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山东电力公司:从严向实争先

——国网山东电力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工作纪实

作者:记者 侯婷 通讯员 徐宁  2017-02-10

  “做强做优做大国家电网,落实到我们身上,就是把特高压入鲁工程建设成为精品工程,让党员的价值在创优夺旗中彰显!”1月3日,在2017年第一堂党课上,榆横—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工程山东段项目部的党员以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近期的系列讲话为重点,结合实际谈体会,讲认识。


  去年以来,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全年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坚持基层基础,强化问题导向,突出以上率下,营造常态氛围,全面融入中心工作,为企业卓越争先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以上率下党内生活严起来


  当下,走进国网山东电力本部大楼,“红色”气息扑面而来:一楼大厅两侧是“两学一做”专题展板,楼宇电视播放着党组织换届选举的视频,带有“从严治党”“卓越争先”等关键词的LED大屏幕和背景墙随处可见。


  2016年12月12日,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国网山东电力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隆重召开,会议选举产生该公司第一届党委和纪委,代表们对企业从严治党的信号感受强烈。“与以往的党委工作会议不同,党代会更隆重、更庄严、更务实!”“这更像是一堂生动的党课,让大家深刻认识到党组织换届选举的严肃性和原则性。”落实从严治党,国网山东电力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始。去年以来,各级党委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784次,省公司主要领导撰写学习体会24篇,19位领导干部除参加所属党支部的学习教育外,每人再联系一个基层单位党支部。值得一提的是,凡是集中学习,都严格履行请假手续,缺席的党员干部一律事后 “补课”,所有政治活动不仅要有文字记   录,还必须有图片和视频资料留存。


  在“关键少数”的带领下,国网山东电力党内政治生活愈抓愈紧,越管越严。


  优化调整考核“指挥棒”,国网山东电力新修订的《党建责任制考核评价办法》对基层党组织考评覆盖更广,细则更细,问责更严;党员积分管理逐步推广,党员的“政治素质、作风纪律”由过去的主观“评价”变为定量“计算”;程序化、标准化、模板化推进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全省132个党委、1357个党(总)支部全部完成换届;完善“三会一课”制度,要求相关记录可查、可用、可学;培训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人员726名,结合培训内容,对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进行述职评议,确保学有所得、学以致用。


  深学实做基层组织强起来


  “35年来,不论酷暑严寒,只要晓望村村民一个电话,隋立友就会第一时间上门抢修……”近日,在国网青岛供电公司举办的“书记故事汇”上,崂山客户服务分中心党支部书记分享了老党员 “隋师   傅”的故事。1个小时后,该公司党员的微信“朋友圈”就被“隋师傅”刷屏了,点赞如潮。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国网山东电力在“学”上求精求新,为不同群体设置了多种“套餐”:对机关党员,有固定时间和场地的“书记故事汇”、政工“大讲堂”等传统党课;对一线党员,有在建设工地、营业厅讲授的“流动党课”;对老党员,有在沂蒙革命老区、儒家文化发源地开展的“经典党课”;对青年党员,有以党章党规、系列讲话为主要内容制作的微信版“掌上党课”。


  “学”到点子上 “做”出样子来


  2016年10月25日,在国网临沂供电公司坪上供电所指标分析会上,党员王纪栋结对帮扶的台区对标指标有了较大提升,台区线损率比上月降低了4.2%。“要不是结对帮扶,线损高的缺陷恐怕现在还查不出来。”该台区负责人说。这是该公司党员发挥业务骨干“帮传带”作用的一个案例。


  “结对帮扶,要求党员不仅自身领先,更要带动争先,这是‘三亮三比’活动的创新实践。”在省公司“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会上,临沂的做法被作为典型经验加以推广。


  结对共建,除了党员带群众,还有本部带基层。去年以来,国网山东电力组织本部23支党支部与基层单位党支部,从“组织建设互促、干部党员互动、党建载体互用、互帮互助共赢”四个方面结对共建。“七一”前夕,国网济南供电公司党委荣获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国网临沂供电公司等4个公司党委荣获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卓越争先先锋形象树起来


  “我们赢了!”2016年11月30日,捧起国网公司首届党群技能竞赛 “团体第一”奖牌的国网山东电力人振臂欢呼!那一刻,所有队员和教练们相拥而泣。


  从片区赛的第三名,到半决赛的第二名,再到决赛的冠军,这支优秀的团队完美诠释了里约奥运会上的 “女排精神”。一周后的国网公司法治企业建设知识竞赛上,国网山东电力再次折桂,进而坐稳了全年竞赛调考同业对标第一名的位置。


  敢打敢拼,勇争第一的竞赛调考队伍,是当下国网山东电力广大党员卓越争先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国网山东电力各级党组织全面启动卓越争先10项主题行动,引导广大党员积极投身特高压建设、“大服务”机制落地、创新创效等重点工作,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站排头、作表率,立足岗位建功。


  经过一年的拼搏,卓越争先行动硕果累累:特高压入鲁“四交四直”工程山东段综合进度创造多项第一;山东率先实现业扩 “全流程线上流转、全业务数据量化、全环节时限监控、全过程互联互动”;山东电力率先开展省直机关电动汽车分时租赁业务,建成投运省政府快充站;全省电子化服务覆盖客户达到2158万,稳居系统首位。


  光辉的成就背后,活跃着一批对党忠诚,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不断为党旗添彩,为企业争光。


  有着 “660千伏带电作业第一人”之称的王进被央视《大国工匠》栏目重点打造,并在国庆期间首个播出,成功塑造了“国网工匠”形象;菏泽退休党员李效琪在去世前把3万元积蓄作为特殊党费上交组织,其对党的无限忠诚引发社会热议;吕明玉等3名同志获“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刘苹等7名道德模范登上“中国好人榜”,让“争做最好的自己”成为国网山东电力人共同的价值追求。


  身边的榜样、凡人的典型,让党员的形象更“先”更“亮”,犹如一盏指路明灯,引领国网山东电力从胜利走向辉煌,从优秀迈向卓越。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报

标签:山东电力,从严向实,争先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