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管理论道

管理论道

江苏徐州公司:“N+X”新模式 破解人力资源困局

  2019-12-05

  12月2日,今年年满55岁的江苏徐州供电公司变电运维室监控运维班员工王延明在班组内借助视频监控系统对各无人值守变电站进行远程巡视。这是今年以来徐州公司在变电运维室试点“N+X”人力资源新模式的一个缩影。


  长期以来,徐州公司变电运维室面临设备设施老旧、人力资源“虚饱和”等不利因素,该公司人力资源部从专业管理角度出发,以“提质转型”为主线,选取该部门为试点,构建“N+X”运维模式,针对人员现状和工作需求,把常规工作(N)和特殊工作(X)进行剥离,建立以常规运维班为主体,监控运维班和机动运维班为辅助,外委队伍为应急梯队的主动运维模式。


  “我们从人员、岗位最佳匹配入手,着力解决制约人员效能有效发挥的管理瓶颈。公司把部分想做事,愿做事,但因身体或学习力等原因,不适应一线岗位工作的员工充实到监控和机动运维班,让他们在新的岗位上寻求价值,焕发青春,最大限度释放潜能。”徐州公司人力资源部主任陈海林介绍。该公司科学制定管理决策,根据运维班“设备总数”“设备类型”“工作半径”等参数搭建数据模型,同时引入计划性工作因素和事故异常因素,对变电站工作量进行量化,科学合理进行班组辖区划分和人员配置,平衡班组承载力分配。


  同时,该公司完善双向激励绩效体系,坚持“助老、用壮、育青”的绩效评价理念,建立健全“金手印”“领头雁”等职业荣誉体系,以员工业绩贡献、作用发挥为导向,把绩效分配原则和量化评价方法有机结合,通过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双管齐下的管理办法,增强员工价值认同。公司还针对不同年龄层次员工特点,按照老、中、青三个年龄段,分类制定培训内容和考核要求,自主开发“菜单式”题库、考试系统,确保老员工技能达标,中年员工“一精多专”,青年员工快速成长的目标。


  此外,徐州公司深化智能运检技术应用,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和攻关力度,重点推进“机器人巡检”“智能防洪”“蓄电池在线维护”等创新项目,增强对变电站辅助设施自身状态的感知能力和远程控制能力,打造智能互动安全管理新模式,从而降低人力投入成本。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

标签:江苏徐州公司,新模式,人力资源,破解困局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