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制经纬

法制经纬

浙江电力:强化法治思维 健全法治保障

浙江电力加强法治企业建设述略

作者:黄琳 李闻文 王列刚  2019-12-05

  11月29日,从全国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获悉,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系统两项作品获全国第三届“我与宪法”优秀微视频作品征集展播活动三等奖。2019年,国网浙江电力深入开展依法治企各项工作,主动开展合规管理体系建设研究,全面推进合规管理和知识产权合规工作,率先启动“三型两网”法治保障建设工作,因地制宜建设法治文化示范阵地,使法律工作与中心工作相融合,全员法律意识得到有效提升,营造了浓厚的法律氛围。


  构建依法合规体系 提升依法合规意识


  11月28日,温州供电公司办公室专职黄建波利用该公司自主研发的知识产权合规风险识别与控制表,联合相关律师事务所,对该公司知识产权专业合规风险进行集中梳理分析,确保解决知识产权专业合规风险量化难题。


  自2018年以来,国网浙江电力在温州供电公司试点开展知识产权专业合规管理工作,对知识产权合规管理流程进行优化提升。国网浙江电力具体围绕着作权、专利权、商标、商业秘密、反不正当竞争等5个方面开展试点工作,提出“一纲两核三机制”知识产权合规管理制度体系理念,将《中央企业合规管理指引》作为知识产权合规管理的纲领性文件,强化“合规风险识别与评估管理”和“合规风险管控与风险预警”两项合规核心管理核心工作,构建以合规文化建设和合规培训管理组成知识产权合规管理的保障与支撑机制;以合规审查、合规报告、合规举报与合规调查管理组成的知识产权专业合规的监督与控制机制;以合规评价与改进管理形成知识产权专业合规管理的持续改进与提升机制。


  打造特色文化示范阵地 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电力法》规定:在依法划定的电力设施保护区内修建建筑物、构筑物或者种植植物、堆放物品,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由当地人民政府责令强制拆除、砍伐或者清除。”11月27日,诸暨供电公司枫桥供电所“电力老娘舅”陈仲立来到枫桥镇海角寺村骆某家,与骆某在拉家常中见缝插针地讲起了10千伏天竺线“线下树障”清理一事。


  作为诸暨供电公司法治文化示范阵地实践负责人,陈仲立先后3次来到骆某家,苦口婆心地摆事实、讲道理、举例子,终于使村民骆某从原来的寸步不让砍伐,变成了认识错误而不好意思。“普及法律知识,最好的效果是‘当面锣、对面鼓’地讲,当然前提是将心比心的与客户拉家常,再适时地掺入法律知识,便于客户接受。”陈仲立说。


  为提高全员的法治理念、法治思维,实现电力普法更有效,国网浙江电力全面推进法治文化示范阵地建设,将法治文化示范阵地建设与电网建设、安全生产、营销服务、经营管理等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从源头防控经营风险。同时因地制宜,建设不同类型、不同特色、不同规模的法治文化示范阵地。诸暨供电公司便是依托“电力枫桥经验”发源地的地域优势建成的法治文化示范阵地。该阵地创新提出“群众路线、法治思维、源头治理、网格管理”的十六字工作法,组建“电力老娘舅”队伍,实行网格化管理,定期上门沟通,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


  率先启动 推动法治保障再提升


  5月14日,国网浙江电力成立“三型两网”企业建设法治保障工作组,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三型两网”企业建设法治保障的报告,确立了资本、平台、数据、技术、业态等5个方面的10项关键指标,统筹推进落实法治保障各阶段工作,将法治保障拓展到全业务、全领域、全过程。


  国网浙江电力借鉴阿里巴巴等典型互联网企业的相关成熟经验,逐步构建同步、全面、开放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法治保障体系。2019年是“三型两网”建设的开局之年,国网浙江电力提出建设“三型两网”企业法治保障工作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尚属首家。


  该公司围绕特高压直流工程、增量配电、综合能源服务、金融业务等十大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做好投融资、资本市场、重组改制等方面的法律支撑保障工作。开展金融监管法律法规和政策研究,建立健全金融板块合规体系。加强境外资产监管政策研究,防范境外运营风险。同时,围绕综合能源服务平台、新兴产业等新模式、新业态提供法律服务的新模式、新手段。


  国网浙江电力还在省市公司层面均成立法治保障工作专班团队,为泛杭州湾、宁波梅山、嘉兴乌镇等国家电网综合示范工程项目建设提供有效支撑。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浙江电力,法治思维,法治保障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