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聚焦两会】两会代表委员谈农村电力事业

作者:姚雷 陶思遥  2010-03-12

数据显示:国家电网公司供电区域覆盖26个省(区、市),服务农村客户超过2.2亿户、农业人口6.6亿人,约占全国农村人口的80%。1998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累计完成农网建设与改造投资4950亿元,建设与改造高低压供电线路550万千米、变电站17000座,显著提高了农村电气化水平。  这组数字,无疑代表了巨大成绩。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进一步增加农村生产生活设施建设投入,启动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这提醒我们,有必要全面总结农电改革发展经验,促进“新农村、新电力、新服务”农电战略全面实施,以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让农民有一个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

农村电网发展取得巨大成就

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主动承担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贾福清:国家电网公司通过体制上划和大力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工程,使得农电事业获得快速发展,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实现了政企分开,规范了用电秩序。1999年以来,逐步理顺了县、乡、村农电管理关系,降低了管理成本,减轻了农民负担。趸售县供电企业通过代管、上划和股份制改造,实现了政企分开,许多问题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乡镇电管站通过改革,取消了层层趸售的管理体制,规范了农村用电秩序。

二是落实了发展主体,农网建设步伐加快。国家电网公司所属各网省公司全面承担起了代管、股份制、直供直管县级供电企业的农网改造任务,确保了农网建设改造工程的顺利实施。同时,组织实施“户户通电”工程和新农村电气化建设,农网面貌大为改善。

三是明确了管理主体,农电企业管理水平、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国家电网公司承担了对趸售县供电企业的管理责任,发挥大电网的管理优势和技术优势,在较短时间内迅速提升了县级供电企业的管理水平和专业技术能力。1998年以来,农电生产人身事故和农村人身触电事故逐年下降,客户满意率逐年提高。

四是扩大了统筹范围,推进了城乡用电同价。农电体制改革扩大了电网企业统筹范围,使农村与城市之间、农村不同地区之间实现了全面统筹,使在全省范围内分摊农电较高的供电成本成为可能。体制的理顺,促进同网同价工作得以顺利实施,有效降低了农村地区的电价。

燕福龙:辽宁的农电体制比较特殊。1983年3月,经辽宁省政府批准,全省对农电实行归口管理,委托原东北电业管理局代行政府管理农电职能,形成了“县为实体、省级归口、分级管理”的农电代管体制。东北电业管理局撤销后,代管职能由新成立的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承接。经过26年的代管,辽宁农网获得了长足发展。具体表现在有效规范了农村电网资产管理,将其纳入县级农电企业管理体系。以辽宁公司为项目法人进行借贷融资,完成了两期农网改造,增强了农村电网供电可靠性。2003年3月和2008年7月,分别实现了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和各类用电的同网同价。2006年11月,又实现了户户通电。

朱汉桥:湖北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大省,农村供电面积广、人口多,发展农村电网极为重要。截至2009年年底,全省县域供电人口为5395.69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88%;县域供电面积16.79万平方千米,占全省面积的90%;县域用电量491亿千瓦时,占全省全社会用电量的49%。

1999年以来,经过国家大规模实施一、二期农网改造以及“户户通电”工程,全省农网面貌大为改善,初步解决了广大农村客户的基本用电问题,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近几年来,全省农村用电以年均18%的速度迅猛增长,使得电力与农民生活、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关联度越来越大。

农网发展面临待突破的瓶颈

随着我国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一些深层次的因素制约了农电事业发展,农电发展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总体要求还有较大差距,需要切实加以研究解决。

贾福清:当前,我国农村电网发展与农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要求不适应。1998年开始实施的一、二期农网改造工程,效果良好。但受资金不足限制,一、二期农网改造面只有80%左右,一些地区35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的农网改造面仅30%左右;受当时的供电需求影响,电网建设标准和供电能力相对偏低,一些地区农网网架结构不合理,主变容量偏小,单电源、单主变比例较高;近年来国家推进新农村建设,农村电网建设不足与农村经济发展的矛盾日渐突出。

