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天地 > 新闻理论与实践

新闻理论与实践

在写作中学习提高 在写作中享受快乐

作者: 龚建军  2010-11-01

我在与职工的接触中特别是与一些县局供电所农电工的交往中发现,每当谈到写作时,在他们的心目中写作是一件很伤脑筋的事,就连新闻报道写作的通讯员,他们也常常用“搜肠刮肚”、“绞尽脑汁”等令人望而生畏的词语来形容写作的枯燥乏味,用“熬更守夜”、“沤心沥血”、“爬格子”来形容写作的艰辛。

我觉得写作虽然艰辛,但是只要抱着积极学习的态度,端正自己的心态,不为名、不为利,在写作的过程中就有无穷的乐趣和一些收获。

记得我在上小学的时候最头痛就是作文课。老师把作文题写在黑版上要大家写出一篇文章来,我和班里的一些同学总是咬着笔头,苦思冥想。同一个题目同学们会写出数十篇完全不一样的文章来,非常有趣和可笑。但是也有一些优秀的同学写出的作文中,总能写出一篇篇优秀的作文来,在点评这些优秀作文的时候,老师常常会把它作为范文念给同学们听,由于这些作文写得非常好,我从心里羡慕死了,恨不得自己也能写出许多“好”文章来。

参加工作后,想不到阴差阳错我48岁正式开始了我的写作生涯。从通讯员到记者又到业余通讯员,写了整整八年的新闻报道。通过写作我学到了许多新闻报道写作的基础知识,写新闻要求简洁明了,以事实说话,不能随意发挥,畅所欲言。在写作中,我经常学习党在各个时期的方针政策、随时学习和掌握南网、省网电力公司的大政方针。另外自己通过写作还学到了许多电力企业的管理知识和工作流程,例如停电管理、线损管理、用户需求侧管理等,不仅提高了自己的政治水平、思想素质,还增强了自己的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另外、在新闻写作的过程中自己还可以在寻找新闻题材中找到快乐,无事的时候就与职工(农电工)聊聊天,打打电话,偶尔就会发现令人心动的题材并进行深入的采访,打好腹稿回到办公室电脑上立即让它变成文字稿,从搜集题材,到写成稿子,发往编辑部,自己都处于高度兴奋中,享受着写作带来的快乐。

在网络上学习也是一个快乐写作和快乐学习的好课堂。过去,我对互联网没有好感,认为那上面刊登乱七八糟的东西太多了。后来在我查阅一篇学习资料后,改变了我对互联网的看法。只有我们端正学习的态度,保持良好的心态,就能够从思想上抵制网上不健康的东西。互联网不仅是人们交流思想和情感的平台,大家还可以在网上学习科学知识、搜集信息、了解历史、探索真理,互相交流、展示自我、享受快乐,它既是我们学习和写作的好课堂,也是指导我们快乐生活、快乐学习的好老师。

当然。写作也有苦与乐。写作本身就是一件“苦差事”,有时也很苦恼,往往为了一个词组或一个成语的选择而“搜肠刮肚”,为了一个情感的表述在打腹稿时而绞尽脑汁……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要把写作当成是一种享受、那么写作就成了一件非常开心的事。在工作中、生活中偶尔遇到一件事,你就会有所思有所想,就会情绪激动、通宵达旦、挑灯夜战,当你提笔写作进入高潮的时候,那些躺在思想深处的词语,会象清泉一样注入你的笔尖,使你感觉是那样得心应手,文章一气呵成后,那是何等的心情舒畅啊,写作的过程就是一种学习提高,就是一种快乐的享受。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