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黑龙江电力:“高配”农村电网服务“三农”大局

——国网黑龙江省电力公司服务地方系列报道之三

作者:岳宏巍 记者 张桂英  2017-01-16

  作为农业大省,为保证现代农业建设和农村生活用电,近年来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不断加大农网投资力度,尤其是2016年以来,坚决落实省委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和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部署,通过重点建设机井通电工程、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及村村通动力电工程,有效解决了我省村屯动力电不足问题,为龙江现代农业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为全省农业生产农民生活提供了充足、可靠电力保障。


  电力扶贫重精准78亿“高配”农村电网


  我省脱贫攻坚战启动以来,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立足行业优势,逐个核查贫困县、乡、村供电情况,制定了全省电力精准扶贫方案,并将其统筹纳入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精心编制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农村机井通电和贫困村通动力电2016—2017年实施方案,打破常规、精心组织、加快实施。2016年共投入78.13亿元用于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共改造3165个中心村电网,139951眼机井通电,提升了对农村供电服务能力,合理解决了电网薄弱、设备老旧、低压供电半径超标、农网“卡脖子”、“低电压”、抗灾能力不强等等问题。


  农业生产和农村生活的电力需要,就是电力建设的永恒目标。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认真开展扶贫工作,为更好地满足重大农业项目产能扩张的电力需求,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继2015年新建36.8公里10千伏线路,实现宝泉岭白羽鸡项目专线供电后,2016年又新开工建设110千伏延军输变电工程;在2015年新建60公里10千伏线路、满足兰西苜蓿园项目当期用电需求基础上,2016年继续加快扩建66千伏远大变电站,预计将于4月份投产。


  技术管理双管齐下5万农户告别“低电压”


  “现在电灯更亮了,电焊机也好使了,电业局可帮俺们解决了大难题!”日前记者在讷河市讷河镇建华村采访讷河市电业局开展的“低电压”改造工程时,村民孙海英赞不绝口。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原来,建华村是讷河市远近闻名的大棚种植村。由于线路末端电压低,供电设备已不能满足用户的用电需求。讷河市电业局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优先为建华村新建50千伏变压器1台,新立0.4千伏线路电杆8基、560米,出动20人、车辆7台昼夜奋战,很快就缓解了该村用电紧张的局面,满足了建华村大棚种植户和30余户商户的用电需求。


  近年来,随着农村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农村用电量快速增长,部分农区用电户在用电高峰时段电压偏低,已不能满足正常用电需要。针对这一情况,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按照国家电网公司综合治理农村“低电压”问题的有关要求,统筹规划,全面加大农村电网“低电压”综合治理工作力度。


  全面开展配电台区低电压测试调查工作,制定了低电压测试调查工作方案。针对每个首端电压在220伏以下、末端电压在198伏以下的台区进行低电压原因分析,梳理产生“低电压”问题的技术层面和管理层面的原因,根据诊断分析的结果,按轻重缓急,制订整改计划,优先解决紧急问题,逐步解决一般问题;同时加强运行维护管理,健全“低电压”监测网络,强化低压用户优质服务管理和负荷需求管理工作。


  据统计,2016年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共投入农村配电网资金41.75亿元,用于农网“低电压”治理和农村动力电不足的村屯改造,通过技术手段治理农网“低电压”用户50420户。


  机井通电强产能“两大平原”添助力


  深化“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电力保障等基础建设意义重大。为助力农村改革,助推农村经济发展,保障灌溉负荷高峰期的供电安全,增加农田电力井灌溉面积,降低农民电费支出,全面提升农网供电能力和服务品质,2016年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有针对性地投入资金36.75亿元,用于机井通电和中心村改造升级工程建设。改造后的农网供电能力提升,网架结构合理;消除了原来存在的“孤网运行”和联系薄弱的县域电网;解决了农网装备水平提升,农网10千伏线路、配电变压器重过载比率降低问题;农村供电质量明显提高。


  据悉,今年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将安排农网投资40亿元,再完成年度1001个中心村电网改造和4.5万个机井通电任务。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黑龙江日报

标签:高配,农村电网,服务三农,黑龙江电力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