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制经纬

法制经纬

国网宁德供电公司:多声部推动法治文明建设

作者:姜南昵  2023-12-11

  农村电气化信息网讯:(通讯员 姜南昵)2023年是我国现行宪法颁布施行41周年。为弘扬宪法精神,国网宁德供电公司以宪法宣传周活动为契机,精心筹划,集中力量,组织本部及8家县市公司深入辖区开展2023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多形式的宣传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走进一线 “宪”场普法

  12月5日,宁德供电公司、宁德市电力执法办工作人员走进宁德市蕉城区小东门公园广场,举办“服务大局,服务民生——蒲公英在普法”2023年蕉城区宪法宣传周群众性普法活动,现场开展面向广大群众的普法活动,提供相关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进一步提升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推进人人参与法治宣传、人人共享法治成果的“蒲公英”公益普法行动。

  展板展示、发放宣传资料、法律顾问答疑互动……活动现场,该公司工作人员积极向群众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主要内容、基本价值、地位作用,大力宣传宪法所确立的国家根本制度,根本任务,基本原则以及宪法赋予公民的基本权利和基本义务,引导公民自觉履行维护宪法尊严、保障宪法实施义务。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宣传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使宪法真正走入日常生活、走近人民群众。

  期间,该公司还结合当前安全生产和冬季用电安全工作,对《电力法》《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宣传,详细讲解了安全用电知识,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并通过发放普法宣传册、宣传纪念品等方式,进一步深化宣传力度,扩大普法宣传的影响力,让群众认识到法律法规不仅是全体公民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也是保障公民权利的法律武器。

  与此同时,福安供电公司、寿宁供电公司也联合组织法律顾问、党员服务队、部门员工走进福安市坂中乡坑下村法治阵地、寿宁县老年社区活动中心开展“国家宪法日”法制宣传活动,现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等形式普及法律知识。

一声宪法 宪法一生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法治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12月1日起,该公司本部及各县市公司在宣传周期间,每日上午组织开展“宪法晨读”活动,对宪法序言、总纲进行通读讲解,由该公司主要领导带头进行宪法宣誓,并签署宪法誓词等活动。

  宣誓仪式上,字字千钧的宣誓词是对党、对国家、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铿锵有力的宣誓声表达了忠诚履职尽责、维护公平正义的坚毅决心。宣誓结束后,参加宣誓人员纷纷表示,将始终牢记誓词,用实际行动维护宪法权威,践行为民宗旨,更好地为大局服务、为法治担当。

  该公司还与蕉城区司法局联合开展线上宪法宣传周有奖答题活动,组织全区各兄弟单位共计2300人共同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三类法治知识限时三分钟答题活动,进一步增强职工法治意识,自觉遵纪守法的积极性,引导职工学法、懂法、用法,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使法律意识真正融入到职工的日常生活之中,有效推动司法公开,维护法律权威,形成人人懂宪法的良好氛围。

交流在“宪” 以案释法

  12月4日,福建省第十四届人大代表、福建省人大系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宣讲”活动宣传员走进屏南供电公司,开展宪法专题讲座,进一步增强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和抗风险能力。

  为进一步加强企业法治建设,大力培育人人事事讲合规文化,提升依法合规经营管理水平,该公司邀请人大代表走进各县市公司开展讲座,同时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开展宪法知识、合规管理专题培训。宣讲中,宣讲员以《宪法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主题,从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关于人大代表制度的几个基本问题;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权力制衡机制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多角度、多层面、深入浅出的解读,并结合其自身业务、岗位、工作经历,分享对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合规管理的理解认识和做法,进一步筑牢员工法治意识和遵纪守法、从业合规的自觉性。

  通过全员专题学习,该公司进一步提升了员工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而特色鲜明、形式多样、参与度高的宪法主题宣传活动,不仅让广大员工法治思维得到提升,也为引导更多的社会公众学习宪法,助力打造尊重宪法、宪法至上的良好氛围奠定了基础。

  此次宣传活动,该公司系统还充分利用LED显示屏、横幅、宣传栏等媒介,进一步深入宣传宪法治国,推动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良好风尚。下一步,该公司将进一步将持续把宪法精神融入工作实际,全面落实普法工作举措,通过组织宪法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全方位、多声部开展宪法宣传,努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社会氛围。  

来源:农村电气化信息网

标签:宁德供电,法治文明建设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