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国家电网公司首座扶贫光伏电站投运

位于青海省玛多县,预计年发电量1560万千瓦时

作者:常秉玉 张网  2016-05-27

  5月26日,位于青海省格尔木市光伏工业园区的沙漠戈壁上,国家电网公司首座扶贫光伏电站——国网阳光扶贫行动玛多县1万千瓦扶贫光伏电站正式并网发电。电站预计年发电量可达1560万千瓦时,发电收益将全部用于玛多县贫困人口扶贫。青海省副省长严金海、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韩君出席投运仪式并讲话。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国家电网公司实施了国网阳光扶贫行动,计划用三年时间建设三大工程,即村村“通动力电”工程、光伏扶贫项目接网工程、五个定点扶贫县(区)光伏扶贫电站建设工程。这是该公司积极履行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会议精神而实施的专项行动,对于切实解决有关贫困地区贫困群众最急需、最迫切的民生问题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光伏发电具有清洁环保、技术可靠、收益稳定的特点,有利于促进贫困人口增收,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效手段。玛多县位于黄河的发源地,是青藏高原重要的生态屏障,自然环境十分恶劣,是国家电网公司定点帮扶的国家级贫困县。国网阳光扶贫行动玛多县定点扶贫光伏电站建设规模1万千瓦,采取异地建设的方式,总投资9282万元,站址位于全国光照条件最好的地区之一。电站占地面积0.22平方千米,预计年发电量可达1560万千瓦时,发电收益将全部用于玛多县贫困人口脱贫。


  国家电网公司高度重视玛多县光伏发电扶贫工作,成立专门组织机构,对玛多县光伏扶贫模式进行深入科学论证,综合考虑光照条件、自然环境配套设施以及后期运营维护情况,研究确定了玛多县光伏扶贫模式,确保扶贫对象能够获得长期稳定收益。


  严金海代表青海省人民政府向电站的建成表示祝贺,严金海指出,玛多县定点扶贫光伏电站是一项民生工程、德政工程,电站开工以来,国家电网公司精心组织、全力推进,积极团结各方力量,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了从开工到并网投运的各项任务。电站的建成投运,对投资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增加贫困群众的收入、实现稳定脱贫具有重要的意义。


  韩君说,结合行业特点做好扶贫工作是国家电网公司义不容辞的责任。实施光伏扶贫是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能源局倡导的脱贫方式之一,利用贫困地区太阳能资源,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将发电收益用于扶贫,可以让贫困户有长期、稳定、可持续的收入。希望运维管理单位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精益运行维护管理,保证电站安全可靠运行,提高电站运营效益。


  青海玛多扶贫光伏电站投运后,国家电网公司将严格落实工作职责,推动建立长期可靠的项目运营管理体系,做好扶贫光伏电站的运营管理,做好扶贫光伏电站收益资金的使用管理,真正服务于玛多县贫困人口的脱贫致富。同时,扎实推进村村“通动力电”工程、光伏扶贫项目接网等工程,提升贫困地区电力设施水平,为落实好国网阳光扶贫行动,打赢“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攻坚战贡献央企力量。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国家电网报

标签:国家电网,扶贫,光伏电站,投运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