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广东电网公司2016年投资计划完成率达106%

作者:席佳 李亦彬  2017-01-19

  2016年,面对投资计划调整、项目数量激增、工程点多面广等困难,广东电网公司蹄疾步稳,披荆斩棘,扎实推动电网投资建设,年度共完成投资逾318亿元,投资计划完成率达105.7%,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势下,交出了一份“高颜值”的答卷。


  落实投资计划,各类电网项目完成率“超出预期”


  据悉,去年广东电网公司计划完成主网项目133项,实际完成142项,完成率达106.8%;计划完成配网项目16807项,实际完成17818项,完成率达106.02%;计划完成小型基建项目16项,实际完成16项,完成率达100%。


  主网方面,全年59项省级重点投产项目全部完成,3项全网重点工程进展顺利:500千伏回隆(阳西)输变电工程已于9月23日提前投产;500千伏现代输变电配套祯州至现代线路工程正在开展组塔架线,总体进度完成近90%;500千伏博罗至福园双回工程已完成初步设计评审,各项工程进度均受控。据了解,广东电网公司通过月报等多种形式加大重点工程管控力度,积极督促各单位细化节点、倒排工期、落实责任,确保工程顺利完成。


  配网方面,在国家加大投资力度、加快配电网建设步伐的形势下,2016年广东电网配网基建年度总投资达近160亿元,同比增加94%。面对征地青赔难、停电时间集中、物资需求“井喷”等各种困难,该公司采取政企联动、加强业主项目部人员配置、提前安排预计划、合理安排施工资源、均匀分布施工时间等措施,圆满完成了全年建设任务。


  推动农网改造升级,去年共完成1330个中心村项目


  2016年是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的第一年,广东电网公司共下达农网改造升级项目19998项,计划年内投产10390项,实际投产10898项,完成率达104.89%;全年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累计完成投资106亿元,超过“十三五”农网改造升级总投资的24%,其中,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和机井通电工程建设工程逾60亿元,专项建设基金项目按期完成进度。


  全年,该公司完成省县两级农网改造升级规划、3300多个中心村“一村一方案”以及韶关乳源小康电示范县规划;促成省政府印发《广东省农村电网建设目标责任考核办法》;推动各供电局与所属政府签订《加快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作协议书》;编制粤东西北21个省级贫困县的电网改造升级专项规划、2239个贫困村电网改造升级方案。


  广东电网公司在肇庆、揭阳和茂名等地打造中心村农网改造升级示范点,并通过全省现场会发挥肇庆高要大井中心村的“标杆”效应,借助政企合力推动全省农网改造升级工作。该公司计划2017年底前对全省3300多个中心村实施农网改造升级,截至去年底,共完成1330个。目前,广东电网公司供电区域内农村户均配变容量已提升至1.84千伏安,农村电压合格率提升至98.4%,为农民生产生活提供了更优质的用电服务体验。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高度评价“广东电网公司对广东稳增长、惠民生事业付出了极大努力,做出了重要贡献”。


  践行精益化管理,全面推进工程提质增效


  2016年,广东电网公司将精益化管理理念融入电网投资规划建设,大力推进基建工程提质、降本、增效。


  在应对电改方面,该公司稳定推进输配电价改革,针对新的监管模式作出适应性调整,转变运营和管理模式,优化成本开支和电网投资管理,突出资产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核心地位,优化激励机制,深挖经营空间。


  在工程质量方面,针对主网,连续7年开展“安全、优质、文明”样板工程创建活动,精准修编完善评选标准,循序渐进提高工程实体质量;针对配网,落实标准设计和典型造价V2.0,从“源头”上精准把好设计质量关,实现“同一方案,同一设计,同一质量”,落实南方电网公司基建一体化管理要求,全面推进配网标准建设,确保工程精准“复制”。


  在工程管理方面,大力推进基建工程合法合规建设,开展“资产产权证明专项清理”,加强项目报建手续过程管控,提高办理完成率;强化业主项目部管理,完善组织架构,健全考核管理机制,继续开展基建综合评价,根据网、省公司年度重点工作调整优化检查内容,实现以检查促进提升。


  在造价管理方面,确保工程造价合理,加快转固增资进度,抓好设计质量管控,严把超限项目设计评审,合理控制工程造价;着力开展结算督查和复核,重点“盯守”结算进度严重滞后的项目,确保结算质量和进度受控,及时完成转固。


  此外,广东电网公司抓住“窗口”机遇,实施“暖心工程”,加快供电所技术业务用房建设,共规划366个项目,争取2—3年内全部建成投入使用,进一步改善基层员工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广东电网,投资计划,完成率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