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安徽电力公司多措施定点扶贫金寨县金刚台村

为了群众的所需所盼

作者:记者 刘兴法 刘雪松 通讯员 周媛  2015-09-10

  一小时前可能是晴空万里,一小时后没准就下起了瓢泼大雨。这就是大别山区的天气,说变就变。


  无论晴雨,张勇的行程总是雷打不动:每个周日下午,他要花两个小时时间,转4趟车,赶100多公里的山路,从金寨县城到金刚台村。有时工作忙,他干脆就在村里过周末了。


  1978年出生的张勇,是金寨县供电公司发展建设部副主任。去年10月,金寨县汤家汇镇金刚台村成为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定点扶贫村,张勇被派到村里,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开始了往返于县城和村里的奔波。


  由于工作出色,今年7月,金寨县委组织部又任命他担任金刚台村“第一书记”,这意味着,他至少要在金刚台村,再干上3年。


  虽然工作忙、压力大,也顾不上家,但张勇说,能到金刚台村工作,他还是“受宠若惊”。张勇表示,金刚台村凝聚了安徽电力人的真情和关爱,作为电力人的一员,能来这里工作,是一份荣耀。


  金寨县是大别山革命老区所在地,也是国家扶贫攻坚的主战场。采访中,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总经理秦红三表示,近一年来,在对金寨县金刚台村定点扶贫中,国网安徽电力发挥行业优势,开展“电力扶贫”,实现了电力保障、农户增收的“两个提升”;立足地区特色,开展“精准扶贫”,实现了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旅游配套项目建设的“两个支持”。


  “既然扶贫,就要带着真情,真抓实干,以解决村民实际困难为出发点,尽己所能,竭尽全力,尽快改变金刚台村的贫穷落后面貌,让村民们过上好日子。”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党组书记吕海平如是说。


  “修路第一天,全村人都去了”——金寨县金刚台村“第一书记”张勇


  金刚台村地处深山,交通闭塞,出一趟门,经常要绕很远的路。


  要致富,先修路。在定点扶贫中,修路,是国网安徽电力和金刚台村村民首先达成的共识。


  下河路,是金刚台村连接村外的一条主干道。260万元的修路费用,安徽电力积极筹集,最终从国家电网公益基金会列支。


  今年5月25日,全长4.1千米的下河路修建工程正式开工,村民们欢呼雀跃。


  “原来这条路,路面窄,村民上镇赶集、走个亲戚,如果开车,要绕4公里,买来的大件也运不进来,很不方便。”金刚台村村主任余科强说。


  黑毛猪养殖大户余本炎对此深有感触。他说,“每次进饲料,车开不进来,都要用小车倒腾,遇上下雨天,更遭罪。听说这条路修成6米宽,到9月底就能通,我天天去看,天天盼着!”


  “修路第一天,全村人都去了,大家都很高兴,我看着这个场面,忽然有点难过,我就想,我们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张勇表示,国网安徽电力已经决定,修完下河路之后,还将想方设法协调资金,再把通向金刚台山脚的张石路、连接河南方向的孙山路修好,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为村民创业致富、买进卖出建好通道。


  “咱们就是一家人,有啥困难给我们说—金寨县供电公司党委书记董亮


  说起国网安徽电力,村民余敦虎一家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如果不是他们伸手相助,我这条命早就没了!


  去年10月,52岁的余敦虎骑摩托车时发生意外,头部受到重伤,急需进行颅骨修补术。得知后,国网安徽电力倡议爱心募捐,为其筹集5万元手术资金。


  “为了确保手术顺利,吕海平亲自为他联系了武汉的一家医院。手术非常成功,余敦虎正在医院进行康复训练。”张勇介绍说。


  余敦成今年71岁,身材瘦弱,憨厚朴实。老余的妻子常年住院,两个儿子一死一残,两个孙子上学需要花钱,生活极其艰难。


  今年4月24日,余敦成家的光伏发电站成功并网发电,成为安徽省今年光伏扶贫项目并网发电的第一户。至7月24日,电能表上显示的电量已有755千瓦时。


  据张勇介绍,天气好时,余敦成家的光伏发电站一天能发电15千瓦时,按照并网价格1千瓦时1元计算,就能收人15块钱。保守来算,一年能发电3000千瓦时。


  而原本建站需要2.4万元,由于家庭困难,余敦成家享受了照顾政策,只拿了三分之一的钱,也就是8000块钱,前期的装表、调试、接线等工作,都是由金寨县供电公司上门服务完成。


