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南网扶贫点坡索村农业合作社助推山区经济发展

作者:周晨  2016-06-16

  6月9日,农历五月初五。在这个中华民族传统的端午节,广西东兰县坡索村。北京农业合作社正式成立,成为了坡索村人民的一大喜事,为坡索村农业的发展开辟了新的模式。


  广西河池市东兰县花香乡坡索村为南方电网公司扶贫定点帮扶示范点,该村主要以山石坡地为主,人均耕地面积仅0.6亩,全村贫困户228户824人,2015年贫困户人口纯收入2750元。而该村位于红水河旁边,自然生态环境十分优越,在红水河长寿生态圈中,与巴马等周边地区具备共同优势外,坡索村更以地貌平坦,水体丰裕,拥有大面积原生态健康地产而着称于其他地区,种植和养殖的原生态农副产品富含人体所稀缺的“哂元素”,营养价值高,市场前景广阔。


  目前,坡索村已列为东兰县政府主要农业产业片区,重点种植大蒜、红粳米。但受交通、土地、技术等多方面影响,目前产业规模偏小、辐射不宽、带动不强,增产增收困难,市场竞争力微弱。如何为农产品打开销路,改变农民“孤军”闯市场的局面,让其抱团发展,优势互补,壮大实力,增强竞争力呢?


  在广西电网河池供电局驻村第一书记的引导下,北京尚品粮源与该村合作,并与东兰县人民政府签署了合作协议,将进行产业联盟,产销一条龙,借助互联网+,扶植特色产业。


  合作社的成立,也是2016年坡索村精准扶贫,脱贫致富新方法、新思路,引进北京企业,组成“企业+合作社”模式,带领农户走富路。项目通过在北京等大城市推广产品众筹汇集资金,购买当地农产品等形式支持农民回家种地,实现以订单来定产,稳定当地农民种植积极性并加以扩大种植面积,实现种植和销售的良性循环,实现当地贫困农民脱贫致富的目标。


  坡索村农业合作社对东兰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方向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由原来的单一农业模式,发展为集种植、养殖、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多样产业,对产品进行统一品牌策划、统一宣传策划、统一植保防治、统一质量标准,初步完成了产业化、规模化的升级过程。


  据悉,合作社重点发展特色产业,养殖山乌鸡、黑山羊、麻鸭,种植富哂米(红粳米、墨米),立足坡索,辐射东兰,发展原生态农业产业,助推扶贫攻坚。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广西电网公司

标签:南网,扶贫点,坡索村,农业合作社,山区经济发展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