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全国人大启动专题调研山西特高压建设

  2011-06-30

据国家电网山西省分公司最新消息,该公司近日已获得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发展特高压电网重点处理建议办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文件的反馈。

记者了解到,早在5月31日,山西省人大常委会下发晋人办发〔2011〕44号文件,将“特高压输电工程建设”列为2011年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重点题目,报送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上述专题调研将以 “进一步扩大山西电力外送规模、增强电网优化配置能源资源能力、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实现绿色低碳”为主要内容,最终形成山西省《2011年度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的情况报告》,并呈交给全国人大办公厅。

特高压调研提速

据《方案》文件要求,结合“十二五”电网规划的编制工作,对特高压电网的建设进行深度调研,并提出了具体的调研工作方案。

方案具体分为三个部分:一是由专人负责,结合电网规划展开研究,在“十二五”电力规划的基础上,研究提出2020年及更长时期全国电力需求总量和地区分布;二是于7月底召开座谈会,听取代表专家意见,讨论我国电网发展、未来电力流向、特高压输电技术的应用等问题;三是在调研基础上,与有关代表进一步交流沟通,综合计算分析和研究成果,基本确定我国长远电网格局和“十二五”电网建设方案。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中心研究主任林伯强表示,从《方案》文件中的三部分可以看出,针对目前特高压建设存在的争议,国家相关部门将积极开展研讨,特高压建设进程有望提速。

“但是,由于特高压的争议目前仍比较大,可能不会有立竿见影的影响。”林伯强指出,不过,山西的特高压建设确实走在前列。“这次调研选在山西,除了因为该省火电急需电网送出,存在比较急的情况,应该还与山西已在运行的特高压工程有关系。”林伯强对记者表示。

山西经验

国家电网资讯显示,在特高压建设方面,山西省走在全国前列。

早在2009年1月,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就已正式建成投运。此项目是我国首个特高压建设项目。而随着山西电网500千伏主网南北第三通道的全线贯通,2010年12月左右,山西“十一五”规划的500千伏主网建设任务已全面完成。

此外,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扩建也预计将在今年年底竣工,“十二五”期间山西省还将全面建成3个特高压通道。

记者了解到,特高压电网在山西省投运两年来,已累计向华中电网送电133亿千瓦时,相当于就地转化原煤600余万吨。业界人士指出,如果此次研究结论可行,将对全国的特高压工程建设有积极意义。

据悉,全国“两会”期间,国家电网山西公司就已呈送了 《加快特高压电网建设,满足山西电力外送》的提案,建议国家将加快特高压电网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将晋中、晋北特高压工程纳入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加快推进特高压电网建设,促进电源基地与送出工程协调发展。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标签:全国人大,专题调研,山西,特高压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