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制经纬

法制经纬

辽宁电力政企联动保护电力设施

防外破 除隐患 保安全

作者:宋青  2022-06-15

  电力设施保护事关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开展电力设施保护宣传,大力宣传能源电力法律法规和政策,落地落实电力设施保护管理,营造保护电力设施人人有责的舆论氛围,有力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

  加强组织领导  广泛开展活动

  辽宁电力结合实际制定《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2022年电力设施保护宣传月活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该公司安监部牵头制定方案,对电力设施保护宣传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统筹协调各部门、各单位电力设施保护宣传相关工作。设备部、建设部、调控中心等部门负责在本专业范围内检查指导各单位电力设施保护宣传相关工作。法律部负责为电力设施保护宣传涉法问题提供法律支撑和保障,各地市供电企业根据《方案》细化内容并广泛组织开展活动。

  “赶快架起‘激光炮’,把那块大的漂浮物除掉!”5月24日,国网葫芦岛供电公司输电工区运维一班班长王丽军指着66千伏岭万二线51号杆塔急切地说道。为保护电力设施,该公司组织多支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对重点线路设备进行特巡。当日,王丽军巡检时发现杆塔上20多米长的异物缠绕在光缆挂点并飘落到地面,其中掺杂着金属线,这是非常危险的故障。他立即组织人员利用“激光炮”及时消除异物。因风力太大,作业人员徐博在仔细勘察现场环境后,选择安全合适的地点架设“激光炮”,大约1小时后,异物被烧熔切除,避免了一起事故发生。

  辽宁电力组织各单位有序开展宣传活动。国网辽宁省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采取集中宣传、专题宣传、日常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在田间地头竖立宣传牌,在村民宅院外墙和电力线杆上喷涂电力设施保护标语,制作电力设施保护宣传挂图并广泛张贴,向电力线路附近企业和居民开展广泛宣传。

  辽宁电力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通过微信、抖音、快手等平台不断扩大电力设施保护知识宣传传播范围;拍摄短视频,以纪录片、大讲堂等方式讲解电力设施保护知识和案例,有效增强了社会公众保护电力设施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发挥属地优势  完善管理体系

  辽宁电力发挥各部门、各单位属地优势,积极与各地市工信局、内保大队等单位联动,重点针对电力设施附近大型机械施工、大棚区薄膜丢弃等5类现象开展多样化宣传及治理。

  国网大连供电公司加大电力设施保护资金和技术投入,建立了较为完备的无人机管理体系,用于山火防控、输电杆塔巡检、相间间隔棒检查。国网鞍山供电公司通过入村入户现场讲解、粘贴条幅、派发传单等形式,对变电站周边工地、乡村宣传电力设施保护法律法规和安全防护知识。

  国网抚顺供电公司以“党建+工程”为引领,坚持党建和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治理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该公司从4月份起,分批次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员劳动模范担任临时巡线员,加大对防山火重点地区输电线路的巡视力度,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森林草原防火第一线。

  “现在疫情形势逐渐好转,辽宁省各重点工程项目已经有序复工复产。我们组织相关单位、部门与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一起到大型机械施工、建筑工地等危及电力设施安全运行的高发区域进行排查,向线路附近的施工人员讲解在带电线路下方作业可能带来的危害,效果非常好。”辽宁电力安监部保卫处处长刘永胜介绍。

  政企密切配合  活动效果显著

  为做到政企联动,共同促进电力设施保护工作有序开展,辽宁省工信厅发布了《关于组织开展全省电力设施保护宣传月活动的通知》。辽宁电力与各级政府密切配合,号召大众牢记电力法律法规,增强护电意识,揭发检举涉电犯罪行为,协助有关部门严厉打击盗窃、破坏电力设施等违法犯罪行为。

  国网盘锦供电公司与盘锦市公安局签署《深化警企战略合作协议》,在盘锦市实行电力设施安全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基础上,为治理输电线路通道树木隐患、防止外力破坏等电力设施保护工作再添有力保障。

  国网朝阳供电公司与地方相关部门联合开展流动式起重设备专项检查活动,重点对施工作业现场、大型停车场、道路施工建筑工地的起重机驾驶员开展电力设施保护宣传教育,并对无证上岗等情况进行检查。

  辽宁电力大力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活动。截至目前,该公司已排查线路下方隐患460多处;大力排查树线隐患,联合相关部门清理危及电力线路安全运行树木1300余棵。下一步,各地市供电公司将积极对接所在市工信局、内保支队等开展联合宣传,形成强大的震慑合力,及时处置现场出现的外力破坏隐患,尽快消除超高树木、违章建筑等隐患,保障电网安全。(宋青)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辽宁电力,政企联动,保护电力设施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二十一世纪炎黄经济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1001966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