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管理论道

管理论道

沧海横流 英雄赞歌--梧州供电局洪水过后抢修忙

  2005-07-11

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给梧州人民生活及厂矿企业的生产带来了极为严重的影响。洪水退后梧州供电局变电检修人员,迅速投入到灾后用户电力设施修复的工作当中,用自己的汗水、自己的努力,点亮万家灯火,传递南网深情!

鸳江丽港是梧州市河东防洪堤内主要的商业地带,是梧州市的商业中心,也是此次洪水中的受灾户。6月份的洪水中,鸳江丽港的8个配电房受到洪水浸泡,其中有4个配电房完全被浸在洪水中,受损情况十分严重。虽然鸳江丽港不是梧州供电局的直供客户,但6月29日早上,洪水刚刚从河东防洪堤内退去,梧州供电局检修公司便主动与鸳江丽港的负责人联系,主动提出为鸳江丽港受损的配电设备进行抢修,帮助鸳江丽港早日恢复供电。

在鸳江丽港受灾的配电房现场,检修人员见到配电房还有积水,一些洪水留下的垃圾也堆在了配电房的外面,散发出阵阵恶臭。他们挽起衣袖,立即动手先清理起现场的积水和垃圾。面对被水严重浸泡的配电房和配电设备,检修人员迅速制定了抢修方案和措施,用高压水枪对受浸泡的设备进行冲洗,然后用空压机进行烘干,对受淹的电缆头进行加热,对变压器进行绝缘电阻测试和耐压试验,在试验合格后方进行供电,以确保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

从6月29日上午到7月2日连续4天,检修人员始终忙碌在鸳江丽港的配电房的现场,进行着紧张有序的清理、抢修和调试工作。7月2日是双休日,而此时检修人员却顶着烈日冒着酷暑,毫无怨言地忙碌着。在被洪水浸泡的配电房里,空气无法顺畅流通并夹杂着腥味,但是检修人员却丝毫不在意,汗水不断的从他们的脸上淌下,蓝色的工作服被汗水浸湿,留下一块块深色的印记……辛苦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从7月2日上午,鸳江丽港1号、2号、3号、4号电房恢复供电。入夜,鸳江丽港璀璨夺目的夜景再次映亮梧州的夜空……

7月2日中午,这些检修人员又转战平浪村。在6.23特大洪水中,这里曾决堤,肆虐的洪水把平浪村变成了一片汪洋。梧州供电局的直供客户平浪合发砖厂在洪水中损失严重,整座厂房被洪水淹没。此时正午的烈日当头,气温已达35度,抢修队在到达砖厂后立即对被淹的变压器及相关设备进行修复,先后进行了变压器油绝缘强度试验,变压器干燥处理,重新注入合格的变压器油,高压试验,并更换了杆上的避雷器及令克,经过一系列的修复工作,合发砖厂设备已经具备了送电条件,随时可以恢复生产。

已经连续多日作战的检修人员,从2日早上一直连续工作到了晚上9点,才拖着疲惫的身躯离开工作场地。第二天他们在杆上一干又是5、6个小时,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裸露的肌肤由白变红、由红变黑,但他们没有任何的怨言,只想着用“优质、方便、规范、快捷”的服务,做到洪水退到哪里,优质服务跟踪到哪里,供电恢复到哪里! (黄炳诚 廖万斌)

梧州市电业局保总理专机起降供电

近日,为了保证国家领导专机顺利降落,梧州市电业局及早安排,加强与梧州供电局联系,取得支持,提高了110千伏高压电网安全供电的可靠性,较好地完成了保证温总理专机安全起降供电任务。

7月1日,该局接到通知:7月3日将有中央领导乘坐专机到梧州市视察灾情和慰问受灾人民群众,要求必须保证长洲机场、江滨大酒店、市政府及市政大厦的安全供电。该局马上召开保证机场安全供电工作紧急会议,出台了详实的保供电预案“梧州市机场等场所保供电方案”,要求调度中心立即调整运行方式,采取双回线路手拉手供电措施,撤除机场专线和机场备用线上的附带负荷,确保“机场电力专线直通车”,确保安全供电万无一失。要求输配电中心安排力量对飞机场供配电设备及输电线路进行特殊巡查和维护,发现缺陷及时消除。还抽调技术骨干,深入机场及接待场所配电房全天候值守,及时处理供用电中的突发异常情况。同时,该局变电中心派出技术骨干对供飞机场用电线路的相关设备进行了详细的检查,严密监视设备运行情况。

