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广东电网公司试点开展保底电网规划建设(图文)

作者:许潆予  2016-07-22

1.jpg

  珠海供电局工作人员正在对线路进行高温检修,为防风做好准备。(莫少豪摄)

2.jpg


  工作人员正在对电塔底部进行加固。(黎凯燕摄)


  近期,广东电网公司通过了《湛江保底电网规划建设方案》。广东电网公司将以湛江为试点,进行保底电网的规划建设。根据方案,试点建设完成后,湛江地区的保底线路基本风速重现期将由30年提高至50年,基本风速值将由32.8米/秒提升至37米/秒。


  广东沿海防风形势严峻


  近几年来,登陆广东的强台风数量明显增多,沿海地区电网可能承受的防风抗灾压力显着加大,沿海地市电网主网防风抗灾形势严峻。如2014年超强台风“威马逊”给电网造成极大损失,直接导致220千伏雷闻甲乙线倒塔13基。


  广东电网公司生产设备管理部输电运行专责李敏介绍,沿海地区电网规划建设需要符合防风抗灾型电网的要求。强台风的侵袭往往给电网及当地经济社会带来巨大影响,并且需要耗费大量人力和物力抢修。因此电网防风投资如何体现防风效益是防风抗灾型电网规划建设需要思考的关键问题之一。


  如果电网防风投入不足,将不能产生有效的防风效果;电网防风投入过多,防风投入将缺乏经济效益。沿海地区电网防风工作需要在效果和效益之间取得平衡,使得电网具备较强的防风能力,将风灾损失控制在可接受范围内。根据国内外相关抗灾型电网规划建设研究成果,电网对20%—30%的站点和线路进行重点加强和差异化设计,可以获取较好的抗灾效益。


  经过不断研讨和分析,广东电网公司按照差异化电网规划设计方法,通过提高部分关键站点和线路的防灾标准,进而最大限度增强整体防风抗灾能力,力求实现防风效用性和经济性之间的平衡。


  分类分区域进行保底电网规划建设


  广东电网公司保底电网的规划建设不再是“撒豆子”的模式,而是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分类分区域进行。结合沿海地区的防风形势和抗灾能力,广东电网公司从电网强度、防风自然条件两个维度将广东沿海各地市分为四级,从I级到IV级地区,自然条件、电网防风能力、风险可控性逐渐提升,也就是说I级地区防风形势最严峻,IV级地区防风形势相对最好。


  粤西海岸段是台风登陆的主要区域,特别是在湛江,I类风区基本覆盖其近三分之二面积,II类风区基本覆盖其近四分之一面积,2000年以来,5次超强台风中有4次登陆粤湛江沿海。作为电网防风抗灾规划建设的重点区域,在湛江进行保底电网试点建设具备代表性和示范性。


  今年投入1.1亿元加固湛江重点线路


  此次湛江保底网架的构架方法采取“纵向梳理+横向整合”的思路。纵向梳理即针对位于强风区域的重要用户,按向重要用户供电的10千伏线路—110千伏站点—110千伏线路—220千伏站点—220千伏线路—500千伏站点的方式自下而上梳理向重要用户的供电路径,“由点到面”地形成电网向强风区域重要用户供电的辐射型鱼骨网架。横向整合即在辐射型鱼骨网架基础上,根据中心城区、县区中心区、重要用户、供电多镇区站点、联络通道、220千伏电源等不同方面的防风目标进行统筹完善,进而形成完整的防风保底网架。


  在保底网架建设的技术方面,广东电网公司将采用全线或部分改造为电缆、更换加强塔、采用防风型导线等方式来提高设备抗风能力。据悉,通过更换铁塔和导线的方式进行改造,可以利用原有的线行,既能保证经济性也能够减少青赔问题,进一步保证工程的进展。然而,更换铁塔和导线的技术手段意味着要达到统一的抗风标准,就要求对每一种型号铁塔的防风能力都进行一轮校核。这将带来极大的工作量。


  据了解,今年广东电网公司计划投入1.1亿元对湛江地区10条重点线路进行加固改造,2017—2020年计划对另外18条线路进行加固改造。此外,在总结湛江保底电网建设的经验基础上,广东电网公司还将陆续在茂名、阳江、珠海、汕尾、汕头等处于强风区域的沿海地区进行保底电网规划建设。


  建设保底电网:


  以处于I、II类强风区的沿海地市中心城区、县区中心区和重要用户能够快速复电为目标,对强风区重要站点和关键线路进行差异化规划设计和运行维护,提高沿海电网抵御极端自然灾害能力。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广东电网,试点,保底,电网规划建设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