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天地 > 新闻理论与实践

新闻理论与实践

一位老通讯员的心声

作者: 程亚军  2010-09-28

我是02年广播电视专科学校新闻专业毕业,至今已当了8个年头的通讯员。当通讯员最深刻的体会就是:没新闻整天找到新闻,找到了新闻又怕写的不好,终于完稿,又怕编辑不给录用。只有看到自己的名字变成铅字了,才总算一快石头落了地。

一、通讯员要下到基层一线找素材:记得我最开始是在乡下所当通讯员,我每天呆在值班室空调吹吹,等抢修电话,然后就把那抢修经过写成小新闻。要是遇到哪天没有抢修电话,就一个稿子也写不出。那所长就给我指了一条路:“小程,你应该写点工作性的稿子,让领导看到我们职工平时的工作。”我马上调转方向,对每一个文件都细心领会,对所里开展的常规性安全月、质量月等活动都细细琢磨,再把这些和供电部门的工作结合起来,这样的稿子自己也觉得有点技术含量。

二、当通讯员要勤快:我是经常把一句话挂在嘴边:让我来帮你写吧!去年,我调到政工科,我的任务是对外宣传和发稿。另外负责市局上报信息、更新局主页、编辑《信息交流》等杂务。想不到这些看似琐碎的工作,却有意外收获。因为会议新闻、年度报告、先进典型人物材料,虽然很枯燥,但却是提炼信息最好的原始素材。所以我常常对我的同事说:你只需提供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发生什么事件,通过短信发给我,我就能给你写成长篇。

三、通讯员要懂得放松自己:有时候,信息和材料都有了,却没有思路,我就会上街走走放松放松,只需半个小时,就能找到一些眉目。不久前,市局要我写一篇夏季电网建设的稿子,我左思又想,觉得不知道该往大处写,还是用小事来体现,索性我就暂时放松一下到街上。到了建民路,看见那里全线停电,在铺设电力线路,我随即问了抢修的人,才了解到原来该路段新开了乐购超市、宾馆、网吧等场所,线路线径太小,根本无法满足居民用电,现在从原来的150毫米要升级到300毫米。我立即写了篇《三门城区电缆升级,保居民用电》的通讯稿。

我记得我们这些通讯员聚在一起讨论:通讯员究竟是一个怎么样的角色?有人说通讯员是一个服装厂的设计师,负责稿件的设计。又有人说通讯员是服装厂的推销员,要把稿件推销给编辑。其实,通讯员是多面手,既是设计师又是推销员。

8年了,虽然也曾经历过写不出稿子焦急着要转行,但总算还是坚持了下来,我希望这8年能延伸到18年,28年,因为通讯员工作每天的太阳都是新的,每天可以挖掘身边美好的人和事。可以亲切地被同事喊“才女”,说句玩笑话,美女会老,而做一名才女通讯员则是越老越有才。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