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管理论道

管理论道

上饶供电:激情扬帆破浪行

——国网上饶供电公司2016年工作回眸

作者:李角向  2017-01-16

  农村电气化网讯:2016年,又度过一个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成绩和喜悦、困难和挑战并存,国网上饶供电公司干部员工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热情,始终保持顽强拼搏的韧劲,特别是在下半年形势复杂、困难重重的时候,始终没有放弃对工作目标任务的追求,呈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在“率先和第一、创新和争先、改进和提升”方面,创造出一个又一个新的业绩。


  电网篇:主动作为谋发展


  12月7日,江西省省长刘奇在上饶调研时强调:“电力是重大的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电力电网建设要适当超前,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为此,该公司主动作为,超前谋划电网布局和规划,积极破解城区电网建设难题。


  由于上饶地处江西电网的末端,又没有可靠的电源点,供电可靠性及电压质量,已经成为制约上饶经济快速发展的电力供应“瓶颈”。为此,该公司与当地政府一道,为第二座500千伏变电站的布点,为超高压东部环网申请立项。通过两年的努力,2014年12月,工程终于取得核准批复,2015年9月工程正式动工,2016年12月31日,随着220千伏广竹双回线、广玉线相继送电成功,广丰(上饶东)500千伏智能变电站正式投入运行,结束了上饶地区仅有一座500千伏变电站“独臂支撑”负荷输出的历史局面。


  与此同时,为配合上饶市中心城区发展,上饶加快了中心城区110千伏及以上布点项目建设,积极与上饶市工信、规划、国土、环保等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积极向省公司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请示汇报,并争取到将园北、槠溪、陆羽、紫阳、车站等5个输变电工程纳入到上饶市重点项目调度督办,此举得到上饶市委书记马承祖、市长颜赣辉的多次批示肯定。


  在2017年新年来临之际,该公司密集投运了广丰500千伏和城东、乌尖畈、槠溪、桃坞(仙洲)、董家等5座110千伏变电站,不仅完善了当地的网架结构,也为迎峰度冬和春节保电提供了可靠的电力保障。


  建设部主任汤洪峰告诉我们:“2016年,对于上饶供电公司来说,是电网建设年。这一年,上饶电网建设共投资12.18亿元,再创历史新高。新建和改造35KV及以上变电站8座,变电容量开工150.13万千伏安、投产125万千伏安,10千伏及以上线路开工1123.464千米、投产650.629千米,大幅提升了全市供电能力。”


  服务篇:用心服务惠民生

 


  7月27日,江西省电力公司总经理于金镒在上饶调研时题字强调:“我们一定要在‘真诚用心、服务社会、服务企业、服务民生’上下功夫,提升功底,提炼经验,让政府、企业、老百姓更满意。”


  2016年,该公司积极策应省、市政府“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决策部署,率先在各县经开区(工业园)成立供电服务中心,出台服务市委“以企业为核心,五年决战七千亿”电网专项规划,出台服务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十项措施”,明确73个重点项目的对接方案,积极做好省、市领导挂点工业园和重点企业的服务工作,明确对接领导,优化服务流程,公开典型设计、典型造价、典型施工接电方案,使企业接电成本下降20%,平均接电时长缩短30个工作日,故障跳闸下降80%,实现“接电成本最低、时间最短、服务最佳”的服务承诺。此举得到国务院督查组、省委书记鹿心社、省政协主席黄跃金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和新华社、国家电网报等各级媒体的关注。


  积极开展整乡整镇电网改造、新一轮农网改造,着力解决“卡脖子”、“低电压”、故障率高和农村户均配电容量不足等突出问题。一年来,该公司投入79533万元精心组织城乡配网标准化建设改造,开展配网“低电压”专项治理,开展小城镇(中心村)村村通动力电改造升级,率先实现市公司配网办和县公司工程项目部实体化运作,全面加强配网运维管理,在全国较领先地开工建设了国网7个智能配电网工程项目之一,努力把“小康电”送到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今年该公司配网工程建设4项工程获省公司2016年10千伏配网优质工程,其中2项被推荐参评国网优质配电工程,铅山县公司入选国网公司“配网标准化建设百家先进单位”,配网工程建设类投诉下降80%以上。


  有效整合营销、运检、调控等资源,率先组建市、县两级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大幅提升了事故抢修效率。大力推进县域配网带电作业,零点检修,实现一停多检,减少停电时间。扎实开展“客户经理进万家”活动和供电服务“零投诉”竞赛,制定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再提升“七项措施”,出台优质服务考核目标、办法和竞赛规则,开展大范围优质服务大宣讲。一年来,百万客户投诉数下降52.8%,降幅列全省第三,同比前进四位,百万客户投诉率排名全省第六,同比前进三位,“零投诉”竞赛获奖,智能电表实现全覆盖。


