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广西电网构建协同集成物资供应链管理体系成效明显

作者:陆柯妤 陈钦荣  2011-04-11

“成交!”随着拍卖师重锤落下,广西电网118台废旧闲置的10千伏配电变压器找到了新“婆家”。这是不久前发生在南宁的一幕。

“以前,废旧物资由各单位自己处置,有零散招标的,有拍卖的,极不规范。”广西电网物资分公司表示,现在建立了统一的报废物资处置机制,而且拍卖前引进第三方机构进行评估。“这无论对我们还是竞买人,都是‘双赢’。”集中拍卖物资只是广西电网公司创新物资管理的一个小插曲。今年,该公司结合网公司提出的“构建协同集成的物资供应链管理体系”,着力建设集约、高效的电网物资供应链。

账本:清仓利库节约千万

进入2011年,持续的雨雪冰冻天气,让人不禁想起2008年那场惊心动魄的抗冰保电大战。

不过,广西电网物资部门负责人陈祖斌却很笃定:“我们的物资供应随时跟得上,绝不会让抗冰工作‘掉链子’!”早在2010年12月,他们就已经派人分赴桂林、柳州、百色等地,对应急物资管理进行专项检查,并对9类材料共85家供应商发出通知,落实应急联系人。

让抗冰、抗旱等保供电工作没有后顾之忧,得益于他们在现代仓储管理上的新突破。针对过去报废物资处置混乱、数据不全的局面,广西电网公司组织各级物资仓库进行统一编码,各类仓库进行统一申报,实现了统一调配、余缺调剂。如贵港供电局,2010年8月31日库存物资总金额为10068.21万元,开展清仓利库工作后,至12月31日止,物资总库存额为7626.97万元,利库2441.24万元。

此外,广西电网公司还对2008、2009年城农网改造剩余物资进行盘点,提出处置意见,节约近1000万元。

效率:速度提高三分之二

着眼于“规范高效”,广西电网公司以物资需求计划作为物资供应链体系建设的起点,不断提高采购效率和效益。

来看一组数据:2010年,全年采购89.47万台/套主要设备,完成26.80亿元一级招标采购金额、3709份一级采购合同。其中,一级物资集中采购种类比上年增加了15种。

采购量增加了,工作效率如何?他们以创新的工作方式和方法作了回答:通过完善工作流程,仅合同签订环节,从定标到完成签订,平均周期由以往的49天,减少为集中会签后的16天。他们还依托信息系统,对物资需求计划、招标、评标等工作实行电子化、规范化操作,向信息化的物资采购要效益。

品质:全年采购质量没问题

质量控制重心前移,确保物资质量安全可靠,是广西电网公司物资管理又一新招。2010年,广西电网物资采购量虽然比2009年翻番,但采购的设备没有出现任何质量问题。

通过制定全年设备监造计划,广西电网公司实现对设备的统一管理。2010年,主设备监造项目涉及的供应商共38家,设备约3020台/套。他们在以往常态抽检的基础上,从到货到入围抽检试行第三方检测,共组织对10种设备进行抽检,比2009年增加9种,检测合格率均达100%。

“隆美尔曾说过:战斗在第一枪打响之前是由军需官决定的。我们就相当于电网的军需官。只有从我们手中出去的设备质量保证了,电网安全才有保障。”负责质量抽检的王宇形象地比喻他所从事的工作。

来源:南方电网

标签:物资供应链,协同集成,广西电网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