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管理论道

管理论道

突破“瓶颈” 解开困局——福建宁德电网多措并举备战夏峰

作者:雷美容 林文钦  2011-05-12

[本网讯]5月初以来,在位于东侨新区的宁德市110千伏碧山变电站工地,宁德电业局基建人员为项目投产做最后冲刺,为宁德中心城市电网迎峰度夏提供可靠保障。

据预测,2011年宁德全市将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拉闸限电,宁德电网面临前所未有的社会压力。面对上述困局,宁德电业局在省公司指导下做好电网科学调度,积极破解电网“瓶颈”,备战电网迎峰度夏。

电网告急引关注

今年以来,随着宁德市宏宇冶金、蓝之湾游艇等大型工业项目相继落户并先后投产,拉动了全市电网负荷和用电量大幅增长。2011年第一季度,宁德市全社会用电量19.87亿千瓦时,比增58.37%;全市用电最高负荷117.6万千瓦,同比增长36.6%.然而由于负荷分配不均,局部区域电网结构薄弱问题逐渐暴露无遗。宁德电网共有25台110-220千伏变压器负载率超过90%,占在运110-220千伏变压器的67.57%.宁德中心城区电网告急!福安、福鼎等县市电网告急!

宁德电网迎峰度夏的严峻形势引起宁德市领导的关注,更牵动着省公司领导的心。4月19日,省公司党组专题听取宁德局的情况汇报,召集公司相关专业部门深入剖析宁德电网迎峰度夏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指导性意见。

“电网建设再难,也要把这块硬骨头啃下来!决不能因为我们自身的原因影响到电网建设、影响到地方经济发展。”4月24日,省公司总经理张磊深入宁德三县市调研迎峰度夏工作,要求宁德局必须融入到宁德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大局,加强与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沟通汇报,进一步落实应对措施,快速协调解决影响电网工程建设的问题,千方百计保障地方经济发展的电力需求。

多措并举解“困局”

为确保宁德电网夏季的安全、稳定运行,最大限度满足社会用电需求,宁德电业局采取负荷预测平衡、主网设备消缺、举行反事故演习、电网增容改造等措施积极应对,确保电网安然度夏。

针对蕉城区、福安、福鼎、寿宁、柘荣等电网主变线路过载的情形,宁德局领导班子合力筹谋,精心调整运行方式、做好电力电量动态平衡预测,加强厂网协调,努力挖潜增供。加快110千伏碧山变、220千伏韩阳变2#主变、110千伏武曲变II期工程、110千伏柘荣变3#主变建设等电网增容工程建设,努力增强电网的迎峰度夏能力,确保地方小水电“丰水能满发,有电送得出”.

宁德局本部带动县公司对电网设备开展全面“体检”,全面开展设备防汛、防雷、防风偏等排查,对“四重”设备110千伏及以上等10台主变开展隐患排查,对220千伏甘棠变3个220千伏间隔保护软硬件升级改造,对19组220千伏西电隔离刀闸红线设备大修;对线路防雷与沿海三个县公司线路防风偏的整改,提高电网的防雷抗灾能力。

电建“破冰”再提速

“相比这两年来宁德经济快速发展的势头,电网建设显得不够快速,主要是因电网外部环境未充分改善,使得局部地区网络结构薄弱,存在着供电受限的现象。”宁德局基建部门人员坦言。

“十二五”期间宁德电网的总投资将达到62.9亿元,相当于每年要完成12亿元,而宁德电网建设的相对滞后,却使得电网投资难以释放,其主要原因在于工程建设受阻。如蕉城110千伏碧山变、福鼎110千伏白琳-秦岐线路开断进220千伏树兜变电站线路等工程,因受限于征地政策、线路施工等因素而影响了工程进度,成了电网迎峰度夏的“卡脖子”项目。

“减少拉闸限电,就要突破电网瓶颈,而最关键是全速推进电网重点项目建设。”宁德局领导班子急电网建设之所急,寻求为电网“破题”的举措。该局在省公司的支持下,促成地方政府实行“绿色通道、特事特办”,要求各级各部门做好电网建设全程跟踪、协调、服务工作,实行“一门式”办事、“一条龙”服务。今年年初以来,为营造电网建设的良好环境,宁德局局长徐福聪等局领导带领有关人员,多次主动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工作并取得党政“一把手”的支持,亲赴现场协调解决各方矛盾;搭建与各级政府的沟通平台,与国土、环保、林业等部门沟通协调,解决变电站选址、青苗赔偿等“老大难”问题。

在宁德局员工的多方努力下,220千伏韩阳变2#主变扩建、110千伏福鼎杨岐变电站和110千伏文渡变电站,以及110千伏白琳-秦岐线路开断进220千伏树兜变电站线路、110千伏柘荣变3期工程建设等久拖未决的重点工程,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2011年4月29日,随着福鼎110千伏杨岐变竣工投产,宁德迎峰度夏电网重点工程建设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为其它重点工程的推进起到示范辐射作用。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福建,宁德,多措并举,夏峰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