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广西电网市县一体化建统一清单 推进班组减负

——广西电网推进班组减负侧记

作者:通讯员 陆英年 韦露  2015-09-21

  “临时报表多、任务多、会议多、文件多、管理界面不清,这让我们班组负担很重。”8月29日,广西贵港供电局电气试验班员工赵小利在跟笔者谈起过去班组工作时,感觉苦不堪言。


  为切实减轻班组负担,广西电网公司以“梳理市县两级一体化班组资料”为切入点,形成了市县两级班组资料统一规范模板和40套班组资料典型目录清单,班组减负效果十分明显。


  现状:班组工作量只增不减


  班组减负工作已开展多年,为何没有得到真正减负?贵港供电局企管部副主任卢耀兴表示,以前班组减负效果一直不好,主要原因是未对班组工作进行系统分析和归类,没有明确哪些是可以减的,哪些是不能减的;资料梳理仅局限在报表;未建立规范的班组资料库;未建立起长效管控机制,造成班组工作量只增不减。


  “通过多次调研摸底,我们发现当前班组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是班组管理还不够规范,造成负担较重。”广西电网公司企管部制度科主管陆晓阳介绍,这主要表现在班组资料管理缺少整体策划和规范要求,班组资料与核心业务不够紧密,经常不能按制度规范来执行,缺乏冗余性和有效性的评价机制;数据重复填报,同样的工作事项需完成多套资料以符合不同专业检查要求;班组资料填写缺少刚性约束,临时性填报较多,缺少对班组资料的废改立有效过程管控。


  改进:以资料规范管理为突破口


  广西电网公司以规范班组(供电所)资料管理为切入点和突破口,率先在贵港网区开展市县两级班组资料规范管理试点工作,统一规范了班组资料的归类、定   置、存放、检索管理。


  “我们主要以班组适用为原则,分别从价值创造、管用、实用的角度出发对班组资料管理进行了规范,同时启用信息化平台,在门户网站为每个班组设文件资源管理系统(云盒子)账户,各个班组可以直接拖动文件夹完成班组资料的上传。”卢耀兴介绍,现在贵港供电局每个班组资料管理中都包含“法律法规与制度标准、上级文件、管理表单资料、作业表单资料、其他资料”五类资料清单。其中,“管理表单资料”是班组资料管理的核心部分,其一级目录按班组管理要素细分为8个子模块,与班组基础管理主要内容一一对应;一级目录下再细分为二级目录、业务事项,目的是让班组每位员工都能知道要干什么、怎么干,明白做事的标准和要求是什么。


  推广:加强管控防反弹


  5月中旬,南网公司通过实地调研了解,认为广西电网公司开展的班组资料规范梳理工作系统整合了班组业务表单,整个班组资料规范工作做到了“五个减”,即减少综合管理类表单;减少重复冗余类表单;减少安全生产风险体系类表单;实现信息化系统的优化整合,减少查询时间;建立长效管控机制,减少和规范了临时资料填报,实行认证评审机制。


  班组规范化管理,如何做到防止前清后乱,确保不反弹?目前,广西电网公司已经正式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管控班组临时统计报表的通知》,凡涉及需要班组填报的临时报表,制表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必须亲自审核把关,各级企管部门要做好编码管理及备案管理,定期做好统计结果公布,严格控制临时报表数量。同时要求各供电局要把这个通知宣贯到基层班组,让基层班组也来参与这项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防止出现反弹。

 

来源:中国电力报

标签:广西电网,市县一体化,统一清单,班组减负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