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中电新闻网]电企战洪灾保供电显责任

作者:王妍婷  2011-06-28

进入6月以来,湖南、湖北、江西、安徽、贵州、四川、浙江、广西等多省市出现旱涝急转,遭受多轮暴雨侵袭,湖南、湖北等地普降暴雨到特大暴雨,降雨量超100年一遇,个别地区遭受200年甚至300年一遇的特大强降雨;6月9日以来,湖南、湖北、江西等省遭受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袭击,部分村庄遭受灭村之灾;6月20日以来,长江干流水位全线暴涨,日均涨幅接近半米,华东最大水库新安江水库实行1999年以来的首次泄洪。

暴雨、溃堤、山体滑坡和泥石流造成南方部分地区重大洪涝自然灾害,伤亡人数甚众,城市、村庄一片汪洋,房屋倒塌、农作物受灾、道路受损,通信、供电、交通全部中断,电力设施遭受严重损毁。

暴雨侵袭 电力设施受损严重

多次持续强降雨、特大暴雨、强雷暴和狂风,造成湖北省随州城区11基10千伏水泥电杆拦腰折断,31条10千伏电力线路、444个供电台区停电;重灾区咸宁110千伏输电线路跳闸2条次,1座110千伏铁塔倒塌,10千伏配电线路跳闸44条次,断倒杆48根,线路断损10千米;公变台区停电900台,配变损坏13台;低压线路断倒杆234根,低压导线断损30千米;90000户停电。湖南省局部地区出现严重洪涝灾害,损毁10千伏线路132.5千米、400伏及以下低压线路124.4千米,18台配电变压器完全毁坏,1032个配电台区因灾停电。江西省部分县市的农村电网损毁,8座35千伏变电站、12条35千伏线路停运,35千伏线路倒杆1基,10千伏线路倒断杆159基,断线88处,停运10千伏线路达138条,农网配电台区停电1934个,有8个县559个行政村的181640居民用户停电。浙江全省断杆、倒杆、斜杆538基,塔基冲毁123基,断线492处,线路、电缆损坏482千米,配电箱损坏265只;配网累计9条35千伏、150条10千伏线路跳闸、拉停;23个乡镇、812个村、2366个台区、174872户停电等。

应急预案 电力企业迅速出击

针对严峻的形势,电力企业及时启动抗洪保电应急预案,迅速组织抢修队伍,火速集结、快速出击,不分昼夜地奋战在抗洪保电的第一线。

国家电网公司提前周密部署,加强组织领导,逐级落实防汛和大坝安全工作责任制,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做好输变电、发电设备及大坝的防汛工作。6月11日,安徽省电力公司发布防汛Ⅳ级预警,积极做好防汛应急预防措施,系统执行Ⅲ级应急值班,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及时向应急领导小组和应急办报告灾情,各应急专业组按照职责分工,做好灾害信息监测,随时做好应急处置准备。

暴雨造成严重洪涝自然灾害后,湖南省电力公司紧急行动,相关单位迅速启动防洪防汛应急预案,成立前线抢险指挥部,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和物资赶赴一线灾区,投入到抗洪抢险保供电战斗中,奋力抢通受损线路,为抗洪抢险工作提供电力保障,最大限度减少停电带来的影响。

6月14日,江西省电力公司将电网防汛预警级别从Ⅲ级(黄色)提升为II级(橙色)。各供电公司和重要水电厂实行24小时应急值班管理,应急抢修队伍进入战备状态,加强对重要电力设施的特巡与维护,全力以赴投入抗洪抢险工作,千方百计确保主网安全。在组织抢修力量投入抢险的同时,调配冲锋舟送抵赣东北、景德镇供电公司抢险现场支援。

6月18日开始,浙江进入第四次强降水过程。浙江省电力公司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加强应急管理和灾害防范,全力抢修受损的电力设施,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受灾用户尽快恢复用电。

贵州望谟“6﹒6”特大洪灾后,南方电网公司高度重视,贵州电网公司立即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要求兴义、望谟供电局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全省各地区供电局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做好防汛抢险各项准备工作。迅速组织抢修人员投入抢修,并在望谟县抢险指挥部、医院、县委、高考考点安排应急发电车、发电机,确保重要用户用电。

望谟洪灾牵动着更多电网人的心。安顺供电局、贵州送变电工程公司、安龙供电局、兴仁供电局等单位和贵州宏源集团实业有限公司、贵州江河水利电力建设有限公司、四川岳池电力建设有限公司、四川姊源工程建设公司等施工队伍迅速集结、火速驰援,不分昼夜地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抢修难点,为望谟抗洪救灾和复电抢修工作作出了贡献。

水退人进 快速修复受损电网

为服务广大电力客户,保障抗洪抢险用电和居民生产生活用电,电力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舍小家、顾大家,沉着应对,快速出击,打响了一个又一个漂亮的攻艰战。

