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天地 > 新闻理论与实践

新闻理论与实践

中西新闻人物报道写作特色比较

作者: 徐存存  2011-02-23

摘要:人物报道以多种体裁报道新闻人物,反映不同历史时期典型性个体的事迹和思想,通过个人问题揭示广泛、深刻的社会问题,记录下从个人这面镜子所反射出的时代精神和历史风貌。由于中西历史发展轨迹、政治、经济、文化存在较大差异性,在新闻写作报道这方面也有各自的不同和特点。在做中国和西方的人物报道比较时,本文选取的是以中国的著名新闻老战士穆青的典型人物报道写作和西方国家法拉奇的政要人物报道写作特色作为比较分析。

关键词:人物报道,穆青,法拉奇

在我国,人物报道多以典型报道的方式出现,人物之所以被选择进行报道,是因为他体现了时代精神,反映了时代主题,成为众人之中的典型,具有代表性、指导性、思想性。这也成了我国的记者选择人物的一个标尺和传统。在西方,人物报道常以政要人物为主。本文试图以中国的著名新闻老战士穆青的典型人物报道写作和西方国家法拉奇的政要人物报道写作作为比较分析中西新闻人物报道写作的特色。

一、穆青典型人物写作特点分析

穆青是我国新闻战线上的著名老战士,中国当代新闻界最杰出的代表,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有催人奋进的新闻力作问世。中国新闻史上有不少不朽的新闻作品是与他的名字联系在一起的,尤其是那篇穿越时空隧道的《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已经成为新闻界的“典型报道”、“典型宣传”的传世之作。《十个共产党员》更是穆青用半个多世纪的心血铸成,一个个时代精神的榜样通过他的笔、通过他的作品在神州大地传颂,在人民群众心间激起共鸣。

典型人物是一定历史时期内具有代表性的人物,典型人物形成于一定的现实社会关系之中,但又往往超越时代的局限而具有某种永恒的性质。穆青的典型人物报道写作,之所以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并能够达到良好的传播效果,究其原因,是他笔下的人物有鲜明的特色和个性,其典型人物报道的写作特色有:

(一)平民视角,真情实感

穆青同志的典型人物,读者读后觉得真实感人、可亲可信,是由于作者对采写人物有真情实感,是有感而发的。

在穆青报道的典型人物中,焦裕禄是县委书记的好榜样,赵占魁是工人的旗帜,阎建章是改革大潮中农、村基层干部的代表,等等,他们虽然来自不同的行业,但有一点是相通的:他们对党的事业和广大人民群众怀有深厚的感情,对自己的本职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各行各业的群众都可以从他们身上看到高尚的精神、汲取前进的动力。

先进典型应该是站在平民中的,他们都是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事迹的普通人,这是先进典型和广大群众产生共鸣的根本原因。穆青的报道正是还先进典型平民本色,以平民的视角、平民的眼观来表现先进典型,从而让受众感受到所报道出来的先进典型“是一个个真实可信的、能打动人心的鲜活人物”。

在报道这些人物中,穆青同志动以真情。“能让人看后掉眼泪的新闻作品,尤其是人物报道,才可能成为好作品!”。穆青同志对人民是有真感情的,他笔下的很多典型人物,都成为脍炙人口的名篇佳作。在采访中,他和这些先进人物以及其他采访对象,都结下了深厚友谊,并得到了他们的深情厚爱。

他在《讴歌我们的时代和人民》一文中深有体会地写道“ 多少有名和无名的英雄们的优秀品质和崇高的思想感情教育着我、感染着我,象一团不灭的火在我的心头然烧。我常常情不自禁地在想我们幅员辽阔而又苦难深重的祖国,除去悠久的历史,丰富的资源,还有什么是它最宝贵的财富呢我认为,这就是我们的人民,就是我们人民那种百折不挠、勇于为民族、为国家、为革命事业大无畏的献身精神。作为一个职业的宣传工作者,就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把我们人民的这种精神风貌展现在全世界的面前。所以,不写,不仅理智上问心有愧,就是感情上也过不去”。 “ 我有着一颗真诚地崇敬和热爱他们的心。在采写的过程中,我常常为自己表现力不足而深感痛苦,我无法用美妙的文字为他们增添色彩,我只能蘸着热泪忠实地记录他们可歌可泣的业绩。因为,我始终有一个强烈的愿望,就是通过揭示这些人物的内心世界和思想、感情,用他们身上的革命火花,点燃千百万人心灵的火把,用他们的

精神力量,用他们的追求和理想,去推动革命事业胜利前进”。

正因为读者可以在穆青同志的人物报道中被感动,就是因为穆青同志对采访者的真情实感,以真实的笔触来记录典型人物,来发扬典型人物的精神。

(二)白描手法,细节生动

读穆青同志的人物报道,没有华丽的辞藻,绚丽的语言,但却能从平淡无奇中体现出典型人物的丰满,细腻,这离不开他采用的白描手法。白描,是一种作文的表现手法,用最简练的笔墨,不加任何烘托,勾勒出鲜明生动的形象。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