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吉林电力“光伏暖民”工程侧记:援建绿色银行

作者:修孟懿  2016-05-16

  做饭不烧柴,取暖不用煤。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推进省内的“光伏暖民”试点工程,在改变农村传统生活方式、带动农民“阳光”脱贫的同时,也为吉林省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加快生态吉林建设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光伏扶贫 百姓挖掘第一桶金


  “您的账户余额为2306.3元。”4月21日,在吉林长春市双阳区新安镇马厂的化裕鑫家门口,一条刚刚收到的银行卡余额变动短信让他忙着跟上门服务的长春市双阳区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显摆”了起来,他说:“瞧,坐在家里钱就进兜儿啦,这光伏发电不仅绿色环保,还是棵摇钱树呢!短短几个月就见着‘回头钱’,说起来这还得感谢你们!”


  2015年7月,化裕鑫申请报装的3.5千瓦光伏发电项目让他成为了双阳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为了帮助他将光伏发电项目落成,长春供电公司开通绿色通道,主动对接,工作人员多次上门调研,解读相关部门对光伏发电项目的优惠政策,协调商讨项目的具体实施内容,跟踪协助办理审批手续。很快,长春市双阳区首例由个人投资建成的光伏发电项目正式通过验收并网送电。送电后,该公司坚持做好跟踪服务,每月一次上门走访,义务帮助用户维护发电设备,检修线路,做好消缺。经过7个月的平稳运行,该发电项目发电量达到3353千瓦时,除去自用电量,化裕鑫将额外电量卖出,得到收益2306.3元,这是他在发电项目上的第一桶金。


  光伏扶贫,如同援建了1个“绿色银行”。据国网吉林电力工作人员介绍,太阳能每发电1000千瓦时,可节约标准煤0.32吨,减排1吨二氧化碳。按照国家新能源政策规定,光伏太阳能发电可以与农电并网,在满足村民日常用电需要之余,可将剩余发电量卖给国家电网公司,获取国家电费补贴。经测算,该项目全额上网,上网电价为0.3717元/千瓦时,国家财政补贴为0.359元/千瓦时,根据当地气象条件,按全年每户发电量为3000~3500千瓦时计算,每户年增加光伏发电电费收入约2100~2500元左右,在为农民提供清洁能源的同时,又为农民增收找到了一条绿色环保的致富路。


  贴心服务 推动光伏暖心暖情


  不仅在长春,吉林省内的很多农村都已经感受到了绿色能源带来的光和热。


  4月20日,一走近延边州和龙市西城镇金达莱民俗村,村民屋顶上的分布式光伏发电装置格外引人注目。4月的东北是一年中最难熬的季节,停止供暖,屋内温度只有十几摄氏度。随意走进一户村民家,暖流扑面而来,26摄氏度的室温令人感到格外舒适。原来,村民们的屋顶上不仅安装有分布式光伏发电装置,屋内还安装上了配套锅炉、暖气片、水暖地板等取暖设施。


  “自从‘光伏暖民’工程进村以后,家里屋暖炕热,取暖做饭再没烧过煤和柴,可享福了!”今年78岁的村民李阳洙指着院落里的木柈高兴地说:“这些柈子都得卖掉,以后再也不用烧它了。”同李阳洙一样,享受到“光伏暖民”试点工程带来温暖的还有该村134户村民。


  “生火取暖,屋内冷热不均,对岁数大的老人来说很辛苦。”据和龙市西城镇镇长刘立明介绍,金达莱民俗村安装光伏发电装置后,村民每家屋里都热乎乎的,而且不用缴取暖费。全村每户居民发电装机容量为5千瓦,所发电量全额上网。“光伏暖民”试点将取暖与光伏发电相融合,结合国家光伏发电上网和电采暖峰谷电价政策,既把光伏发电量全部卖给国网公司,又利用国家电采暖峰谷电价政策保证光伏发电收大于支,实现了农户收益的最大化。


  下一步,国网吉林电力将积极开展“国网阳光扶贫行动”,进一步推进“光伏暖民”等电力扶贫工程建设,支持省委省政府定点扶贫电力改造,配合做好全省90个边境村电力扶贫工作。深入开展光伏接入课题研究,推进54个村光伏接网工程建设。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报

标签:吉林电力,光伏暖民,工程侧记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