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特高压释放3000亿投资点燃输配电设备市场

作者:王菁  2015-02-05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核准蒙西—天津南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这是今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的首条特高压工程线路,工程静态投资170.7亿元。据了解,国家电网公司2015年计划核准开工工建设“六交八直”合计14条线路,预计将释放3000亿元投资。特高压建设投资巨大,对下游设备市场拉动作用明显,因此备受输配电行业关注。
 
  “我国在特高压技术装备方面取得全面突破,已经具备大规模加快发展的条件。可以预见,特高压交直流示范工程建设实现了我国电力装备工业跨越式发展,技术创新将助推我国电力装备制造企业产业转型升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输配电龙头企业市场部经理表示。
 
  特高压设备市场不容小觑
 
  “中国已具备大规模建设特高压电网的条件,预计特高压电网建设将会在‘十三五’期间大规模形成,最大输送容量能比目前增加数倍,以解决中国能源发展需要,输配电设备生产企业将是特高压建设的最大受益者。”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特变电工”)董事长张新表示。
 
  专家分析认为,2014年国家电网公司的实际投资完成额和2015年的规划投资超出市场预期,超预期的点主要在于特高压。预计2015年特高压实际开工建设比率将显著高于往年。按照通常的核准至开工建设流程周期,蒙西-天津南线路有望在3个月内进行设备招标。特高压项目建设无疑将为电力设备企业带来大量订单。在特高压投资中,设备投资约占45%,其中,变压器(含电抗器)占设备投资约30%,GIS(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约占25%,互感器约占10%。
 
  国网能源研究院专家称,过去特高压建设速度一直不如预期,但2013年起特高压建设进入加快发展期。“一方面是新能源的飞速发展使得消纳成为一大难题,另一方面雾霾等环境问题也将迫使大型煤炭基地和煤电项目向中西部地区转移,东部等经济发达地区用电将越来越倚重远距离输电。”事实上,特高压工程是我国电力工业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特高压输电技术大幅提升了我国在国际电工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也实现特高压设备的“中国创造”和“中国引领”。应该看到,对特高压输配电设备企业来说,这已不仅仅是公司盈利业绩的突破点,也是在国际舞台上彰显企业实力的绝好机会。
 
  龙头企业瓜分“特高压盛宴”
 
  特高压工程的陆续落地,直接利好特高压设备供应商。平高电气、中国西电、特变电工、许继电气这些老牌的电力设备供应商被多家机构看好。此外,长高集团、中天科技、大连电瓷、四方股份也在国家电网特高压工程中有中标项目。综合特高压交流和直流线路主要产品和生产能力可以发现,我国特高压一次设备行业中的变压器、GIS和换流阀的技术壁垒最高。目前,这些设备的市场集中度较高,龙头企业占据较大市场份额,部分设备市场已呈现“三足鼎立”局面。
 
  据有关分析人士预计,在2015年核准开工的特高压建设工程中,特变电工、中国西电、天威保变三者所占的特高压变压器(含电抗器)市场份额将分别为40%、30%和30%。其中,作为特高压变压器行业第一的特变电工,在最近完成的4个特高压工程中,变压器中标量居行业第一。国网规划2020年前在新疆建设三条特高压工程线路、750千伏变电站19座,特变电工作为新疆本地龙头,持续受益。
 
  在特高压GIS领域,平高电气、中国西电和东北电气三家企业技术来源不同,但产品技术差距不大,预计2015年将继续瓜分特高压GIS市场。其中,平高电气发展方向与国家电网规划契合度较高,设备更能满足集中采购的需求,中标概率及盈利水平相对较高。
 
  在特高压核心一次设备换流阀的行业市场中,许继电气、中国西电占有了绝大部分换流阀市场,两者市场份额各占约40%。其中,许继电气在国家电网公司最近完成的两交两直四条特高压工程中稳定中标。由于特高压产品技术含量高,技术及业绩壁垒高,毛利率高,特高压产品将大幅提升公司的利润。作为“国网系”输配电设备企业,许继电气在2015年特高压工程的中标成绩也是备受期待。
 
  大连电瓷在国家电网公司已完工的7个特高压工程中瓷绝缘子中标额保持第一,约占40%市场份额;在刚刚完成的淮南—南京—上海和宁夏宁东—浙江绍兴特高压线路招标中,共中标1.76亿元,居行业首位。专家预计该公司将在2015年核准的14个特高压工程中累计中标金额超过10亿元,业绩将呈爆发式增长。
 
  “2015年是我国电网又一个投资高峰期,特高压相关设备企业将持续收益。当然,龙头公司之外,还有不少生产铁塔、导电线路、小配件的公司均可以适当关注。”国海证券分析师在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特高压,3000亿投资,输配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