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管理论道

管理论道

国网遂宁供电公司:管理有招数 安全有保障(图文)

作者:叶波  2019-12-11

  农村电气化网讯:截至12月11日,国网蓬溪县供电公司安全生产已经连续实现5099天,这仅是国网遂宁供电公司所辖基层单位安全生产成效累积的一个缩影。


  安全生产,重如泰山。国网遂宁供电公司党委坚持把安全生产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今年以来,公司上下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电网安全和施工现场管理,全年安全工作有序推进,电网持续健康发展,本质安全建设水平稳步提升。

3.JPG

  出妙招“保安全”


  “杆下勤杂人员不要站在作业下方,提防高空坠物砸伤自己……” 1月12日,国网蓬溪县供电公司供电第一党支部书记庄晓泉深入10千伏城南线施工作业现场抓安全。


  支部书记深入施工现场抓安全,带动起全员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的积极性,促进了公司安全生产。2019年以来,该公司党委所属7个基层党支部125名党员积极领办“党建+安全”项目,带头宣贯反违章工作理念,带动起全员反违章,深入现场督查安全,确保施工作业有序推进。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3月4日,公司印制出《安全生产口袋书》,此书包括“生产作业十不干”、典型违章45条红线禁令等内容,携带方便、实际实用,成为员工掌握安全技能知识的“掌中宝”。


  其实,编制《安全生产口袋书》仅是公司强化安全的一个举措。年内,公司还完成了全员安全责任清单的编制和发布,实现“一组织一清单、一岗位一清单”,安全责任体系愈加严密。开展安全专项培训11期、输送249人(次)参加外部培训,员工红线意识进一步强化。


  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是安全生产的关键一环。4月9日,蓬溪境内遭遇强雷暴雨大风天气袭击。辖区内多条10千伏线路保护动作,部分线路设备受损。仅用10个小时,受损线路全部检修完毕,正常恢复供电。


  抢修的顺利完成得益于公司长期以来强化应急力量、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和完善工作机制方面所做的大量扎实工作。今年初,公司根据季节特性,及时编修审定各类应急预案30个。针对春夏季,恶劣天气增多,易引发山火、洪涝灾害等实际,加强对异常天气预警,组织开展专项应急演练15次,随时做好突发事件应对准备。

2.JPG

  出实招“治隐患”


  “呜呜呜、呜呜呜……”5月24日,国网蓬溪县供电公司引进自动涂覆机器人首次在10千伏文星线映井场支线5至7号杆导线上进行喷涂作业。短短4个小时,该支线其裸露部分导线就被一层黑色的“绝缘外套”紧紧包裹住。


  为有效规避电力设施保护区内违规施工作业、电力线路下方垂钓带来的风险隐患,公司下大力气改造了配网高压跨河堰(鱼塘)线路406处,安装警示标识538处累计1076块,与辖区内鱼塘主签订了《涉电鱼塘三方协议》227份。同时,主动对接政府部门,及时建立电力线路保护区内施工作业、防垂钓联动和预警机制,加强线路巡视和宣传告知,从源头防范破坏电力设施行为和触电事故发生。


  今年以来,公司为天福园区架设了10千伏专线2条,有序推进11个行政村农网升级改造,推动35千伏天福变电站站扩建、110千伏城西站落地,组织完成了252个配电台区、1495公里10千伏线路通道以及32台重载配变整治,启动台区低压线路清理,辖区供电安全环境从本质上持续得到改善。


  同时,在年内组织开展的保障大电网安全、电力建设工程施工等10多次“刀刃向内”的安全专项行动中,共计查摆整改安全隐患问题200余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堵塞监管漏洞,破解安全管理难题。

1.JPG

  出狠招“守底线”


  9月3日,国网蓬溪县供电公司安全巡查大队成员在下东乡清莲村农网施工作业现场发现施工队违章作业并及时下发了《安全生产监督通知书》,待违章事件调查核实后最终给予施工队1800元经济处罚。


  坚持抓安全“现场为王”。公司严格落实生产作业“十不干”和“精准日管控”要求,实现对农网施工作业、大修技改、小型零星分散作业现场全过程、全方位安全管控和到岗到位管理,敢于在违章行为面前“亮剑”,逗硬考核、惩处违章行为,形成震慑,杜绝“踩红线、闯禁令”行为发生。截至目前,该公司各级人员先后深入460个施工作业现场督查安全,查处违章作业56起,处罚金1.74万元。


  坚持以“考”促“安”。公司组织印发了《绩效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和绩效考核指标,提高安全绩效考核指标占比,坚持将每月的安全工作纳入各单位绩效考核,以考核促进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


  安全是公司的生命线,是发展之基、立企之本。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公司各级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高站位,持之以恒守护安全。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遂宁供电,安全管理,安全保障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