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黑龙江电力创新突破 开启内网全新协作模式

“合创圈”推出办公“神器” 精益化管理凸显“精细”

作者:记者 桑学勇  张爽 任海霞  2016-05-27

  5月20日记者在国家电网公司体制改革办公室获悉,由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提供应用云环境及研发技术支持的高级业务应用——“任务协作”,已于当日成功上线试运行。


  创新突破 开启内网全新协作模式


  “您今天有一份文件,需要组织人员进行贯彻落实……”5月20日8时,国家电网公司体制改革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国网体改办)负责人魏玢到达办公室后,第一时间打开电脑登陆即时协同门户平台,查看日程管理版块中自己当日所需办理的工作事宜情况。


  “该业务应用投入使用后,将极大程度地提高我们日常任务管理的效率。”记者在国网体改办,深入了解“任务协作”在该单位上线试运行后的成效时,看到该单位专业人员已经很熟练的运用该业务应用。


  据了解,“任务协作”是在即时通讯平台基础上开发的一款高级业务应用,主要用来解决国家电网体改办与各网省体改办之间的发布、跟踪、反馈以及报表汇总、归档等任务全过程管控问题。


  2013年4月,黑龙江电力公司启动了即时通讯平台建设,同年9月份V1.0版正式问世,解决了原有内部通讯系统不稳定、升级困难、无法进行功能定制等问题,并将其广泛、深入应用到工作中。


  随着业务需求的增加,黑龙江电力公司不断根据实际工作特点进行深化,于2014年8月将即时通讯平台升级为V2.0版,增加了从界面优化到工作台、邮件、待办、短信等实用性功能,满足了公司系统日常工作的大部分需求。


  2015年5月,黑龙江电力公司通过V3.0版本即时通讯平台——“合创圈”推出了“任务协作”高级业务应用,真正解决了任务全程管理的问题,尤其将零散的工作有效地管理起来,将有关任务的邮件、短信、文件、问题等信息聚合在一起,使所有业务环节都有“据”可查,没有信息死角,使企业内部协作更加高效有序,开创了电力企业全新协作模式。


  “在业务应用平台上有一项日程管理的版块,将每天零散的工作随手在键盘上敲击下来,完成工作后就打勾标注完成。未完成的任务过滤一下,就能一目了然。”记者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进一步了解“任务协作”业务应用平台上的创新功能。


  在日程工作中,有需要提醒同事的工作时,在平台上建个共享日程就能提醒对方。聊天内容也可以转日程,有需要办理的事,直接右键转为日程,零散工作就可以有效进行管理。


  技术探索 推进业务深度融合


  “现在,即时通讯平台在黑龙江电力公司上线稳定运行已经超过两年,覆盖全省50000用户,平台每天稳定在线13000人左右,日均文件传输量80G,已集成包括协同办公、门户、网站、邮件、短信、4A帐号权限管理、营配贯通、民主测评等38个业务系统,使全省实现了业务消息集中化、办公一体化和企业精细化管理。”平台应用云环境及研发技术支持单位、信通公司副总经理赵威对记者详细介绍了“任务协作”业务应用在公司使用情况,通过详实的数据反映出了该业务应用上线运行的成果。


  “平日零散工作可以用‘任务协作’管理及跟踪,将工作相关的参与人、文档、邮件、工作组等汇聚在一起,还可以邀请领导或相关同事实时关注整个任务进展。所有的沟通内容、提交成果、评论意见,甚至跨企业间的协作进度等都能有‘据’可查,使得工作变得井井有条。”


  据国网体改办一处处长王志毅介绍,体改办每年平均要发布380多项任务,“任务协作”业务应用上线之前,工作只能通过邮件下发、收集、整理,表单的模板和样式很难保证一致,收集回来的几十个表单还要重新整理,数据来回复制、反复统计核对,再进行抽取和分析,不但容易出错,还费时费力。一项任务从发布到完整整理分析,少则三两天,多则一周。现在,利用新业务应用平台,如果顺利,整个过程不到1小时就能全部完成。


  记者在探访中了解到,“合创圈”高级版本除了基本的收发消息、传送文件、音频通话、企业通讯录功能,还支持与邮件、待办、短信、电力业务系统集成,实现单点登陆以及办公系统消息的实时、安全推送。同时,支持内外网消息互通,使文件信息传输更加便利。平台更有日程、任务协作、网盘等实用性非常高的功能,帮用户做到不忘事、不落事,还能快速分享企业知识。借助移动端版本,可以完成原来只局限于内网的邮件、业务审批等工作,实现随时随地办公。


  与时俱进 提升信息互动安全性


  “由于安全管理的需要,内网U盘成为平时内网与外网间文件传递的标准配置,在保证安全的同时,用U盘来回拷贝的方式也的确带来了一些效率上的损失。”记者在对黑龙江电力公司科信部信息处处长吴伟东进行采访时,他的一个话题引起了记者对新业务应用平台安全性的关注。


  随着在各网省公司的推广,新平台借助网盘功能,文件能直接在不同的电脑里上传、下载、分享。还有专业的搜索工具,无论联系人、文件、还是聊天记录都能快速查找,不再需要U盘就能实现内网用户之间的文件快速传递和分享,在保证安全的同时,极大地提高了文件传输的效率。


  吴伟东告诉记者,黑龙江电力公司基于国网即时通讯平台,以“消息化”为手段,将众多的运维系统连接起来,开创了“运维即聊天”的运维自动化管理新模式。


  通过该平台搭建的运维自动化管理系统,可以自动通过PC或手机,以文字、语音等消息方式将异常告警、故障信息第一时间通知相关负责人,可以自动生成工单或通过运维机器人进行远程操作处理,用消息实现人与系统的交互,让运维管理工作变得更加便捷和高效。


  “在原来的内部通讯平台上收取、发送人事变动以及绩效考评的一些信息时,都会非常注意,操作完毕后,都需要手动清空聊天记录就怕重要信息泄漏。现在只要在新业务平台上开启阅后即焚模式,便可以放心地在线沟通、协商,消息即看即消,安全保密,敏感的重要信息也不会留下痕迹。”黑龙江电力公司人事董事部干部二处王艳处长,对使用即时通讯平台后给她日常工作带来的改变颇有感触。


  随着企业信息化建设的不断完善,业务系统和各项工作任务中都会产生数量惊人的信息数据。黑龙江电力公司将在现在平台基础上,不断突破创新,提高对海量数据的整合能力、分析数据背后的价值,通过平台深化应用,将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应用到自动化运维管理上,使其更加贴近国家电网公司的业务需求。


  目前,由于即时通讯平台稳定、易用、可拓展等特点,已广泛应用在各网省公司的日常工作中,基础版本已覆盖26个网省公司近170万用户。此外,吉林、蒙东、河北三家网省公司基于自身业务需求已启动“合创圈”项目建设,湖北、四川、福建、安徽也在筹备申报之中。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黑龙江电力,创新突破,内网,协作模式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