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管理论道

管理论道

国网黄梅县供电公司“三步走”推进数字化供电所建设

作者:程耿 王荣  2022-11-22

  农村电气化信息网讯:(通讯员 程耿 王荣)今年以来,湖北省黄冈市黄梅县供电公司抓住创建国网公司数字化供电所试点契机,结合供电所管理三年提升及班组建设年活动,以“数字赋能、基层减负、提质增效”为目标,促进数字化技术与供电所传统业务充分融合,供电所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一是步步引导,让思维跳动起来。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组建联合攻坚团队,制定形成由“一把手”主管主抓,分管领导靠前指挥,营销专业全面牵头,相关部门高度协同的长效工作机制。实行周例会制,加强数字化应用讲解及研讨,让攻坚团队了解数字化应用的发展趋势、现实意义,知晓分析的方法、流程等。走出去,到兄弟单位开展应用场景“面对面”交流,让大家切身感受数字化应用带来的便捷与高效,自主开展应用实践。

  二是手把手带,让推进高效起来。建立数字化建设任务树,一摸,对试点供电所组织架构、人员分工及现有的数字化和系统应用情况、作业人员数字化应用能力进行摸底调研,制定出数据应用“一张图”。二清,以“清存量,控增量”为工作原则,全面开展变、杆、箱、户地理位置信息清理,确保系统信息与实际位置一一对应,构建供电所“站—线—台—户”中低压一体化图模,打好数据“底座”。三派,即对专业部室下达任务单,与试点供电所一起提出本专业数字化应用需求,督导“RAP流程机器人”常态化应用,提出改进建议。

  三是实打实用,让数据活跃起来。依托RPA流程机器人对供电所常用场景进行开发,发布应用实践工作地图,如,线上研判设备故障、试点配电智能互联、巡查专变计量问题、比对分析线损数据、分类处理漏抄表计、生成指标分析“一本账”、用电问题“户到户”监测、供电信息“点对点”发布、定制用户“心贴心”服务等。截止目前,试点单位大河供电所已部署应用“数字员工”7个,实现了供电所数据采集漏抄补抄、采集线损数据智能分析、工单积分自动生成、专变用户计量异常监督等工作的全自动处理,依托RPA机器人的精准分析,对64户用电异常低压用户的现场稽查,发现计量故障、窃电情况31处,专变用户一处失压问题,赋能供电所管理,实现减负增效。

  下一步,黄梅公司将严格对照任务树及实践地图,从强化沟通交流、加强宣传推广、深化人机互动等方面持续发力,有序推进大河供电所数字化建设,为实现供电所数字化转型形成带动、作出示范。(程耿 王荣) 

来源:农村电气化信息网

标签:黄梅供电,三步走,数字化供电所建设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二十一世纪炎黄经济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1001966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