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天地 > 新闻理论与实践

新闻理论与实践

如何成长为一名合格的通讯员

作者: 李芳  2011-04-06

如何成长为一名合格的通讯员。我结合这几年来在学习和工作中的亲身体会,谈几点学习心得,与大家做以交流切磋,从而达到共同提高,共同进步的目的。

我认为,只要做到以下几点,每个人都能成为合格的通讯员。

第一点:培养写作的兴趣和爱好

有一句话说得好:“热爱是最好的老师。”大家都知道,文字工作是一项“费神、费力、费心”的工作。做一名通讯员的基本前提,就是要喜爱新闻写作,并愿意为之付出辛勤的劳动。只有自己对新闻写作感兴趣,才会乐于去做这项工作,才能打开工作局面。也只有爱好新闻写作,写起来才会轻松,才会得心应手,而不会把写作当成是一种额外沉重负担。因此,通讯员要 从内心深处培养写作兴趣,热爱宣传报道工作才能做好通讯员。

我前几年在调度工作的时候,也是业余写作,只要有新闻,无论是在上班时间,还是在休息时间,我都会拿起笔写。看到报纸上有话题、讨论等栏目,就积极参与,一旦有稿件被发表,感觉特别兴奋,心情很愉快,幸福感不言而喻。我想,只要有过自己亲自写出的稿件被上级报刊杂志刊发经历的人,都有过这种幸福的感觉。这种幸福感又促使写作热情越来越高。慢慢地,就习惯成自然,写作就成了一大爱好。

第二点:要多看报刊杂志

看报纸就是一个很好的学习的过程。

看报要多看咱电力系统内部的报刊杂志,比如《中国电力报》、《国家电网报》等。当然电力方面的网站也是不错的学习平台。看报有什么好处呢?

首先,看报能全面了解当前国家的大政方针和政策,尤其是电力方面的政策,我们要多关注,这对写新闻稿是有帮助的。国家电网公司、省、市公司的工作基本都是一致的。上面的出台了某项政策,在我们基层是怎样落实的,写出来都是一篇受欢迎的稿件。

去年我在南阳新闻中心学习时,国家电网公司提出加强班组设,国家电网报和河南电力报的都刊登关于班组建设的文章,我和王涛合写了一篇名叫《南阳供电公司绩效考核强化班组建设》,就是一篇上头面的出台的政策在基层单位落实的情况,投出去后,省公司网站很快采用了,河南电力报还刊登到头版上。所以说,经常看报能知道近段时间该写哪方面的东西,哪些方面的稿件容易发表。

其次,读书看报能够积累丰富的词汇。好笔头不如烂笔杆,平时看到好的词句立即摘抄下来,闲的时候翻翻看看,慢慢脑子里的词汇量就丰富起来了,写起稿件来厚积薄发,信手拈来,为稿件增添光彩。

我在家里放一本摘抄本,单位放一本摘抄本,平时只要看到好的词句都抄下来,时间长了,两本都记满了。闲的时候翻翻看看,觉得利用这种方法记住的词语还真不少,现在写稿也比过去轻松自如了。

再者, 多看报纸杂志,能够了解报纸各个版面各个栏目的发稿类型,做到写稿和投稿有的放矢。有人说,写稿不看报,等于瞎胡闹。只有认真研究报纸,分析版面,才能有效提高新闻稿件命中率。大家知道,报纸与刊物,同样是新闻媒体,但各自对新闻稿件的要求却不尽相同,即便是同一种报纸在不同时期,不同阶段,也有不同的报道重点;每个版面也都有侧重,都有自己的固定栏目。作为一名通讯员,提高稿件质量固然重要,但如果不能对号入座,不能有的放矢,即便有上乘的稿件也难以见诸报端。因此,基层通讯员要养成天天看报的习惯,在仔细研究各个版面、各个栏目报道内容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工作实际,整理素材,选好角度,按报纸的版面、栏目有针对性地精心采写、对号入座,才能大大提高稿件的命中率。

初学写作时一般先从短小的消息、小故事如手,比葫芦画瓢,模仿报纸上的各种题材的写作框架,比如消息,看人家的标题咋写的,导语咋写上的,主体咋写的,背景咋运用的,学习别人的写作技巧。有时候虽然所写的内容不同,但是稿件的结构框架可以相同。看得多了,就可以掌握更多的写作技巧,使自己的写作水平迅速得到提高。

一次一位老师讲课时说:“你们一定要学会从报纸、网络上‘偷’新闻”。当然,“偷”绝不是指下载别人的文章,换掉时间和人物,而是指借鉴别人新闻敏感、灵感、文章架构、写作技巧等等。而且,报纸刊出的文章已经过了编辑们的辛勤劳动,即使是自己的作品有时也会彻底改头换面。原有的新闻事实,融合编辑高屋建瓴的思想,也变成了读者希望看到的样子,同样值得我们“偷”过来,以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

第三点:要善于观察身边的人,身边的事。

一提到新闻写作,很多通讯员都会说:我们工作、生活在基层,实在没什么新闻可写的。究其原因,不外乎这样几种情况:一是对外界信息沟通不够,看不到潜移默化中出现的新鲜东西;二是自己对某一项工作已经熟悉了,放松了对身边发生的事和人的观察和分析;三是认识不到身边“小事”背后包含的新闻价值,不能浅处见深,以小见大。基层有着丰富的信息资源,并不缺新闻,缺的是发现新闻的眼睛。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