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黑土地”上的精准扶贫

——国网辽宁电力定点扶贫工作侧记

  2016-10-27

  “没花一分钱,不用跑远路,就在家门口把病看了,真得谢谢电力公司的驻村工作队!”10月9日,辽宁省锦州市义县头道河满族乡侯家岭村的王大妈拿着体检报告单高兴地说。


  这是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驻村扶贫三年来,第三次组织医疗队为村民义诊。“精准扶贫不仅要帮助村民脱贫致富,还要做好‘健康扶贫’工作。”驻村工作队队长孙刚说。


  健全“两委” 合力脱贫


  辽宁地区即将进入冬季,落实节能取暖炉是侯家岭村驻村工作队的重点任务,能给每户村民节省几百元钱的燃煤取暖费。“这炉子省煤!好烧!热得快!”村民闫国坤说。项目落实期间,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合力推进,项目快速落地并取得良好效果。


  2014年,国网辽宁电力按照辽宁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有关精神,对锦州义县头道河镇侯家岭村和朝阳喀喇沁左翼蒙古自治县五家村开展为期三年的驻村扶贫。“驻村工作队和驻村‘第一书记’扶贫的同时,还帮我们不断健全村‘两委’建设工作。”侯家岭村党支部书记闫来波说。


  义县供电公司的张忠伟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经常与镇、村“两委”班子共同商讨、制定脱贫帮扶计划,合力开展工作。驻村工作队协助村“两委”落实“四议一审两公开”工作法及村民委员会组织制度;召开党支部会议和民主生活会,在村民代表会上,通报扶贫工作规划、扶贫项目建设情况。五家村驻村工作队增强了村“两委”班子的创新力、执行力和凝聚力,促进新农村建设,还建立健全22项村委会各项规章制度,在村及党务公开、民主监督机制、党风廉政等方面制定规章制度,推进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


  驻村工作队还积极做好党员培养发展工作,为村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五家村驻村工作队从团员、返乡知识青年和思想觉悟高的农民群众中发展了1名党员和5名入党积极分子,发挥其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优势。“我们吸收了乐于助人、致富创业的好青年郭金霞同志为入党积极分子,并鼓励她帮助周围群众共同致富。”张忠伟说。


  电力支持 攻坚脱贫


  “一期光伏发电项目这个月末就能投运了,这是电力公司对我们村定点扶贫开辟的又一条新路子。”10月14日,五家村党支部书记赵广山说。目前,该村二期6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也已在建设中。


  光伏发电项目具有寿命长、收益稳定、绿色环保的特点。2016年,国网辽宁电力、县扶贫局和镇政府共同出资56万元,利用3户庭院建立一期57.42千瓦光伏发电项目,预计年发电量11.5万千瓦时,收入9万元。赵广山说:“卖电的收入,我们将按每人500元的帮扶标准发放。”“五家村的光照条件和地形都非常适合发展光伏。今后,可根据扶贫资金投入情况扩大建设规模。”国网辽宁电力定点扶贫五家村的第三任驻村“第一书记”李正文说。


  国网辽宁电力要求驻村帮扶工作依托行业优势开展帮扶,加大电力帮扶力度,全面提高农村电网输送能力和供电质量,提高应对自然灾害和保障经济发展的能力。


  国网辽宁电力全面开展五家村配电设施建设,2014~2015年投入资金190万元,新建低压台区3座,维修改造低压台区13座。2016年投入资金260万元,更换村内所有10千伏线路,将所有11座台区更换为高质量的标准化台区。该公司大力支持农业灌溉,为新打机井配套建设低压台区7座,为绿色养猪场配套建设低压台区1座,加大水利设施建设帮扶力度。


  面对侯家岭村“地上打粮难、脚下行路难、低保生活难”的恶劣环境和贫困状态,特别是辽西地区常遇干旱的情况,驻村工作队加大扶持力度,协调完成滴灌设施2500亩,修建机电深水井22眼,基本保证了抗旱需求。


  因地制宜 “造血”脱贫


  在“输血”扶贫的同时,国网辽宁电力的驻村工作队更注重“造血”扶贫。秋收已经结束,侯家岭村驻村工作队充分利用农闲时节,协调县扶贫局、东北能监局、锦州电力行业职业培训学校,举办全县农村电工进网作业技能扶贫培训班,让有意愿从事电工作业的农民能持证上岗,拓宽就业渠道。


  贫困的原因很多,“观念脱贫”也很重要。侯家岭村驻村工作队带着全体村干部和村民小组长走进今年3月份举办的中国锦州农业科技博览会。驻村工作队队长孙刚说,“即便找不到项目,也让大家开开眼界。”驻村工作队还制定养殖业激励机制、电工入网证免费培训计划,结合侯家岭村荒山面积大的实际情况,发动村民种植榛子,增加农民收入;与附近大型乳制品企业展开合作,将低产值的农作物用地转化为青储种植用地,提高村民收入。


  要致富,先修路。五家村被群山环绕,村民房屋分布在“三山夹两沟”之中,崎岖的山路加上远离城区,让村子成为“孤村”,交通不便致使农产品难以运出村子。因此,修路致富成为五家村脱贫的重要途径。“之前,我们村同时在修3条路,其中一条已经通车了。”党支部书记赵广山说,还带着大家去看了通往乐寿沟里的水泥路,这条路由政府、公路部门和国网辽宁电力共同出资修建,已经开通。随着另外两条水泥路的开通,五家村与外界的联系将更加密切,及时运出农产品,增加村民收入。


  同样,侯家岭村通往两个自然屯的土路也变成了水泥路。党支部书记闫来波说:“这条路就是一条增收路。因为几十年路不好走,粮商进村以此压低收购价。如果没有电力公司驻村工作队,修这条路只是一个梦想。”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国家电网

标签:辽宁电力,定点扶贫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