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辽宁电网为清洁能源消纳提供充足空间

作者:张爱萍 李铁  2017-02-13

  截至2月8日,辽宁电网风电装机容量达696.6万千瓦,同比增长6.91%;风电累计发电量11.8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5.83%;风电限电4.31亿千瓦时,同比减少18.27%。数据显示,2017年开年,辽宁电网新能源接纳保持良好势头,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已连续3年在风电装机增长近百万千瓦的情况下,实现了风电利用小时数逐年提高。


  近年来,受经济环境影响,辽宁省出现用电增长乏力、网内风光核等清洁能源装机规模跨越式增长、供暖期火电集中供热等多种因素,导致辽宁电网冬季低谷调峰能力严重不足,风电限电现象时有发生。对此,国网辽宁电力从大局出发,贯彻可持续发展战略要求,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服务发电企业,全力保障新能源消纳。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认真落实节能减排政策,精益调度、统筹协调、有序调电,从多方面开拓风电接纳渠道,实现了清洁能源的最大消纳,目前已取得了良好的节能减排效益。”


  国网辽宁电力全面贯彻实施东北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运营规则,同时加强相关政策宣传。一方面充分利用市场化手段优化配置调峰资源,极大提高了火电厂参与调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另一方面鼓励省内火电机组创新深度调峰手段,推进热储能、电锅炉等一系列新型调峰技术应用,极大提高了电网低谷调峰能力,火电机组非常规调峰能力突破200万千瓦,为清洁能源消纳提供了充足空间。


  据悉,国网辽宁电力结合热负荷在线监测系统及风功率预测系统,在保证供暖温度的情况下,深度调整火电机组出力,科学安排机组开机方式,合理安排火电机组避风停机,企业自备电厂、地方电厂均统一安排低谷调峰。同时,该公司积极协调和配合东北电力调控分中心统一调峰工作部署,实现联络线调整的跨省支援,有效发挥东北区域资源优化配置能力,为省内风电接纳创造空间。


  此外,国网辽宁电力严格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富余可再生能源跨省区现货市场规则》,充分利用±500千伏高岭背靠背换流站的富裕输电能力,根据每日跨区交易计划,通过清洁能源跨区交易系统,积极开展跨区现货交易,有效促进辽宁地区风电资源外送;进一步强化风电场考核和激励机制,调度人员严格执行排序调电,严格落实“三公调度”原则,不断提升风电管理水平。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国家电网报

标签:辽宁电网,清洁能源,消纳,充足空间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