  去年,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洪涝灾害,该公司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立即组织抢险救灾。广大干部员工大力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抗洪精神,以最快的速度修复了因灾受损电力设施,以最短的时间恢复了灾区供电,赢得了当地党委政府和广大电力客户的广泛赞誉。圆满完成G20、中蒙俄市长峰会、斯诺克公开赛、环鄱自行车赛等国际性赛事和省领导调研的保电工作,出色完成省公司安全、基建、后勤等专业会议的承办工作,承办数量居全省前列。


  管理篇:精益管理提质效


  管理是永恒的主题。如何提质增效,如何破解难题勇创管理经验,却是永恒的课题。


  强化同业对标、全员绩效管理作用,促进公司上下全面争先进位。该公司深化“双轮驱动”引领,实行同业对标与业绩考核体系双向融合、一体化管控,强化“专业主导+归口督导”的管理模式,坚持指标“预算、预控、预测、预警”管控,健全“指标说话”的部门评价考核机制和对标奖惩机制,将对标体系成绩与部门、县公司年度考核、薪酬分配、年度评先和干部使用强力挂钩。深化市县绩效一体化考核,推进市县公司集约融合。进一步完善市县专业管理月度千分评价考核办法,推进市县专业管理与考核纵向贯通、全面覆盖,将考核结果与县公司负责人绩效薪金预兑现挂钩。一年来,同业对标实现了争先进位。


  着力破解难题,勇创管理经验。今年,按期完成县公司“子改分”工作和市县集体企业改革改制,积极探索建立“集团化管控+属地化管理”新模式,出台加强县域集体企业管理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市场“开拓中心、竞价中心、结算中心、试验中心”核心驱动作用,激发了集体企业活力,规范了经营管理行为。充分发挥运监中心“发动机”作用,紧紧围绕综合计划、营销业务、配网运行、线损管理等关键领域开展诊断分析,及时解决制约经营增效的各类问题。紧紧扭住项目管理这个“牛鼻子”,以项目推进驱动各部门通力协作、提质提效,公司项目推进各环节均列全省前三。按照“强化基础管理、改善办公环境、提升精神风貌、专业渗透落地”的思路和“争创五星、力保四星、提升三星、消除二星”的目标,积极推进供电所标准化建设和星级创建工作,促进乡镇供电所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深化工作推进机制,推出“两单一表”,出台督察督办、业务协同、提升各类例会效率、向上沟通汇报、微信群管理等机制。与绍兴公司签订《友好合作协议》,为加快与发达省、市的对接奠定了基础。安全生产保持持续稳定,35千伏及以上主变零跳闸,排名全省第一;管理创新工作进入全省A段;完成售电量62.03亿千瓦时,增幅全省第一;成功应对 121.15万千瓦历史最高负荷,实现连续安全运行5071天。


  文化篇:上下同欲激活力


  上饶公司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不断激发企业的活力。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落实市委集中整治和查处基层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工作部署,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该公司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完善落实“业绩+评价”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全力塑造“有干劲、有闯劲、有韧劲、好作风”的新形象。着手实施供电所长能力认证和班组长后备遴选,开展供电所长和班组长“每月一座谈”。深化高技能和各类专家人才培养,深化先进典型培树,充分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示范引领作用,倡导岗位成才。深入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网络培训和竞赛调考,不仅锤炼自己的队伍,而且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公司员工吴思颖获得国网财务知识竞赛调考第一,创省公司竞赛调考历史个人最好成绩;余接永劳模创新工作室获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并作为全省唯一代表在发布会上作典型发言。


  为了让员工有归属感、自豪感和责任感,上饶公司率先精心打造职工服务中心和“星火”职工文化社,丰富职工文化娱乐生活,引导健康向上的生活理念。该公司不仅成功主办气排球、篮球、爬山、拓展运动、唱红歌、五四青年故事分享会、道德讲堂、卓越文化故事会、重阳才艺展示、春风公益等活动,而且成功承办省公司乒乓球和羽毛球决赛,员工在紧张工作之余,能自娱自乐。持续推广“善小”主题实践,定期发布“身边好人榜”,做好精准扶贫,关注失学儿童,履行社会责任,树立国网品牌形象。市公司连续四届蝉联“全国文明单位”殊荣,市县7家公司获得“江西省第十四届文明单位”称号。


  “乘风破浪正当时。一年来,我们强化‘从严治企,精益管理,务实创新,争先进位’的理念,落实‘强化执行,主动作为’总基调,上下同欲,撸起袖子加油干,实现公司进位赶超,实现企业和谐健康发展。”上饶公司企业负责人如是说。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上饶供电,工作回眸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