由于梧州市电业局措施有力,指挥得当,上下团结合作,为中央领导专机安全起降及在梧州期间的视察活动提供了安全的电力保障。

平南县电力公司众志成城抗洪水

6月20至23日,平南县遭遇了有史以来最大的洪水。平南县电力公司全体员工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共同投身于抗洪大会战之中,经过几天奋战,胜利地将洪水挡在防洪堤之外,保住了家园。

6月20日起,受西江上游强降暴雨的影响,浔江平南段水位急剧上涨,并逐渐漫过防洪堤,平南县告急。平南县电力公司经理、党总书记亲自坐镇调度所,随时掌握汛情,以确保抗洪抢险用电及其它用电的正常供应;该公司其他领导组织抢修突击队,哪里有需要就奔赴到哪里;电力抢修中心成立抢修小组,24小时轮流值班;城区范围内职工随时保持通讯通畅,时刻待命于抗洪调度;部分地方还出现职工、农电工涉险救人的英雄事迹。

在受灾农村台区,各供电所坚持依靠当地政府,努力抢险救灾,采取一系列措施搞好保供电和安全停电工作。除组织本所全体员工及农电工外,思旺镇等重灾区还雇请了民工协助抗洪工作,对地势低及靠近江河的线路派专人守候,其余线路落实专人巡查,出现线路和设备故障迅速抢修,并坚决执行洪水到哪里,电停到哪里;洪水退到哪里,供电到哪里的防汛预案。在做好本公司的抗洪抢险同时,还积极配合政府的抗洪工作,出动车辆为抗洪服务,在抗洪抢险地段架设用电照明,抢修排洪供电设施,为平南县取得抗洪胜利提供了大力支援。在严重灾情面前,该公司员工以大局为重,舍小家为大家,连续奋战在抗洪第一线,尽最大力保护供电设备、线路安全;该公司主要领导深入一线,亲自指挥抗洪和生产自救工作,部分生产单位在失去通讯联系的情况下,自觉抢险救灾,尽量减少设备损失。

抗洪抢险展英雄本色,重建家园显传统美德。洪水退后,平南县电力公司一方面组织人员立刻对受损电力设施进行修缮,以保证全县电力供应的正常,另一方面组织员工积极配合县政府进行城区灾后清洁。据不完全统计,此次洪灾全县受灾人口超过47万,2.6万群众无家可归,直接经济损失3亿多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面对受灾群众的无家可归、衣食不足,平南县委、县政府在全县组织抗洪救灾捐款活动。该公司在洪灾中损失好几百万元,但仍积极响应县政府的号召,不仅以单位名义向受灾群众捐赠10万元救灾款,还发动职工捐款捐物;对在受灾区因洪水受损的电表,该公司免费为用户维修,需要更换的,免收安装费,充分展示了“人民电业为人民”服务宗旨。

柳江县供电公司表彰抗洪英雄

柳江县供电总公司7月5日上午召开抗洪抢险表彰大会,表彰在抗洪抢险第一线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6月19日晚,柳江县遭受一夜的特大强暴雨袭击,造成柳江县大部分地区山洪暴发。供电总公司直接经济损失35万多元。洪灾中,该公司一线职工积极投身到抗洪抢险工作中。有些村电工的房屋被洪水冲倒,却顾不上回家看一眼,而始终战斗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弘扬他们的这种舍小家顾大家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公司决定对里雍供电营业管理所等5个先进集体和对韦勇俊等43位先进个人(其中村电工35人)进行表彰,并号召全体员工向他们学习。

象州灾区主电网全部恢复供电

象州县电力公司快速组织对灾区电网的抢修工作,至6月29日全县11个乡镇的35千伏变电站及其主干线路已全部恢复供电,取得了抗洪救灾的阶段性胜利。

罕见的洪灾使象州县电网设施惨遭重创,损毁输配电线路300多公里,全县11个乡镇供电中断。象州县电力公司不等不靠,积极主动精心组织抗洪救灾队伍和电力器材,部署开展了紧张而有序的电网抢修恢复工作。在交通中断,泥泞烂浆和时而雷雨交加时而烈日似火的艰苦恶劣环境下,广大电力职工日夜奋战抗洪救灾第一线,终于恢复了县电网主干线路的供电。

