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天地 > 新闻理论与实践

新闻理论与实践

给基层通讯员的几点意见

作者: 徐君  2010-10-22

在单位做宣传干事,与基层单位的业余通讯员们“混”得很熟络,这种关系越走越近,越走越紧,渐渐形成了一张大网,单位大大小小的新闻“活鱼”就主要是靠这张网来捕的,这自不用提了。平日里与这些通讯员们“哥们儿”、“姐们儿”地互称,所以他们有了稿件第一个都愿意让我看,单位里有了好线索, “哥们儿”、“姐们儿”们自然第一个想到的也是我。时间久了,对这些稿件也好、线索也罢,竟让我生出许多感慨,到了不说不能的境地,于是,就把平素里的这些感慨一并在这里向“哥们儿”、“姐们儿”们说叨说叨,权且叫作“几点意见”吧。

一、一定要注重新闻的真实性

大家都知道,真实是新闻的生命。所谓大家,是指长期从事新闻工作的“大家”,在这里可能不包括少数基层的业余通讯员。一位从事变电检修的“哥们儿”在奥运会开幕时发给我的稿件里有这样一句话:

隆重而热烈的开幕式开始了,整个教室里一片沸腾!

真是让人哭笑不得。

来自基层的业余通讯员们还常犯的一个毛病,就是在叙述新闻事件时,不自觉地把事物人为地夸大:

大年夜,局长亲自到变电站来看望大家,值班员们个个激动莫名,大家纷纷奔走相告,对局长的关怀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深深的感谢。

还有,就是有的基层通讯员喜欢搞些“移花接木”之类的游戏,把其他兄弟单位的新闻事件甚至是新闻稿件直接挪为己用,有的甚至除了单位和地点、职务、姓名等等其他竟原封不动照抄照搬,在这里我忠告广大“哥们儿”、“姐们儿”:“天下文章一大抄”这种说法是极其错误的,不要以为“文贼”不是贼,只要是贼,一定是人人得而逐之,得而铢之的。换一个角度说,“文贼”是编辑老师最痛恨的一种人,一个作者一旦被编辑老师认定为 “文贼”,那几乎是“永世不得翻身”的。

二、千万不要从网上下载稿件应付

作为单位宣传干事,我日常工作头绪很多,精力、能力有限,不能做到对每篇稿件都严格把关,一旦出现“漏网”的下载稿件发往报社,是很难逃过编辑老师的“法眼”的。还有一句话,希望兄弟姐妹们牢记:从网上下载文章就是“文贼”行为,这该是不言自明的吧?

三、提供线索也应突出单位特色

2008年八月份,供电所一“哥们儿”给我报送的线索是这样的:

中旬,公司工会组织篮球比赛。

我以为,作为基层单位,对公司层面的稿件应尽量找个好角度去写,去报送线索,而不是泛泛地就事说事。就像上面这一则线索,如果写基层如何利用业余时间组织职工业余文体生活,职工业余生活如何丰富这一角度去写,我想定能完成一篇不错的新闻特写稿。但经“哥们儿”这样一报,不仅毫无意义,连最起码的一点新闻价值也被抹杀了。

前两天,还有一基层单位的“姐们儿”在公司职代会后“像模像样”给我报了这样一则消息:

沂源供电公司2009年职代会召开

本报讯:2009年1月9日沂源供电公司召开了2009年八届二次职工代表大会暨2009年工作会议。段经理作了题为《认清形势把握机遇 努力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的报告,葛书记作了总结讲话。会议通过了《关于段经理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2008年度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和2009年度财务预算(草案)报告的决议》,《关于2008年度增资方案报告的决议》、《关于沂源县供电公司企业补充医疗保险办法的决议》。大会对2008年度先进集体,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先进班组,和突出贡献奖进行了表彰。( 2009年1月13日)

像这样的稿件,如果换成基层单位如何学习贯彻职代会精神,并有一两个具体感人的事例,那就好多了。新闻要鲜活,即所谓的“逮活鱼”;要生动,即用“我”的笔写“我”身边的故事。坚持新闻的“故事性”原则很重要,要知道读者都愿意看故事的。

几点意见,话虽不多,但都是我多年来积攒的心里话,今天借贵网说出来,希望与广大同仁们共勉。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