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贵州电网公司县级供电企业综合排名上升

抓创先 抓规范 抓评价

作者:杨彬 冉启礼  2016-05-23

  根据日前发布的《南方电网公司县级供电企业管理评价总报告(2015年版)》,贵州电网公司21家县级子公司在2015年综合得分排名同比上升,有10家企业进入子公司综合得分排名前50。


  贵州电网公司以创先及规范化建设工作为抓手,推进县级供电企业的专业业务一体化管理,以规范化建设为平台推进专业延伸强管理,以管理评价为依据持续改进,全力提升县级供电企业管理水平。


  专业业务一体化管理


  “幸亏光贵帮我发现了这个隐患,我及时去处理了,否则还不知道会造成什么后果。”5月10日,贵州安顺市郊供电局东屯供电所配网综合工罗保生向同事张光贵表示了感谢。


  2015年5月,为了进一步提升供电所管理水平,东屯供电所在安全生产管理方面创新提出在辖区开展供电台区交换检查,以各个台区的管理员互相巡视检查的形式,对各台区存在的安全隐患和通道清理等方面问题进行互查,在互查中相互学习,相互帮助。


  贵州电网公司提出了“以台区、供电所管理落地为着力点,向上辐射推动专业业务一体化管理在县级供电企业全面到位”的工作思路,从供电所入手狠抓县级供电企业的规范化建设工作。贵州电网公司明确供电所核心业务为安全生产和营销服务方面的技能工作,管理职能原则上划转至县级供电企业管理部门执行。


  理清供电所工作界面后,贵州电网公司明确了供电所一级业务、二级业务,梳理供电所业务流程和表单,结合一体化作业标准体系本地化修编工作,制定了《贵州电网公司供电所业务指导手册》。该手册的出台实现了供电所“界面清晰、业务简明、流程规范、表单统一”。


  针对供电所外派服务站管理中存在的安全风险、违反行风规定等问题,贵州电网公司按照“安全可控、管理有效、节约成本”的原则,统筹考虑配网运维和营销服务的安全管理、业务便利以及成本费用、工作场所、工器具、车辆等的配置,合理调配人力资源,如期完成服务站规范调整工作,贵州全省474个供电所外派服务站全部撤销,根据实际需要暂时保留了88个异地营业班。


  创先是更高标准的日常工作


  2015年1月,为了确保各县局的创先方案更科学,都匀供电局局长练波一个月之内,亲自主持召开了5次创先方案修编会,对10家县局的创先方案一一进行了审阅,直到所有县局的创先方案符合要求。


  贵州电网公司组织10家创先试点县局以近两年发布的《县级供电企业管理评价报告》数据为依据,查找管理短板,结合企业经营发展状况制订解决措施和提升目标,落实到年度工作计划中有序推进。通过对管理短板和存在问题的解决,使县级供电企业朝着“管理规范、指标先进、队伍优秀”的创先目标迈进。通过一年的努力,10家县局在解决职能部门冗员、推进客户全方位服务体系建设、信息系统应用、绩效管理、非现金缴费等方面亮点纷呈,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工作方法。


  为进一步落实“创先是更高标准的日常工作”要求,贵州电网公司于2015年底下发了《深化县级供电企业创先及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提出了“123”工作方法(用好一套所务管理平台,抓好安全生产和营销服务两项核心业务,做好摸清家底、理清界面、规范流程三项基础工作),强化基础管理,夯实管理基础,以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推进创先工作深入开展。


  以管理评价查不足


  2015年,白云供电局把管理评价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查找出在线损管理、客户平均停电时间等方面与先进县局的差距,及时进行完善。在综合得分方面,由于白云供电局抓住了关键,2015年还以89.27的综合得分在贵州电网公司内部同比2014年上升了17名,名列南网公司第4名,在贵州电网排名首位。


  为全面掌握县级供电企业的管理状况,贵州电网公司将管理评价与规范化建设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管理评价检验规范化建设成果,实现“自己和自己比”“今天和昨天比”。在开展县级供电企业管理评价工作过程中,贵州电网公司把保证数据质量放在第一位,以客观、真实地反映企业管理现状,抓好评价成果的运用,以问题为导向,持续提升县级供电企业的管理水平。


  贵州电网公司开展县级供电企业管理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县级供电企业管理水平总体得到提升,县级子公司客户平均停电时间2012年为45.34时/户,2015年为21.56时/户。综合线损率也从2012年的6.41%降到了2015年的6.14%。数据均呈逐年下降趋势,企业发展势头良好。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报

标签:贵州电网,县级供电企业,综合排名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