钦州供电局雷雨天气保供电

近日,钦州出现强降雨和雷电天气,造成钦州市供电线路频繁跳闸的停电,仅7月1日至3日,35千伏以上线路每天跳闸6至7条(次)、10千伏线路16条(次),并烧坏一批开关。

钦州供电局每天派出40多人的线路抢修队伍,分成多个小组冒雨对跳闸停电的线路进行逐一巡查、排除故障。7月1日晚21时15分,钦州港佛子坳变至燃煤电厂10千伏供电线路遭雷电击断,输配电所接到调度令后,立即组织带电班、配电班、输电一班20多人和抢险物资连夜赶赴故障点。可是雷雨却一直下个不停,夜里抢修工作被迫停止。天亮后,抢修队伍利用天气放睛的机会及时开展工作,至中午时分恢复了供电。

截至7月3日16时,所有停电主线路全部恢复供电,钦电人在这次雷雨天气中争分夺秒抢修供电线路,确保了钦州的安全供电,又谱写了一曲“人民满意、政府放心”的凯歌。

忻城电力人谱写抗洪救灾赞歌

6月19日以来,忻城县遭受罕见的特大暴雨袭击,截至24日,电力设施损坏严重,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55.3万元,间接损失238万元。在这次抗洪救灾中,忻城县供电公司共出动人力436人次,出动车辆216台次。截止7月5日,除思练镇、大塘镇12个自然屯被洪水围困无法供电外,其余11个乡(镇)已全面恢复供电。

6月19日下午5时至20日中午13时,忻城县境内连续20个小时普降大暴雨,全县山洪爆发,河水猛涨,电力设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竣考验。忻城县供电公司组成了13个共有185人组成的抢险救灾应急队伍,每天坚持24小时值班。6月20日上午8时30分,宁江乡范团村的群众报告,范团街台区配变台架被洪水浸泡,底部已逐渐塌方,变压器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接到险情后,用电管理部主任罗东辉带着城关供电所共产党员石福成、韦柳宁和职工莫益飞冒着大雨赶赴现场实施抢修。当时配变台区已被洪水冲垮了一部分,整个台架径斜30度左右,变压器将要倒塌,在这紧要关头,石福成、韦柳宁、莫益飞奋不顾身地跳进激流浑水之中,利用群众捐献的木头顶住台架,打好临时拉线桩进行加固,控制了险情的发展,变压器和辅助设施得到了保护。而他们三人浸泡在污浑的洪水中整整两个多小时。

下午15时30分,由于县城内涝严重,县监狱局房屋被淹,公安局要尽快把犯人转移到板河看守所,而县城至板河线的10千伏线路又正在被雷击发生故障,无法送电。城关所的抢修队员经过多次抢修,已经疲惫不堪,但险情就是命令,越是艰苦时刻,越是考验供电人的意志的时候。由于河水猛涨,洪水泛滥,道路被冲断,车辆无法通行,抢修队员们只好手牵手涉过大约200米长3米深的激流,有些队员由于疲劳过度险些被洪水冲走。经过抢修队员的英勇奋战,成功地恢复了板河10千伏线路的供电任务,确保了板河看守所的用电,保证了犯人的安全转移,给县领导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6月20日上午10时,35千伏大新线路发生故障跳闸,造成整个新圩乡全部停电。抢修队伍冒着大雨沿着2.3公里远的线路进行排查,由于地形复杂,石山陡坡路滑,他们就用树枝作拐杖,一步一步艰难地向前走。当他们发现故障点后,立即展开抢修,仅仅用了半个钟头的时间就完成了抢修任务,使整个新圩乡又恢复了供电。

在这次抗洪救灾中,忻城县供电公司广大党员冲锋在前,总是出现在最困难最危险的地方,在危机关头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谱写了一曲曲抗洪救灾的英雄赞歌。(2005-07-11)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