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中国最后3.98万无电人口全部用上电

——青海省全面解决无电人口通电工程全部竣工投

  2015-12-24

1.jpg

  12月23日,青海果洛班玛果芒村顺利通电。 青海新闻网  图


  综合新华网、中新网消息,“再也不用点酥油灯了,用电的问题解决了,我们也可以用上冰箱、电视等现代化电器了!”看着新装的电灯亮起,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果芒村二社社长达秀喜形于色。


  12月23日下午,随着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果芒村和玉树藏族自治州曲玛莱县长江村拉闸通电,青海省全面解决无电人口通电工程全部竣工投运,这意味着青海实现了电力全覆盖。


 

2.jpg

  12月23日,青海果洛班玛果芒村顺利通电。  青海新闻网  图


  中国最后3.98万无电人口用上电


  “青海省无电人口全部通电意义十分重大,标志着如期实现了全国无电人口用上电的目标,完成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无电地区人口全部用上电’的任务。”国家能源局党组成员、监管总监谭荣舜说。


  国家能源局2013年下发的《全面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年)》显示,到2012年底,青海还有46.9万无电人口。


  为了实现国家“十二五”规划提出的“无电地区人口全部用上电”的目标,青海确定了在2015年前采用电网延伸解决19.7万无电人口用电问题和采用光伏独立供电解决27.2万人用电问题的解决方案,并对项目建设任务进行了分解。


  中国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党委书记施学谦介绍,截至目前,玉树、果洛网外无电地区电力建设150个工程项目已全面完工,彻底解决了中国最后9614户共3.98万无电人口用电问题。


  这3.98万最后的无电人口分布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称多县、囊谦县、杂多县、治多县、曲麻莱县以及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班玛县和久治县,区域面积达40万平方公里。


  川贵等地40余支马帮参与“送电”


  由于无电地区电力建设项目地处青藏高原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气候条件恶劣,环保标准严苛,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工程建设面临项目集中、施工期短、交通不便、高寒缺氧等多重困难。


  施学谦介绍,为保护三江源生态环境,先后从四川、贵州等地请来40余支马帮参与物资运输,解决了物资调配运输等现实问题,保障了工程建设推进。


  “截至目前,三年行动计划安排的青海电网营业区电网建设已经全部完成,户用光伏发电系统已全部发放到位,独立光伏电站也已经全部建成投运。”青海省能源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13年至2015年,青海省共实施无电地区电力建设任务94项,总投资达51.2亿元。


  另据介绍,实现电力全覆盖以后,青海最后的无电人口大部分能够享受到优质稳定的电力供应,一小部分暂时达到满足基本生产生活需要。下一步,青海省将通过电网延伸解决方案,进一步提高这些地区的供电质量。


  “下一步中国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将在做好收尾工作的基础上,全力投入果洛、塔拉750千伏输变电工程、330千伏玛多变电站落地等重点工程建设,精心组织好玉树、果洛网外9县电网资产的接收上划。”施学谦说。

 

来源:中新网 新华网

标签:青海,电力全覆盖,无电人口,用上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