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管理论道

管理论道

激活班组创新动力——江苏省泗阳县域检修分公司变电检修班创新工作纪略

作者:乔明 苑超山  2012-06-27

[本网讯]江苏省泗阳县域检修分公司,是2010年3月随着江苏省电力公司“三集五大”集系建设后,由原泗阳县输变电工程公司、生产技术部等部门组成的新的运行机构。而变电检修班是县域检修分公司五个班组中的一个班组,该班现有成员7人,初级职称2人,高级工4人,平均年龄44岁。主要负责全县110kV及以下变电所内一次设备的检修、维护、消缺,以及新设备安装和旧设备改造工作,并承担全县9个110kV变电所、6个35kV变电所检修、技改和扩建工作。

多年来,该班在公司领导的正确指导下,班组成员潜心研究新时期、特别是省公司“三集五大”体系建设,在县级公司不断深化与落实的基础上,如何创新班组建设管理方法,主动适应省公司“五大体系”建设工作要求,进行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管理工作创新,让班组管理这个企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真正成为推动企业进步的关键指标和重要步骤,班组QC研发成果丰硕。2010年至2011年度连续两年荣获江苏省电力公司“标兵班组”和省公司“工人先锋号”等10多项荣誉;变电检修班创新发明的《组合式电缆穿管的研制》,获2010年江苏省优秀QC成果三等奖;2011年3月23日在南京举行的成果发布会上,变电检修班研发的《绝缘子带电清扫器的研制》获得江苏省电力公司一等奖,这两项成果都参加了全国QC成果发布,其中《组合式电缆穿管的研制》在印度举办的国际成果发布会上荣获国际质量金奖。累计有2项发明专利、17件实用新型专利,均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初审通过,获得申请号,有10项专利被知识产权局正式授权,仅今年上半年,该班就有2项QC成果获得国家专利。

多年的工作实践证明,班组管理工作创新是推动班组综合管理上水平的基础保证。近年来,该班之所以取得QC丰硕成果和管理工作突破,主要是推行了“三新”创新工作法。所谓“三新”创新工作法,就是细化6S管理,设计“新”标签;开展QC研发,挖掘“新”点子;发挥内网优势,彰显“新”功能。尤其是在公司领导的大力支持与鼓励下,该班主动将班组创新管理与企业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将班组创新管理技术,服从服务于供电企业的综合管理工作,真正成为创新班组管理机制,提升班组工作效率,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企业管理工作的创新突破。通过“三新”工作法,激发了班组创新活力,提高了班组战斗力,增强了班组向心力,进一步强化了班组基础建设与创新管理工作水平,促进和带动了企业整体管理水平的升级。

细化6S管理,设计“新”标签。针对班组在运行中出现的所需材料找不到,不需要的材料一大堆的现象,班长本着“管理出效率”的理念,结合宿迁供电公司对县域检修分公司新的管理工作职能,该班对全县所有变电所设备型号进行了一次“拉网式”梳理,根据变电所设备的不同型号,把物品、备件按材料和功能进行分类,分区间隔存放,各种备品备件都设有标识牌和编号。对备品备件进行详细标注,设计“新”型6S标签,不仅标明物品名称、规格、数量,而且还标出每个备品备件适用于哪个变电所的哪种设备。在进行设备抢修时,班组成员所需物品名称就很方便地找到物品,除了实现了6S规范化管理外,还相应的缩短了抢修时间,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

开展QC研发,挖掘“新”点子。本着“创新管理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减少资源浪费、促进成果转化”的总体要求,变电检修班主动将理论与实践相桔合,将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深入进行QC小组创新研发活动,经过对每一项研发的创新成果,从报告内容统筹、各类数据的应用和操作程序规范等都进行认真修改与反复发布演练,最终确定佳绩的方法与工作途径进行成果编制。在QC小组活动过程中,及时把先进的观点、亮点、创新做法保护起来,申请国家专利。在获得国家专利的基础上,推陈出新,结合实际工作挖掘“新”的方法和技能,在进行多次实验论证的同时,将技改成果应用到生产的管理工作流程上,实现QC成果的迅速转化与技术应用。如《绝缘子带电清扫器的研制》,大家就是在设备带电、保持正常运行的情况下,如何实现绝缘子清扫、提高工作效率而产生的灵感。

发挥内网优势,彰显“新”功能。按照省公司班组标准化建设的要求,变电检修班从基础管理入手,为实现资料归档标准化、管理规范化、研发系统化和创新机制化,该班围绕班组管理全面达标的总体要求,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班组基础革新工作。为充分利用网络资源,该班在公司内网上建立了“宿迁泗阳县供电公司变电检修班标准化建设”主网页,并设立专人维护更新管理。该网页含有“班组动态、安全建设、基础创新建设、人力资源建设、思想民主建设、专业建设、班组建设简报、学习园地:八大板块,同时设置与省市公司班组建设网站和公司本部内网的”三个“友情链接。网站建立后,可以及时了解班组建设最新动态及资料存储运作情况,促进和深化了班组创新管控职能,提高了班组成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班组创新,工作机制,泗阳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