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绿色电能助江苏电网平稳度夏

作者:黄蕾 张超义  2015-08-06

  江苏电网,是国家电网公司供区负荷最大的省级电网。7月底,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召开了一次新闻通气会,向社会通报今年电网迎峰度夏相关情况。在这次通气会上,江苏电力调控中心负责人表示:“今年夏季江苏最高用电负荷时,每四度电就有一度清洁电。”在“新能源负荷”中,省内核电200万千瓦,省内新能源约766万千瓦;省外特高压输送670万千瓦,其余为省外三峡水电和秦山核电。


  今年的高温天虽然晚了将近一个月,但还是来了。7月26日起,华东地区高温天气开始发展,进而愈演愈烈,南京等多地日最高气温纷纷创下今年以来新高,部分地区最高气温接近40摄氏度。受其影响,8月3日,江苏电网用电负荷达到8325万千瓦,刷新了历史纪录。


  电网负荷持续升高,区外来电逐步增加,使江苏省使用“绿色电”的比例进一步提升。截至7月底,江苏省清洁能源容量976.4万千瓦,占全省调度发电容量的11.9%。考虑迎峰度夏期间区外清洁能源受电1000万千瓦,那么江苏省在夏季最高调度用电负荷时,清洁能源比重最大将达到23.3%,即“每四度电就有一度清洁电”。


  纵观上半年的用电数字,江苏省用电总体保持温和平稳增长。其中,全社会用电量达到2453.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专业人员根据这一趋势分析,进入夏季用电高峰后,江苏的用电量将继续增长,电力供求处于紧平衡状态。据预计,考虑部分燃煤机组临检等因素,今夏江苏全省实际最大可用电力资源约为8780万千瓦,用电高峰期间,如遇电厂机组出力不稳、持续高温天气及其他不确定因素影响,电力缺口可能还会增大。今夏江苏全省最高调度用电负荷同比增长380万~780万千瓦,增长率为4.7%~9.6%。按照预期受电计划,夏季高峰期间江苏省外最大受电在1364万千瓦左右。


  国网江苏电力严格按照公司部署,努力增加外受电规模,最大限度满足江苏用电需求。该公司加强负荷预测和风力发电功率预测,不断提高预测精度并将其纳入全省发电计划;合理优化火电、抽水蓄能机组协调运行,在保障电网安全和电能质量的基础上,为可再生能源全额上网留足空间,保障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消纳;向相关清洁能源发电商及个人提供规范、优质、高效的并网调度服务,为清洁能源接入电网提供便利条件;出台《风、光、水、储等多种电源互补运行技术规范》,力争尽可能多的接纳新能源入网。


  同时,国网江苏电力进一步强健电网“筋骨”,以打造“世界一流电网”为目标,投产了81项迎峰度夏输变电工程,线路全长1023.69公里,变电容量1004.65万千伏安。国网江苏电力还加快推进一流配电网建设,提升配网供电能力,努力解决“卡脖子”和“低电压”问题。6月底,该公司实现配电线路及配变超载率小于1%、重载率小于3%的治理目标。

 

来源:国家电网报

标签:绿色电能,江苏电网,迎峰度夏,新能源,可再生能源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