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云南电网十二五全力打造绿色能源枢纽

作者:王瑞 刘波  2011-06-30

日前,国务院批准并下发了《国务院关于支持云南省加快建设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意见》(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了5个方面的发展战略定位,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体系完善等方面确立了云南2015年到2020年的发展目标,明确了云南在我国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大格局中的特色和应发挥的作用。

“走出去”成效凸显

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和资源优势,云南电网公司大力推进“走出去”的战略,初步建立了区域电力交换平台。

从边贸形式的10千伏小规模向越南送电,发展到2004年实现110千伏送电,2005年又开通了110千伏第二通道;2006年,实现了220千伏国际联网,云南电网公司成为全国第一个“走出去”的省  级电网公司。2007年,云南电网公司与老挝国家电力公司共同启动了115千伏中国云南向老挝北部地区供电项目。近年,又相继实现了115千伏向老挝送电,并且受老挝委托,着手研究老挝国家电网规划。几年间,云南电网公司对外电力合作实现了从小电量到大规模、10千伏到500千伏的大跨越,累计向越南、老挝送电190亿千瓦时。如今,中越、中缅和中老电力联网已经被誉为中国与东南亚的“第四条经济大通道”。

继缅甸瑞丽江一级电站2008年底并入云南电网后,2010年8月26日,缅甸太平江一级水电站也正式并入云南电网。全年收购电量17.2亿千瓦时,电费结算金额约5570万美元,通过500千伏和220千伏电网,云南电网累计从缅甸购电33亿千瓦时。中国南方电网公司电力贸易合作从单纯电力出口逐步发展为电力进出口并重,迈出了区域电力资源优化配置和区域电力市场培育的重要一步。

争当桥头堡建设的领跑者

《意见》的颁布对云南电力产业未来的发展也有了更加清晰的定位和规划,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和深远影响。桥头堡的建设,给云南电网公司乃至整个云南电力产业将带来更大的发展契机。云南电网公司将抓住机遇,充分发挥云南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积极参与、支持、服务于桥头堡的建设,促进区位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云南电网公司将大力推动清洁能源和新能源的发展,引导电源结构优化调整,充分利用水电资源、促进清洁火电发展、实现大规模煤电和清洁能源的协调发展。

在总结前三年节能发电调度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云南电网公司将重点围绕云南水电比重大的特点,着力做好水电利用这篇大文章。同时,继续完善云南电网节能发  电调度决策支持系统,打破传统计划分配机组发电量的调度方式,按能耗和污染物排放高低排序,优先安排清洁能源发电,最大限度地减少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让电网发展向更加智能、高效、可靠、绿色的方向转变。云南电网公司将通过持之以恒的工作,使电力行业不仅是带动其他行业发展的领跑者,也是践行环保节能理念的“先行者”。

在2010~2015年的5年时间内,云南电网公司将重点做好瑞丽江、太平江等水电回送国内;实现中国向缅甸北部镍矿供电、满足缅北两江电站施工用电,巩固现有中越电力交易成果;配合完成中越、中老、中缅、中缅印的电气化铁道供电设施的建设;重点完善和加大省级及以上口岸电网建设,加大对外经贸经济发展特区的电网建设。启动中国与越南、老挝500千伏联网规划,完成云南和老挝北部220千伏电网联网规划。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云南电网,十二五,绿色能源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