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管理论道

管理论道

满洲里供电局:强化用电管理职能 促进经济效益攀升

作者:孙冬梅    2011-05-13

【本网讯】2011年一季度,满洲里供电局完成售电量2.53亿千瓦时,综合线损率完成3.35%,超额完成了电业局下达的任务。这是我局通过不断采取有效措施来加强用电管理所取得的有效成绩,同时也在社会上逐步形成了安全用电、节约用电、规范用电的良好风气。

一是从提高用电检查队伍的整体素质入手。用电检查人员接触的是千家万户,涉及的检查范围遍布全市各种用电场所,他们必须熟悉《电力法》、《电力供应与使用条例》、《用电检查管理办法》、《电力安全工作规程》等一系列有关的法律、法规、规程、规范以及较高的职业道德水平才能有效的开展用电检查工作。为此,我局每年都要开展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以提高他们的知识和技能水平,并通过举办技术比武、参加职业技能鉴定等方法不断提高用电检查队伍的整体素质。

二是缩短用电检查周期。尤其是商业客户和居民客户的用电检查周期,通过采取以上措施,增加了用电检查人员的工作强度,但是避免了大规模的用电普查行为。在让客户用上更安全的电力的同时,也大大降低了违窃电行为的发生,并为我局加强行风建设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三是加快业务流程的速度,让客户更快捷、更安全、更及时的用上电、用好电。严格按照《供电服务承诺》规定的工作时限和考核标准对用电检查人员进行考核。因此从业务窗口受理客户用电报装的那一刻起,他们就认真对待,并严格按照规定对客户的用电工程进行中间检查和竣工验收,避免了过去由于工作不及时、不认真而出现的丢户、丢电和安全隐患等种种不该出现的现象,真正把企业和客户的利益放在了心上。

四是加强对临时用电的管理。近些年来,满洲里市招商引资力度和各种投资力度迅速加强,经济迅猛增长。尤其是满洲里地处口岸这一特殊地理环境,受国际环境影响很大,因此就随之诞生了一大批临时和季节性用电客户,他们有的是加工型企业:生产和加工的原料全部依赖进口,在有原料的时候企业就生产而原料不足的时候就要减产或停产;有的是建筑施工型企业:施工期短,流动性大。我局为此制定了《临时用电管理办法》,并加大了对此类客户的管理力度,最大限度的避免了由于企业安全意识淡薄而产生的安全生产隐患和由于企业临时停产而产生的拖欠电费等现象,从而有效避免了给供用电双方带来损失。

五是加强对客户无功电力的管理,降低管理线损。在进行用电检查时,检查人员不厌其烦的宣传和督促,提高了广大客户对无功补偿的重要性的认识和对降低供用电企业双方的损失所起到的重大作用,通过采取这些办法,对客户的功率因数惩罚电费收取的越来越少,对降低线损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六是加强对供电企业内部的检查。通过检查企业内部电价执行情况,计量装置误差情况,职工用电情况,找出企业内部在工作和管理上存在的漏洞,避免给企业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多年来,该局坚持从细节入手,扎实推进用电管理工作,促进了企业效益的不断攀升,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标签:满洲里供电局,用电管理,满洲里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