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管理论道

管理论道

广东电网清远供电局结合实际探索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作者:张李芳 沈韶斌  2016-10-18

  “经过思想上的反复斗争,我鼓起勇气,主动向组织反映问题。”9月底,广东电网公司清远英德供电局一位主动交代亲戚偷电的基层员工告诉笔者,正在开展的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工作不仅让他放下了包袱,也让他明白纪检工作不只是“利剑”,也是治病救人的“好医生”。


  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近期清远供电局员工广泛交流的一个热词。为更好地践行“四种形态”,8月初,南方电网公司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选取党风建设形势较好的清远供电局作为试点。作为全网唯一试点单位,清远供电局大胆摸索,在“第一种形态”的运用上下功夫,按照“三谈一查”的方法步骤,结合“六大纪律”常态化开展谈话,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全面宣贯,营造氛围


  “起初我并不明白什么是‘四种形态’,甚至对这项工作存在抵触情绪。”清远清新供电局综合部主任助理邓龙闪告诉笔者。这种在基层员工中存在的普遍心态给工作的开展带来一定阻力。


  宣贯学习是工作的第一步。为尽快统一思想,该局要求各支部书记在政治学习会上宣贯、解读“四种形态”,同时,充分利用局宣传栏、楼宇电视、手机报、微信群等平台,让员工利用碎片化时间随学随取。创新形式,通过知识测试、动漫解读等方式,扩大员工有效参与度。“局纪律教育月暨‘四种形态’知识测试全局参与率为92.29%,效果挺好。”采访中,该局党建部主任丘晓丹给出了这个数据。


  除了集中学习和多种宣传外,清远供电局还寓教于乐,组织开展廉洁微马拉松、廉洁主题绘画活动,将“四种形态”知识融入到活动中,进一步加深青年员工对“四种形态”试点工作的认识。


  潜移默化,润物无声。高频度、多层次的宣贯在营造氛围的同时,也为该局下一步的廉洁谈话打好基础。


  创新方式,效果初显


  近日,清远清城供电局飞来峡供电所副所长兼党支部书记阮顺添被该局副局长约谈。“最大的感受是通过风险点梳理,在日后工作中能更有针对性地掌控风险点,防范廉洁问题发生。”阮顺添说。


  阮顺添只是全局近2000名被约谈党员中的一个。据了解,此次谈话提醒对象几乎涵盖所有关键岗位党员。“我们按分层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分3个批次进行,共计划安排1863人谈话。”该局纪委副书记、监察部主任朱志刚说。


  谈话提醒是落实“第一种形态”的重要抓手。为确保谈话效果,清远供电局通过前期摸底、分析排查,结合日常业务和实际工作,制定《廉洁谈话工作指南》。各个县区供电局也想了很多办法。“一开始我挺发愁,不知道这个谈话应该怎么谈,后来市局的杨亮明书记和我谈了以后,我有思路了。”清远连南供电局党委书记杨年雄说,怎么谈、谈什么很重要,为此他们还专门举办了一个谈话技巧培训班,确保谈话深入、细致,也避免谈话“层层减弱”的情况出现。


  措施充足,效果也逐步显现。“有些业务岗位切实谈出了存在的风险,比如面临供应商、施工单位拉拢、腐蚀,存在国有资产流失、浪费等漏洞。”清远供电局纪委书记郭立增说,他们鼓励员工敞开心扉,除了对各个不同岗位的廉洁风险进行再梳理、再分析,还掌握了电力改革大背景下的新风险。比如基层单位的同志在谈话时反映,有个别新成立的民营售电公司曾试图以给予好处费的方式,拉拢介绍优质用电客户。“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我们立刻向广东电网公司报告,广东电网公司纪委迅速印发《廉情预警》,向全省各单位发出提醒预警。”


  截至9月底,该局共发现问题线索4宗,6人主动向组织报告相关问题,局纪委按照党纪规定进行了处理。


  完善机制,当好先行者


  “要边试点边总结,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提升措施,提炼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做法。”在清远供电局局长马超然看来,践行“四种形态”是一场持久战,需要全体党员干部转变观念,形成合力,共同推进。


  这种“持久战”不仅在基层单位中形成共识,各单位还结合自身特色大胆尝试,为完善试点工作机制积累经验。“我们结合当前重点开展的反窃电、农网改造升级等中心工作,细化谈话提纲,常态化开展谈话提醒。”清远英德供电局纪委书记黎勇钦说。除了有针对性地开展谈话,该局还组建党员先锋队深入基层宣讲,通过案例警示展板、自编自导小品等形式,确保“第一种形态”始终贯穿主业。清远清城供电局洲心供电所党支部将“四种形态”谈话带进施工现场,让党员更深刻地反思自身存在的不足,并提出相应的整改措施;清远清新供电局组织相关负责人、关键岗位人员到禾云法庭进行庭审旁听,起到“心灵触碰”的警示作用。


  除了做好内部工作,清远供电局还充分依靠清远市纪委、市检察院的专业力量,着力解决试点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常态化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进班子、进部门、进基层、进家庭等活动,努力构建“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长效机制。


  “结合实际工作开展情况,我们总结出一些经验做法。”朱志刚说,除了制定《清远供电局践行“第一种形态”工作指南》《六大纪律风险库》、“防腐36计”等制度、细则,该局还探索建立党员干部处分后评价机制,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给予员工机会,进一步激发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广东电网,清远供电局,结合实际,监督执纪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