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管理论道

管理论道

广东电网公司肇庆供电局:把牢思想守初心 融入湾区担使命

以推进“1+2”发展路径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落实

作者:林佩燕  2019-12-06

  广东电网公司肇庆供电局党委坚持将主题教育与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立足实际提出“1+2”发展路径,即以党建为引领,建立“战略落地体系”和“创智肇电”两个平台,在守初心中增强发展定力,在担使命中找到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正确方向,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


  党建引领优化组织精施策


  自主题教育启动以来,肇庆供电局党委聚焦“思想政治受洗礼”,坚持加强党的建设,从组织、思想、决策等方面引领企业“融湾”发展,实现精准施策。


  肇庆供电局党委着力构建了符合党的领导嵌入企业治理各个环节所需的组织模式。该局在所有部门、站所实现党员全覆盖的基础上,全面推进“一部门一支部”和“一站(所)一支部”建设。该局还创建了“初心微课堂”,实现对党支部书记、党务人员的培训全覆盖,有力推动党的领导在基层更好地落地、更好地发挥作用。


  该局党委开展了党建引领“融湾创一流”的探索实践,从基层和业务的痛点难点入手,不断深化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肇庆市高要区金利镇的金一工业台区,去年上半年线损异常率高达50%。为此,肇庆供电局市场营销党支部发起“全能型”网格建设行动,在各供电所中划分服务网格,建立党员管理责任区。金利供电所通过落实网格党员“联产承包,责任到人”,对线损偏高台区进行集中整治。通过今年的整治,金一工业台区线损异常率从50%下降至0,综合线损率从7.62%下降至3.67%,一下成了全局的降损“明星线路”。


  随后,该局又相继推出基建领域“铁军攻坚”行动、生产领域“可靠肇网”行动等,充分发挥支部共建、党员联动的组织优势,推动业务工作稳步向前。


  “落地体系”平台优化管理提效能


  为更好地承接广东电网公司“全面建成全国最好世界一流省网企业”战略目标,加快建成具有“湾区水平”的世界一流企业,肇庆供电局党委搭建“战略落地体系”平台,为高质量发展装上“加速器”。


  该局企管战略及改革管理专责何力宇介绍道,“落地体系”就是在企业管理中引入体系思想,充分运用各种业务优化工具,着力解决企业发展中横向协调不足、纵向贯穿不畅等关键问题,从而更好地推动网省公司战略在本土的落地。


  具体的业务优化工具包括关键因素分析法、绩效指标体系、流程节点工具、岗位画像工具等。以“流程节点工具”为例,这个工具在岗位说明书的基础上加以细化,不仅明确了本专业的工作内容及岗位职责,还从业务协同的角度进一步丰富岗位的定义,将需要各部门之间相互协同的事项,以思维导图的形式说明清楚,帮助大家跳出岗位局限,以总体思维看待工作,从而明确各部门在企业业务流转中的角色和责任。


  据了解,肇庆供电局党委在落地体系的方法、工具运用下,梳理出党建引领、电网运营、供电服务、产业优化等十大领域的“融湾行动”计划,并列明每个领域的资源需求,由该局计划部、财务部对全局人、财、物资源进行统筹匹配,制定资源优化配置清单,实现资源精准配置,更好地服务该局的总体目标。


  “创智肇电”平台强化科技提效率


  肇庆供电局积极响应中央“基层减负年”的号召,结合南方电网公司数字化转型的工作要求,启动了“创智肇电”平台建设,以科技手段提高生产效率,减轻员工繁琐工作负担,达到助力企业高效运转的效果。


  据了解,该局将人工智能技术与业务相融合,为生产抢修、电网运维、客户服务、安全管控、规划勘察等业务赋能。目前,该局主要组建了“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与物联网”两个研发团队,通过培养自主创新能力,自主开展数据分析和工具研发,激发员工创新热情。目前,该局已识别出智慧业务能力点268个,形成智能化项目规划76个,为该局数字化转型奠定了基础。


  其中,由该局人工智能与物联网团队自主研发“创智RPA—ETC电子发票智能处理”“创智RPA—工作票规范化录入”等一系列的创智软件机器人,成功实现在实际业务工作中模拟人工操作,大批量处理日常重复性工作,有效实现为基层员工减负、为企业提质增效。


  肇庆供电局党建工作部主任李德峰表示,“党建引领”指导着“两个平台”工作的推进,“两个平台”则分别从运营管理、科技发展的角度服务企业发展,不断推动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改革发展深度融合。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广东电网,肇庆供电局,思想守初心,湾区担使命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