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管理论道

管理论道

唐县供电公司:“扶梯搭台”助力青年员工成长

作者:田光辉  2017-05-26

  农村电气化网讯:近年来,为不断激发青年干部的干事创业激情,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唐县供电分公司采取多种方式,积极打通青年干部成长快车道,助推青年之花绚烂绽放。


  定准“调子”,激发青年上进心


  一是青年大会鼓士气,号召青年勇担当。唐县供电公司已连续两年召开青年干部员工发展专题会议,鼓励青年干部员工立足岗位、磨砺自我、加快成长、勇挑重担。公司团委在局域网开辟专栏,鼓励青年干部员工畅聊个人感想。党群部组织开展“我与国网共成长”青年主题征文活动,共收集稿件58篇,通过青春感言、学习感受、工作感悟,展示了青年员工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


  二是组织关怀添动力,铸就青年好品格。通过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高度关注青年员工的思想、工作、生活动态,及时指出其存在的思想问题,引导其走出工作、生活困境。针对青年员工竞争意识强烈但性情浮躁、思想活跃干劲足但抗压能力弱韧劲不足等现状,唐县供电公司还多次邀请青年心理发展方面的专家开展专题座谈,通过讲道理、说案例的方式,积极引导青年干部塑造良好的心理素质。同时,公司常年开设了青年心理辅导站,及时对青年员工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其摆脱一些不良情绪的干扰。


  三是党团活动强引导,发挥青年员工创造力。充分发挥党团的引领作用,积极组建青年突击队、青年党员员工群、青年团员志愿者等团队,号召青年员工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不断增强入户送服务、社会志愿服务等活动能力,鼓励他们发挥聪明才智、勇挑重担。同时,还举办各类文娱体育活动,激发青年员工多方面才能,努力为他们的成长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


  搭好“台子”,培养青年多面手


  一是重特色,力求个性与岗位匹配。青年员工培养过程中,尝试引入职业目标定位法则,努力实现个性能力与岗位目标相匹配。根据青年员工实际个性能力、兴趣爱好、专业特长、人格特征等进行因才适用,时常倾听青年员工心声,结合其动态发展状况,安排其进入合适的岗位担当相应的职责,鼓励其发挥各自不可替代的作用。


  二是跨岗位,加强青年轮岗式锻炼。唐县供电公司在完善青年员工轮岗锻炼制度的基础上,全面细化轮岗锻炼细则。进一步细化轮岗的前提、条件以及明确轮岗培训的目标。针对每个青年员工的适应程度、学习能力、锻炼成效制定不同的培养计划,帮助青年员工明确各时期的目标与实施计划;进一步建立科学合理的轮岗路径。第一年在基层业务岗进行多岗锻炼,第二、三年安排到综合服务岗进行锻炼,三年结束可结合青年员工的特点和组织需要,重新进行岗位调整和个人发展定位;进一步健全轮岗培养双向沟通评价机制。建立一套双向沟通评价机制,使轮岗培养与青年员工自身职业生涯发展紧密结合,以求达到组织和个人双赢的结果。


  三是传帮带,推进传统模式制度化。将以往“师傅带徒弟”的传帮带传统模式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制定专项工作方案。根据“精挑细选、择优领军、自主自愿、双向选择”的原则,促进师徒结对子,进一步明确师徒职责,促进双方在“教”与“学”中共同成长。重视过程管理,建立完善督导机制,针对传帮带进展情况开展适时跟踪,定期检查师徒履职情况,并进行年度考核,同时,高度注重考核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列为师徒双方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全面促进青年员工健康、快速成长。


  扶稳“梯子”,拓展青年上升通道


  一是以个人绩效为指南,择优选拔年青干部。不断推进个人绩效管理和人事制度改革,双管齐下,侧重打造一支综合素质能力强、业务水平高的年青业务精英。一方面科学制定个人绩效考评工作方法,强化考评结果运用,实现“真考实用”,同时,推进绩效考核系统规范运行,凸显绩效考核结果运用,将绩效考核数据与干部选拔任用、员工年度考核、专业人才库培养等相互挂钩,实现“有能力者上”。


  二是以公开选拔为途径,倒逼提升自身素质。推行公开选拔方式,让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原则额用人导向深入青年员工心中,坚定青年员工“勇担当、敢干事”的信心,同时,进一步激发青年员工自觉加强政策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的热情,激励青年员工将心思和才智用在奋发有为、干事创业上来,从而增强自身的竞争意识、忧患意识和进取意识。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唐县供电,扶梯搭台,青年员工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