为抗击望谟“6﹒6”特大洪灾,尽快恢复供电,贵州电网公司共投入人力11898人次,投入车辆1089台次,使用发电机354台次,3台发电车在县城备用。至6月12日,17个乡镇全部正常供电,5座35千伏变电站恢复运行,恢复35千伏线路5条、10千伏线路31条、10千伏配变1040台正常运行,53257户居民供电;用电负荷已恢复至灾前的95.39%。2条受损严重的35千伏线路,负荷已转移,将在月底恢复;洪灾中损坏的36公里35kV光缆在全力抢修中。参与抢险的电力员工发扬敢打敢拼、不怕疲劳的精神,日夜鏖战在抗洪保电的最前沿,水未退人已到、路未通电已通。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情,湖南岳阳电业局组织临湘电力局、岳阳县电力局和平江电力公司连夜集结600多名抢修人员,备足变压器、线材等应急物资,前往各受灾乡镇权利开展抢险救灾工作,许多电力抢险队员在自家房屋严重受损没有修复的情况下,依然奋战在抢修救灾第一线。至6月13日9时,临湘市因灾停电的367个台区已复电353个,岳阳县因灾停电的398个台区已复电380个,平江地区因灾停电的267个变电台区已复电264个。

湖北咸宁、鄂州、黄冈、宜昌等地连降暴雨,部分电网设施受损。危急时刻,数千名电网员工昼夜奋战,使受损电力设施得到迅速修复。6月10日晚上20时,经过湖北省电力公司360余名突击队员12个小时的全力抢修,受损最严重的通城县城区基本恢复供电。6月13日,咸宁通城县边远台区的低压线路全面恢复正常供电。6月15日晚,湖北省电力公司城网10千伏线路停运1条,已经恢复;农网10千伏线路停运7条,其中6条已恢复;主城网停电的105个配电台区和3607户用户全部恢复;农网停电的419个配电台区和38458户用户,已经恢复318个台区和31987户用户。

江西修水县“6·10”特大暴雨洪灾造成白岭、大椿等重灾乡镇部分村组供电中断,修水县组织电力抢修党员突击队,奔赴受灾村组抢修供电线路,先后投入电力抢险人员1280人次,6月13日晚,修水县受灾乡镇上万名停电居民全部恢复正常通电。13日15时,江西停运的8座35千伏变电站已有5座恢复运行,停运的12条35千伏线路已恢复了9条,停运的138条10千伏线路已恢复106条,修复倒断杆83基、断线51处,停电的1934个配电台区已恢复1281个,有113363停电用户恢复了正常供电。至6月16日,江西电力公司已投入2500余名抢险人员和555台抢修车辆进行抢险保电。

灾情发生后,浙江电力公司各部门、单位迅速开展应急抢修工作,累计出动抢修、特巡人员10685人次,出动车辆1206辆次,至6月22日15时,浙江全省累计9条35千伏、150条10千伏线路恢复送电;23个乡镇、807个村、2338个台区、172086户恢复供电。

【评论】灾难面前彰显电力铁军精神

本网实习记者 王妍婷

冰雪、地震、山洪、飓风、暴雨、泥石流……每一次自然灾害都导致电力设施严重受损,每一次抗灾保电都凝结着电力员工辛勤的汗水和劳动。熬红的双眼、嘶哑的嗓门、干裂的嘴唇、磨破的双手,沾满泥巴的双腿、透满汗渍的衣背,泥浆中奋力抢修电力设施的电网员工,为保民生、保供电,打响了一场场抗灾抢险的保卫战!

2011年的洪涝灾害牵动着电力员工的心,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各单位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快速集结抢修队伍,火速驰援受灾地区;电力员工勇挑重担,全力以赴,抢时间、加速度,为保万家灯火,发扬不怕吃苦、连续作战和无私奉献精神,日夜战斗在抗洪保电的第一线;山洪、泥石流造成的倒杆断线,施工环境复杂,杆基有的在山坡、有的在稻田、有的在淤泥里,机械设备进不去现场,电力员工靠人拉肩扛立杆架线……大灾面前,彰显出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敢于担当的电力铁军精神。

遭受暴雨侵袭以来,电力员工攻坚克难,冲锋在前,险堤大坝上有他们抢险的身影、水塘泥潭中有他们救灾的身影、深山大沟内有他们修复电力设施的身影,为确保灾区电力供应,他们不怕危险和艰难,时刻战斗在抗洪保电的最前沿。

电力员工以大局为重,为了人民期盼的光明,为给受灾群众带来希望,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真正践行了“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奏响了一曲抗洪救灾保供电的英雄颂歌。实践证明,电力企业有一支“特别负责任、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队伍,这支队伍有着钢铁般的意志、有着能战胜一切灾难的精神和力量!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电企,洪灾,保供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