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南网以强化问责推动“两个责任”落实

公司党组印发通知,要求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2016-09-27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推动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在公司系统成为常态,近日,南方电网公司党组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敢于较真碰硬,层层传导压力,以强化问责推动“两个责任”落实。

 
 
  自《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公司系统各级党组织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纪律教育月活动,认真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管党治党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
 
 
  《通知》指出,要学深学透《条例》原文,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各级党组织要将《条例》列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党支部政治学习计划,要提高思想认识,全面系统学,把握精神实质。《通知》强调,各级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和党的工作部门既是问责主体又是问责对象,要切实增强主体责任意识,提高履职尽责自觉性。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执行制度关键在人。《通知》指出,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强化问责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各级党委(党组)要落实主体责任,各级纪委(纪检组)要落实监督责任,会同党的工作部门协助党组织切实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
 
 
  《通知》要求,要加强组织协调,确保《条例》得到认真贯彻落实。要及时启动问责事项,明确职责分工,加强企业内部监督力量的协同配合。巡视组、监事会、审计、法律,以及其他有关机构和部门在工作中发现需要问责的,应当及时将问题线索移送有管理权限的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或者人事、党建部门。要把贯彻落实《条例》与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结合起来。  (南网报记者 吴思)
 

  》具体要求
 
 
  各级党委(党组)要落实主体责任:
 
 
  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尤其是主要负责人要把自己摆进去,联系实际、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认真对照《条例》查找问题,自觉查漏补缺、整改提高。要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下一级党组织履职尽责情况进行梳理分析,做到“心中有数”。对于具备问责条件的问责对象,要依规依纪、实事求是及时启动问责程序,敢于较真碰硬,层层传导压力,问责一个、警醒一片。
 
 
  各级纪委(纪检组)要落实监督责任:
 
 
  要会同党的工作部门协助党组织切实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对于纪律审查工作中发现的需要问责的情形,及时向同级党委(党组)报告,协助开展问责工作;要把同级和下一级党组织贯彻落实《条例》情况作为一项重要监督内容,积极协助和督促其履行主体责任;建立问责情况季度报告制度,向上级纪委和同级党委(党组)汇总报告本单位问责情况,重大问题问责情况要及时报告。要适时对《条例》施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确保各项规定落到实处;纪委(纪检组)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失职失责更要严肃问责,对履行监督责任缺失、“探头”作用没有发挥将追责。
 
 
  明确职责分工
 
 
  对以下四种情形,由纪检监察机构采取通报、诫勉方式进行问责,或者向党组织提出其他问责方式建议。
 
 
  一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决策部署没有得到有效贯彻落实,或者在处置本单位发生的重大问题中领导不力,出现重大失误,给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造成严重损失,产生恶劣影响的;
 
 
  二是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好人主义盛行、搞一团和气,不负责、不担当,党内监督乏力,该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置、不整改不问责,造成严重后果的;
 
 
  三是维护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不力,导致违规违纪行为多发,特别是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职,管辖范围内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团团伙伙、拉帮结派问题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
 
 
  四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坚决、不扎实,管辖范围内腐败蔓延势头没有得到有效遏制,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落实,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突出的。
 
 
  对党的建设缺失,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组织生活不健全,党组织软弱涣散,党性教育特别是理想信念宗旨教育薄弱,作风建设流于形式,党内和群众反映强烈,损害党的形象,削弱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的,由党建部门采取通报、诫勉方式进行问责,或者向党组织提出其他问责方式建议。
 
 
  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问题突出的,由人事部门采取通报、诫勉方式进行问责,或者向党组织提出其他问责方式建议。
 
 
  需要采取纪律处分方式问责的,由纪检监察机构按照《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党内法规规定的权限和程序执行。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南网,强化问责,两个责任,落实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