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制经纬

法制经纬

国网甘肃电力:多举措开展防电费洗钱工作优化营商环境

  2023-03-29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通讯员 吕毅军 报道 “近期,我们加强了与各市(州)供电公司的沟通,根据实际情况向客户做好解释,及时更新白名单信息、开展资料存档工作,避免用户电费通过管家卡转账因白名单限制无法到账的情况发生。严禁泄露客户信息,通过线上线下多方面宣传涉及洗钱的严重后果,加强电费风险意识,切实提升服务质量,有效帮助客户防范金融诈骗风险。”3月17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市场营销事业部营业电费部负责人丁筱筠向笔者介绍。

  近期,为落实国家反洗钱工作要求,坚决遏制电费渠道转移涉案资金的风险,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多措并举与各代收渠道开展反洗钱相关工作。据了解,电费管家卡是电费省级直收后,为解决原支票转账客户电费缴纳及防范资金风险而开发的用户缴费专用转账识别卡,是虚拟银行账号,与签约客户对应绑定。随着洗钱犯罪手法的层出不穷,洗钱机构将目标瞄向了电力客户缴费管家卡和代收缴费渠道上,近年来利用电费管家卡进行资金诈骗案件较大程度随之增加。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为有效防范犯罪分子通过电费缴费渠道实施洗钱违法行为,自2022年12月起,联合各电费账户开户银行,打造银企联合防控体系,防范犯罪分子通过银行转账渠道、代收渠道洗钱风险。通过对洗钱犯罪的特性紧急开发部署交易“四要素”信息共享,上线白名单转账机制和渠道缴费限制等措施,从源头规避防范资金安全风险等一系列举措。一是对于新增的电费管家卡用户,签约时同步维护付款白名单账户信息,每张电费管家卡最多只能设置5个白名单账号,仅允许白名单内银行账号转账;二是对于存量电费管家卡,系统已有成功转账记录的原有客户,系统将已自动一年内成功转账的银行账号纳入白名单;三是系统设置客户单日线上缴费频次限制,每户单日允许缴费5次,超过后系统将限制缴费等措施。截至目前,已与各代收渠道完成了系统的开发并与营销系统相互贯通。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提醒广大电力客户务必选择供电公司营业厅、网上国网、电费网银、微信、支付宝、指定合作银行等正规途径缴纳电费,切勿轻信网络商家发布的虚假电费缴纳打折信息,否则可能涉及洗钱等违法行为,造成资金损失、账户冻结等风险。

  下一步,该公司将加强电费管家卡管理等工作,并持续将反洗钱宣传工作作为一项长期重点工作,积极履行反洗钱宣传义务,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共同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维护和谐稳定社会氛围。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标签:甘肃电力,防电费洗钱,优化营商环境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二十一世纪炎黄经济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