另外,2007年12月以来,国家开始推行家电下乡政策,公司供区内农村增加家用电器5600万台,2009年至2012年,公司供区内农村预计增加家用电器1.8亿台。这也对电网建设提出了新要求。

近年来,公司挖掘潜力,2003~2008年,已利用自有资金投入农网改造1774亿元,但目前农网建设缺乏持续稳定的资金来源,致使农村电网发展相对滞后,企业发展后劲不足。此外,国家对电力普遍服务缺乏配套政策,对于经济不发达地区,电网企业能力有限而普遍服务任务繁重。

朱汉桥:上一轮农网大改造已过去10年,一些农村电力设施老化陈旧严重,电网结构薄弱,特别是国家实施家电下乡政策后,农村用电负荷不断增长,脆弱的电网难以满足需求。在湖北省,还面临着三峡库区和南水北调工程移民区的农村电网配套建设任务,投资压力较大。近年来,虽然国家电网公司倾力安排了大量资金,但由于缺少国家层面的投资渠道,仅靠电网企业无法对全省农村电网进行大规模改造,也无法满足农村用电大幅增长的需求。

第一期农网改造,没有充分考虑生产用电需求,基本上满足了农村生活照明用电需求,这与当时的经济发展现状有关。现在拉动内需政策出台,农机、家电都补贴下乡,使得农村用电量大为增加,但一旦负荷不够,电视机、洗衣机的正常使用就有问题。随着科技种田理念的推广,农作物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大棚保温、无土栽培等技术的推广,使农村用电需求大幅增加。如果电网建没跟上,农民自己拉线接电,会有安全隐患。在我们潜江,姑娘小伙结婚,普遍要配全电器,一到用电高峰,就有可能出问题。此外,防汛抗旱用电的问题也存在。排涝时,大家都急着要排水,排水泵需要用电,但是负荷可能跟不上。早排水的农户,苗能救活;多淹一天,苗就死了。干旱灌溉也是一样。

总之,有必要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解除农民后顾之忧。我觉得,政府工作报告非常英明,农民想的事,总理已经想到。

体制问题不应该成为制约因素

一个明显的事实是,农电管理体制不顺,就会制约农电可持续发展。受历史因素影响,长期以来,我国农电管理体制非常复杂,有直供直管、股份制、代管和自供自管等多种模式。不同体制的农电企业发展面临不同的问题,且发展不平衡。

贾福清:对农电企业实施代管是按照国发[1999]2号文件部署进行的,在一定历史时期内,代管发挥了大电网企业人才、技术、管理的优势,较迅速地提高了县级供电企业管理、技术和服务水平。但代管企业的资金投入能力、优质服务水平、经营效率效益等都需要提高。此外,在部分地区还存在一县两家、甚至几家农电企业,电网重复建设现象严重。

燕福龙:在代管体制下,辽宁农电曾暴露出问题,如资金投入保障机制缺失,严重制约农网的建设与发展;同一县域内存在供电、农电两家电力供应企业,在体制上与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相悖,产生了很多矛盾;员工因分属两种不同管理体制,同工不同酬、同岗不同身份等问题和矛盾愈发突出,影响队伍稳定;随着地方经济的发展,农村电网管理水平低、装备落后、供电可靠性差的现状难以满足用电需求。

