无数次,可每一次都像是第一次,精神一点都不敢松懈。”


  远远望去,一基塔下,两名护线队人员正在看护线路。刘青松二人上前简单询问了情况。原来,两会期间,昌平供电公司安排了护线队对重点输电线路及通道开展24小时看护,输电线路保障人员达到了70余人。


  这时,二人手机同时响起。“微信点名开始了。”徐建华说,现在昌平供电公司通过工业电视、微信定位等方式督导检查工作人员,重点检查巡视人员到岗到位情况,并考查大家职责是否清楚、应急预案是否熟悉。


  下午,徐建华和刘青松还将再次特巡他们所负责的线路。作为普通电网员工,能亲身参与到全国两会保电工作中,徐建华和刘青松感到非常荣幸,他们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两会的顺利召开尽一份力。


  全天候看护重点线路


  3月5日,清晨6时,天边一抹鱼肚白,我们跟随冀北电力检修公司输电检修中心特高压输电运维班,驾车奔驰在乡野小道上。穿过漆黑低矮的涵洞,工程车在某重点线路一基铁塔旁停了下来。


  露华晨曦,四野一片寂静。特巡组组长李智伟说:“在我们头顶上方,横穿廊沧高速的重点线路,是华北地区主网架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需要对它的跨越区段开展重点监测和巡视。”


  特巡组成员开始准备用于线路、塔架检查的红外测温仪和望远镜,李智伟却钻进工程车,小心翼翼地捧出一台笔记本电脑。“这里面有我们的‘秘密武器’,它就像线路的历史记录,再复杂的通道走廊都难逃它的‘法眼’。”


  屏幕上显现出由红、黄、绿等不同颜色激光点云组成的三维模型,眼前线路通道中的导线、树木、高速路等物体一应俱全。李智伟用鼠标轻轻拖拽,观看视角随之改变,几个红色标记显露出来。


  “这是年前我们遥控搭载激光测距装置的小型无人机,运用激光三维扫描技术,构建的线路本体和通道三维模型。红色标记便是模型系统根据激光测距预设值,判别提供的线下跨越物危险预警记录。”李智伟介绍道。


  “建模完成后,我们只需要使用手持式激光测距仪对个别历史预警和接近预设值的点位复测,就能快速排查通道隐患。”说话间,李智伟迅速地完成了几个点位的复测。


  “目前,三维模型系统正在这条线路中试点使用,为我们提供了智能化的线路通道信息库,更高效、精准、便捷地指导巡视作业。”一旁的特巡组成员苏杰说,他正熟练地将红外测温仪对准百米之上的金具、绝缘子、压接管和均压环等监测位置仔细查看,“现在太阳升起来了,阳光会对仪器产生干扰,我们晚上会再过来测量一遍。”


  自两会开幕前一周起,苏杰和同事们便驻扎在了这条重点线路周边的临时驻地内,已经小半月没回家了。


  “根据保电方案要求,我们要24小时不间断重点看护这条线路。”苏杰揉了揉脖子,他使劲儿向后仰着头,双臂托举红着外测温仪,长时间坚持下来不免肌肉酸痛。


  “仰着脖子治颈椎病!”他取下测温仪,目视前方,放松身体稍作休整,爽朗地说。


  24小时全力守护


  3月5日8时,初春的太阳还微微有些凉意,河北石家庄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员工张华和刘玉峰就早早来到了单位。按照预先安排好的保电工作计划,他们迅速换上工装,背起沉沉的工具袋,开始了一天的保电巡线工作。


  “保障两会期间石家庄电视塔安全可靠用电,让全市人民放心、安心地收看两会盛况,我们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张华一边巡视,一边介绍说,“电视塔是石家庄供电公司10家保电重点单位之一,而我们负责巡视的线路更是主供石家庄电视塔的电力线路。为了完成好两会保电任务,今天我们要对线路开展特级巡视,确保线路安全稳定运行。”


  当前,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保电工作全面进入特级时段,该公司安排相关人员24小时坚守岗位,加大特巡力度,全力守护着一座座铁塔、一条条银线,成为两会电力保障的坚强后盾。


  “分支线接头正常,变压器引线接头正常,跌落保险正常……”巡视过程中,张华和刘玉峰在用肉眼查找安全隐患的基础上,还采用红外热成像仪对设备开展测温,并认真记录相关情况。


  10时,一阵阵强劲的风吹了起来,将路边的广告箱刮得“吱吱”作响,风大意味着线路有可能出现问题,张华和刘玉峰不禁皱起了眉头。当巡视到体育南大街路段时,保持高度警惕的他们迅速发现了远处线路上的一块白色异物。


  张华发现原来是大风将一块塑料布缠到线路上了。“这很容易引起线路跳闸,我们必须立即处理。”他边说边拿出绝缘手套和绝缘棒。只见他将4截绝缘棒连接到一起,然后缓缓地将绝缘棒举起并向线路靠近。由于风力较大,塑料布随风不停地移动着,张华尝试了好几次都没有将塑料布勾住,汗珠从他脸上流了下来。“对,往上勾,再往下拉!好了!”在一旁负责监护的刘玉峰也在大声地提醒着张华。十几分钟后,一块长约十米的大塑料布终于摘除。


  这时,张华长舒了一口气,处理完隐患后,他们马不停蹄地开始了下一段的巡视工作。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国家电网报

标签:国家电网,全力保障,两会期间,电力可靠供应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