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河北电力开展阳光扶贫行动 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产业扶贫 精准发力

作者:段锟 庞鹏飞  2016-08-30

  作为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太行山区高山连绵、沟壑纵横,恶劣的环境使山区群众长期贫困。


  “十三五”时期,河北省以“两山一域一环”为主战场,即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黑龙港流域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以村村通动力电、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定点扶贫为重点,将扶贫工作扶到点上、根上,千方百计帮助农民脱贫致富。


  实施产业扶贫 助力脱贫致富


  进入出菇期以来,阜平县大台乡大连地村食用菌种植基地的大棚陆续开始采收。“多亏供电所把电接到香菇大棚里。用电有了保障,香菇种植终于有收益了。”香菇种植户王卫明拿着刚分到的7.8万元菇款,对大棚用电赞不绝口。


  2015年11月16日,河北省山区综合开发现场会在阜平举行,扶贫项目──电力配套应急工程拉开了帷幕。国网河北电力在相关市公司成立领导小组,全面协调扶贫工程事宜,多次主动到阜平县政府共商电力扶贫规划,对接工作。


  为科学规划扶贫工程,国网河北电力组织勘察阜平县13个乡镇并建立档案,仅用18天完成了长达50页的计划。该公司立即安排电网配套资金,配合阜平县食用菌基地、安全饮水和林果产业带等扶贫开发项目的配套电网建设。


  如今,168项扶贫应急配套工程已全部竣工投产。阜平县委书记郝国赤表示,近年来,受益于电力扶贫大力支持,全县壮大致富产业,引导稳定就业,群众收入显着提高,贫困人口下降到6.08万人,只占26%。


  改造升级电网 点亮幸福生活


  国网河北电力以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为契机,找准农村重点领域和供电薄弱环节,不断提升农村用电质量和供电可靠性,定位“生态美”“百姓富”,把扶贫工程建设成富民工程,靓丽工程。


  “现在,夏天吹空调再也不怕电带不起来了,日子越来越好!”任丘市前赵村的李大爷高兴地说。


  前赵村是河北省2016年美丽乡村重点村,由任丘市供电公司对口帮扶。该村共有256户,人口1018人,现有配变2台,容量320千伏安。任丘市供电公司重新规划布局线路,投资15.68万元改造升级,使该村低压线路全部绝缘化,彻底解决低电压问题。


  “过去村里变压器容量小、电压低,‘蜘蛛网’遍布大街小巷。”青塔供电所负责人说,“现在我们制定了安全可靠的电力建设改造方案,整合规范、合理配置电气设施,在设备、线路、材料配置等方面统一规范,电力供应更加顺畅充足了。”


  村村通动力电 改善农业生产


  “通了动力电,我家养鸡场用电绝对没问题了!”6月5日,阜城县邓屯村的养殖户王连合兴奋不已,电足了,养鸡场收入又要增长了。


  6月3日,在邓屯村新增变压器现场,蒋坊供电所人员正忙着给线路通电。今年,该供电所对该村优化电网布局,全面整改电力线路,敷设地埋电缆900余米,新装1台50千伏安变压器,目前工程全部竣工。


  电足了,有效满足了贫困户发展养殖、种植、副业加工、乡村旅游以及抗旱防汛、农业生产等用电需求。现在的邓屯村建立了振农生态农场、垂钓园,高标准示范大棚整齐排列,发展起“周末经济”,成了乡村生态观光旅游地,村民们迈入了产业脱贫的康庄大道。


  为落实中央打赢扶贫攻坚战重大部署,国网河北电力按照国家电网公司阳光扶贫行动要求,加快实施村村通动力电建设,努力扩大动力电覆盖范围。同时,该公司坚持农村扶贫,电力先行,加快推进农网改造升级,治理低电压台区,持续提高农网供电质量,重点解决贫困村扶持项目和农村基本生活生产用电,着力完成贫困村配套电力设施建设,为贫困村脱贫致富提供优质电力服务,使电力扶贫精准到位。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报

标签:河北电力,阳光扶贫,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