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制经纬

法制经纬

南方电网:锻造“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法律队伍

公司积极推进法律人员独立办案,力促案件管理水平提升

  2022-07-01

  独立办案,是培养、检验和提升法律人员专业能力,锻造一支“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法律队伍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据了解,南方电网公司今年上半年新发法律案件550宗,法律人员独立代理案件率超过20%,整体风险可控在控。

  正如公司系统内一名法律人员所言,“在案件代理的路上,我们经历了外部律师全权代理,到外部律师与法律人员共同代理,再到现在倡导的法律人员独立代理,实现由‘见证人’到‘参与人’再到‘负责人’的完美转变。”

  近年来,公司结合法律人员专业素质提升和法律案件管理办法关于法律人员全过程参与案件办理的工作要求,组织编制公司系统典型法律案例类案分析、定期开展法律案例研讨会和举办法律人员培训班,注重以实战练兵,积极搭建法律业务交流平台,充分鼓励法律人员独立代理案件,让法律人员“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实现案件管理价值创造能力与法律人员专业素养“双提升”。今年,公司法规部将法律人员独立代理案件率不得少于20%纳入对各分子公司法律任务考核内容。 (麦苗)

  超高压公司

  出实招推进独立应诉

  “一切都是重新开始学习,从写诉状到出庭,就像学步的婴儿。”超高压公司修试中心入职不到一年的助理法律专责陈芸生说。据了解,超高压公司2018年印发法律服务管理实施细则,首次用制度明确法律人员出庭代理案件的要求。2020年,超高压公司创新开展为期6个月的“师带徒”法律专业技能培训,从签收诉讼文书、制作证据清单开始悉心指点,最终实现独立办案,独立出庭应诉。

  今年以来,超高压公司3宗案件均由本单位的法律人员独立出庭应诉,独立代理案件率高达75%。得益于超高压公司员工独立出庭应诉机制,陈芸生在老员工的带领下首次作为主要代理人出庭应诉,有理有据地反驳对方的诉讼请求。几天后,超高压公司接到法院准许对方撤诉的裁定书。“尽管结果很完美,但是过程一点都不轻松。”陈芸生感叹。(刘兴元)

  广东电网公司

  试点先行推动队伍独立办案

  去年6月,广东电网公司发布了提升法治队伍素质能力工作方案,首次将“自主办案”作为公司法治人员的核心技能之一。今年以来,广东电网公司累计独立办理案件35宗,均取得全胜佳绩,累计挽回损失187.34万元。

  前期通过摸底调研,广东电网公司选取了独立办案基础良好的东莞供电局、江门供电局作为试点单位。其中,东莞供电局首创电力法学院运行机制,由公司律师、普法讲师团、法律顾问团队、各业务领域专家等组建跨界柔性团队,定期开展风险识别防控及办案疑难问题研讨,研制自主办案“七个一”模板,有效指引法律人员“按图索骥”开展独立办案。今年上半年,东莞供电局新发案件独立代理率达68.75%。江门供电局则进一步明确自主办案范围,探索建立了万元内小额电费主诉独立代理机制,让法律人员以简单的小额案件类型开展实战练兵,循序渐进式代理案件,有效提升法律人员独立代理水平。(黄凯怡 徐大平 周子健)

  广西电网公司

  完善激励机制激发主观能动性

  为妥善解决历史遗留案件问题,广西电网公司连续三年大力开展主动维权“四个一批”专项行动,即通过法律手段收回一批陈年应收账款、消除一批线树线房矛盾、解决一批外力破坏问题、打击一批供应商违约行为,为法律人员独立办案、施展拳脚提供了广阔平台。据了解,近三年来广西电网公司累计办结主诉案件467宗,其中法律人员代理案件比例超过40%,挽回损失7300万元,在为生产经营难题提供法律解决新路径的同时,让法律人员得到充分锻炼。

  同时,为拓宽法律人员成长路径,广西电网公司在全网率先开通法律专业技术专家通道,并将法律人员代理案件情况作为重要考察内容纳入法律专业技术专家选聘评价标准。2021年两名案件管理人员获聘法律专业技术专家,树立了正面典型,充分激发法律人员独立办案的主观能动性。(林颖逸)

  云南电网公司

  分类施策制定独立代理方案

  自2018年以来,云南电网公司构建法律案件庭前攻防演练和沙盘推演机制,重大疑难案件实施“一部一中心+智库+律所”共同推演研判,有效降低诉讼风险。2019年以来,该公司推行案件“双代理”机制,法律人员参与或独立代理的案件超过50宗,挽回或避免经济损失达13.5亿元。

  今年,云南电网公司通过源头推动印发《关于深化依法维权专项行动工作的通知》,分类施策制定案件独立代理方案,奖惩并重制定依法维权专项奖励实施方案,着力提升案件独立代理率。上半年,该公司新发案件中法律人员参与代理数量占46.5%。(董睿)

  贵州电网公司

  法律人员独立办案成效显著

  今年以来,贵州电网公司法律人员独立代理案件占新发法律案件数的27.88%,同比增长190%。截至目前,已办结8宗案件均胜诉,挽回或避免经济损失883.12万元。

  为有效提高法律人员独立代理案件的质量,扩大独立办理案件的法律人员队伍,贵州电网公司采取以激励引导为主,压力考核为辅的工作机制,通过深入分析各单位法律人员的配备情况,差异化分解制定法律人员独立代理案件指标,防止考核指标“一刀切”的现象。“独立代理案件既有利于提升专业能力,更是在维护公司合法权益的同时降低诉讼成本。”贵州电网公司法规部工作人员说。(冯毅)

  海南电网公司

  强化核心能力打造过硬队伍

  随着海南电网公司全省法律工作大集约的逐步推进,案件管理新机制有序运行。今年上半年,该公司新发案件29宗,其中公司人员独立代理6宗,独立代理率为20.69%。

  为促进独立代理案件模式的稳步落地,海南电网公司多措并举,一是加强主动维权,完善《海南电网公司法律案件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指导法律人员采取诉讼、保全等措施维护公司合法权益,并在该公司首例无合同约定的高可靠性供电费用纠纷中取得一审胜诉;二是开展积极应诉,组建案件工作团队,充分论证争议焦点,结合业务实际有理有据的予以答辩;三是提前介入纠纷研判,建立“案件专班+外部律师”一体化工作模式,2022年新发案件数量同比降低23.68%。(张宇纯 钟雪瑜 翟莎莎)

  深圳供电局

  独立办案有效提升团队实战水平

  2022年,深圳供电局采取“外部律师+公司律师+专职法律人员”的“1+1+1”案件代理模式,其中法律人员独立办案4宗,有效提升团队实战水平和业法融合度。

  在独立代理过程中,深圳供电局充分发挥了内系外联的桥梁纽带作用。事实调查上联系基层分子单位、职能部门充分收集证据、还原案件事实;法律分析上加强与外部案件代理律所的互动,交流分享同类案件经验;应对策略上充分研判可能存在的风险,梳理答辩要点;法庭辩论上综合分析各方法律关系和权利义务,争取获得法院理解和支持。(罗俊杰)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南方电网,法律人员,独立办案,案件管理水平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二十一世纪炎黄经济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1001966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