在破解这些问题上,辽宁是先行者。2009年8月7日,辽宁省农电国有产权无偿划转工作得到国家批复。这标志着辽宁省农电事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意义有四:一是有利于进一步拓展市场空间。由于农电营业区在全省供电营业区中所占的比重较大,上划后,必然有利于增强电网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二是有利于确保农村电网建设资金持续投入。上划后,将畅通对农网的投资渠道,确保电网建设资金的持续有效投入,从而改变目前农电投资严重不足的状况。三是有利于规模化经营、集约化发展。此次上划,完全符合国家电网公司“三集五大”的精神,有利于辽宁供电网与农电网的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调度、统一管理,可以更好地实现资源优化配置,解决由于不同体制的存在和地域经济影响,发展很不平衡且资源分散的问题,使经济发达地区和落后地区的优势互补,最大限度实现集约发展,科学发展。四是有利于农电可持续发展和农电管理水平的提升。随着上划后对农电管理的逐步到位,农村电网能够与供电网以相同的标准进行建设改造与管理运营,有利于最大限度满足县域经济发展的供电需求。

贾福清:中央电网企业具有建设运营电网的综合实力和能力,可以充分发挥电网规模经济效益和集约化经营优势。当前,应积极考虑构建城乡一体化农电体制,大力实施城乡均等化服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打造可持续的农电发展机制

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开展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展望未来,如何确保农电可持续发展,是一项重大任务。

贾福清:当前必须充分发挥大电网和中央电网企业的优势和作用,谋求可持续发展机制,推进我国农电事业发展,为农村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农电体制改革应抓住农村和农网特点,紧紧依靠大电网,贯彻中央关于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从“两改一同价”的实践看,我国农电发展改革是在政府主导、政策支持下,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总体思路,发挥大电网的技术、管理、人才优势,不断扩大管理和统筹范围,将地方电网企业纳入中央电网企业管理体系中,逐步推进电网的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动力。

可持续发展方面,统筹城乡电力发展需要政府发挥政策支持和主导作用。政府在农电发展方面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希望尽快建立农电发展长期低息贷款机制,设立农网建设和普遍服务专项资金,出台国家投资建设农网的政策和管理办法,加大农村电网投资建设力度。

燕福龙:目前,辽宁公司农电企业国有产权划转中移交接收、机构整合阶段工作已圆满完成,专业管理完善提高阶段按计划有序进行,计划在三年内完成,届时将全面实现集团化运作、一体化管理。辽宁也有同工同酬、农电企业劳动用工等遗留问题需要解决,这需要一段时间,尤其需要政府部门出台有关政策。

我有两点建议。一是保证资金持续有效投入。建议国家考虑建立确保农电可持续发展的投资机制,可以借鉴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做法,采取长期稳定的低息贷款。也可以利用电价政策,在电价中预留一定的空间。二是适度提高低维费标准。目前,低维费是农村电网运行维护和农电工收入的主要来源。随着农网建设规模的扩大,农网维护费支出特别是电网运行维护费支出比例逐年加大,需要国家提高低维费标准,适度提高农电工的待遇。

朱汉桥:我认为需要三方面的努力。首先,加大投资,国家要在政策上有支持;其次,企业要有社会责任感,加快农网改造的速度和质量;再次,老百姓要有市场意识,树立有偿用电意识。

电网企业优质服务工作一直很好,如果说可能进一步加强,我建议对于新增用电客户,在基础设施的成本费用上给予一些优惠。从眼前来说,比如政府要增加用电单元,需要变压器、架线等配套设施的投入,希望电网企业给予优惠。

2008年以来,国家启动了“农村电网完善工程”国债投资,但由于分配给湖北省的资本金相对较少,所安排的资金远不能满足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需要。为此,建议在国家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投资计划中,增加对湖北的投资份额,以提升全省电网发展能力。

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省长郭庚茂:希望与国家电网公司共同努力,争取国家支持,启动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计划,加大对河南农网投入力度,力争用三年时间完成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实现城乡各类用电同价,促进农村地区经济快速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监会原主席柴松岳:启动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后,应写明尽快实现城乡同网同价,电网改造的目的是降低成本和电价,使农民获益。

全国人大代表、衡阳特变总经理种衍民:农网改造和建设所需的设备立足于国产设备节能产品,降低线路损耗,降低电费,在促进国产设备提高质量的同时,起到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作用。

来源:国家电网报

标签:两会代表,农村电力事业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