  “他们全都给装好了,放在那不动,不用操心,一年有3000多块钱收人,这真是天大的好事啊,得咋报答人家哩?”采访中,余敦成的话中充满感激。


  “老人家,您别客气,咱们就是一家人,有啥困难给我们说!”站在一旁的金寨县供电公司党委书记董亮,立即回应道。


  事实上,除了上述两个困难家庭外,作为国网安徽电力公司定点帮扶的金刚台村,今年将完成光伏扶贫150户。村里甸个家庭都能享受到定点扶贫的“日一露”,而目对于一此家庭来说,简直就是“及时雨”。


  “学校里有电力公司捐的图书、电脑、篮球等。我家孩子放学后,经常在学校看书、打球。不像以前,就知道玩。”余然民说。


  记者在安徽电力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在定点扶贫中,该公司将扶贫与“扶智”相结合,今年2月3日,为留守儿章建的“光明释站”正式揭牌,同时对口资助贫困家庭孩子。


  “用电顺畅了,我就回来了一金刚台村”凤还巢“代表香菇种植大户余敦友


  对于电力企业来说,供电是”老本行“。在定点扶贫中,安徽电力公司发挥自身优势,改造农村电网,助力村民致富。


  今年2月18日,投资72万元新建的金刚台村梅河台区正式启用,惠及128户农户;今年7月底,投资73万元的新屋台区建设完毕,惠及86户。


  ”目前,还有两个台区需要改造升级,最迟到明年6月能够全部完工。到那时,全村人都能用上安全可靠的电了。“张勇表示,此次新建、改造台区,全部按照高标准实施,”一点儿也不比城市用电差,就算20年后,也不会落后“。


  路修了,电畅了,村子面貌改变了,很多在外创业、打工的”金凤凰“也纷纷”回巢“了。


  前此年,金刚台村村民余敦友长年在河南西峡县种植香菇,效益可观。回乡探亲时发现条件改善,他随即决定回乡种植香菇。”香菇是我们这一带的特色农产品。现在种香菇,全是机械化,用电量大,电跟不上绝对不行。现在用电顺畅了,就一门心思想回家,在家里干,毕竟在外面漂着不是回事。“余敦友说。


  如今100多万袋香菇已经种上,长势喜人,收获之后,将销往美国、俄罗斯、日本等国家。余敦友兴奋地说,他目前正着手成立公司,准备扩大种植规模,带着全村人发家致富


  ”扶贫就要真扶贫,动真格—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党组书记吕海平


  2014年6月,金寨县r动“光伏扶贫惠千家”项目。“光伏扶贫是实施精准扶贫、科学扶贫的创新举措,公司对该项试点工作倾力支持。”据吕海平介绍,2014年,在国家下达3.4亿元中央资金的基础上,该公司自筹2.8亿元资金,并落实24.8亿元配套贷款,实施农网改造升级,利用自有资金增加18家重点县公司(含5个试点县)农网投资3.5亿元,全年农网建设资金达34.5亿元。


  2014年,金寨县也以建成15万千瓦大型集中式光伏电站、34座村级电站、2008户并网发电的优异成绩走在全省前列。


  采访中,吕海平表示,下一步,安徽电力将继续加大金寨县电网建设改造力度,全力保障金寨县“5+1”项目建设的供电任务;积极服务金寨光伏发电、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力争实现“2019年第一台}7 L组投产,2020年全部投产”的既定目标;认真履行“单位包村、干部包户”职责,倾听呼声,尊重民意。


  “扶贫就要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就要动真格、用真心、下真功。村民的所盼所需,就是我们的行动方向。”吕海平说,安徽电力将克服困难,尽己所能,努力创造条件,帮助改善金刚台村面貌,引导村民发家致富,摸索总结定点扶贫经验,争取向村民、向组织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安徽电力,定点扶贫,金寨县,金刚台村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