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天地 > 新闻理论与实践

新闻理论与实践

良师引领我前进――参加贵州电力电视新闻摄像、新闻摄影培训班的体会

作者: 龚雅琴  2010-06-12

良师引领我前进

――参加贵州电力公司电视新闻摄像、新闻摄影培训班的体会


最近,我参加了贵州省电力公司举办的新闻摄像摄影培训班,受益匪浅。有人说,摄影是让瞬间变成永恒的魔法,让人记得永远不想遗忘的瞬间,我很认同这句话。通过这次培训给我留下了很多珍贵的镜头,学习了如何用这种“魔法”留住电力人的英姿,留住生活中的美好。

镜头一:视野。给我们上课的电视台老师一再强调,通讯员的视野是决定报道深度的重要因素。这个概念的提出,让我有种醍醐灌顶之感。我是一名刚刚踏上新闻宣传工作岗位的新兵,感觉自己的新闻报道有些就事论事,缺乏事实深度,就如同在世界地图面前,只埋头寻找一个点,没有放大视野在整个地图上看看各点之间的联系。当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种视野并不是一看就会的,是需要我不断学习电力行业的专业知识,紧跟时事、政策来积累的,要时刻认识到电力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能源,简单来说就是要掌握这张“世界地图”。在报道之前,要发散思维,想想这个问题的实质性是什么,有哪些支持工作,然后再回聚在报道的这一件事上。这听起来有些空洞,但是只有广阔的视野才能带来有深度的新闻报道,在这一点上,今后还需要付出很多努力。

镜头二:经验。面对浩瀚的新闻报道“海洋”,初涉之人若没有经验丰富的人引领前进,仅靠自己摸索,将耗费很多力气才找到正确的航线,到达成功的彼岸。所以这次培训对于我这个新手来说是非常难得的一次机会,很多经验丰富的老师用实际的范例将他们在工作中总结的经验、技巧毫无保留的传授给我们,使我很受启发。摄像机的具体拍摄技巧、在拍摄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如何解决、摄影要注意的几种语言、光线的运用、在拍摄时要事先做好准备、现场如何取舍等等,这些很多学员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在南网公司、省网公司各位知名摄影专家深入浅出的讲解下,逐一明了。课后很多学员还纷纷“缠住”老师们不放,希望通过交流,解决一些工作上遇到的困惑。

镜头三:实践。俗话说:光说不练假把式。在这次理论培训后,省网公司还组织各基层通讯员前往遵义供电局进行新闻摄像摄影采访实践,希望通过实际操作、指点,尽快掌握这几天学习的内容。好技术需要多练,大家都很珍惜这次机会,在采访现场都拿出自己的摄像机、照相机,对线路工人现场穿绝缘子、客户中心微笑服务、变电站内集控中心认真监视等电力职工工作场景进行全方位、各角度的拍摄,并且相互进行交流,我也不例外,在现场积极拍摄,但是总不满意自己拍摄的图片,感觉自己真的需要多下现场多加练习,才能在今后的工作中交出满意的新闻图片。

转眼间,这次很有实际意义的培训结束了,让人不舍的不仅是各位可爱的朝夕相处的学员们,这几天我们一起拍摄一同讨论,已经建立了比较深厚的感情,更不舍的是学习课程的结束,这些经验、技巧我都记录在心,我相信这些良师的金玉良言将引领我前进。“当我们的记忆渐渐风化的时候,有些事情会沉淀下来,变成时间的珍珠,闪烁美丽的光彩”。这一次的培训将会沉淀为一颗动人的珍珠,永远存放在我脑海中。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