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制经纬

法制经纬

《东莞市电力设施保护管理办法》今起正式实施

作者:记者 张华桥 通讯员 许思雅 杜云飞 李伦娣 吴付耿/文  2019-05-05

  东莞出台全市首个有关电力设施保护方面的地方规章。近日,东莞市出台《东莞市电力设施保护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将于5月1日起正式实施。《办法》的出台,将弥补电力行政执法的空白。


  禁止6种危害电力设施建设行为


  近年来,我市存在电力设施遭外力破坏事件增多、“树线”矛盾较为突出、一些单位用户设施老化严重等问题。记者从南方电网广东东莞供电局了解到,2015年至2018年,东莞由于工程施工,造成的电力设施破坏233起,共导致110千伏及以上线路跳闸13次,10千伏公用线路跳闸212次。


  针对这些问题,《办法》由东莞市人民政府十六届第七十三次常务会议全票通过。《办法》明确,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从事非法占用电力设施建设项目用地、输电线路走廊或者电缆通道等6种危害电力设施建设的行为,以及围闭、损毁电力设施,封堵巡查道路等8种危害电力设施的行为。


  收购废旧电力设施器材 台账要保存至少2年


  《办法》明确,在电力设施保护区内堆放塑料、薄膜、帆布等易飘挂物以及垃圾、沙石等,在电力设施保护区内焚烧物品,在电力设施保护区内的鱼塘、水库钓鱼,向电力线路或者其他电力设施射击、抛物为明令禁止的危害电力设施行为。


  对于出售、收购废旧电力设施器材、金属材料的,《办法》明确,收购经营者应向公安机关备案,收购单位的收购台账保存期不得少于2年,视频监控录像有效存储时间不少于30日。单位出售的,经办人须出具单位证明和本人身份证明,单位证明要注明出售品的来源、数量、规格等。个人出售的,应当出具本人身份证明。


  相关链接


  危害电力设施建设的行为:


  1.非法占用电力设施建设项目用地、输电线路走廊或者电缆通道;


  2.非法占用或者改变建设项目中规划安排的变电站、配电房、电力线路以及其他电力设施用地;


  3.涂改、移动、损害、拔除电力设施建设的测量标桩和标记;


  4.破坏、封堵施工道路,截断施工水源或者电源;


  5.冲击、扰乱电力设施建设工地的施工秩序;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危害电力设施建设的行为。


  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从事下列危害电力设施的行为:


  1.围闭、损毁电力设施,封堵巡查道路;


  2.在电力设施保护区内的鱼塘、水库钓鱼;


  3.在电力设施保护区内倾倒酸、碱、盐等有害化学物品;


  4.在电力线路保护区内搭建临时棚屋、铁皮屋等建(构)筑物;


  5.在电力设施保护区内堆放塑料、薄膜、帆布等易飘挂物以及垃圾、沙石等;


  6.在电力设施保护区内焚烧物品;


  7.向电力线路或者其他电力设施射击、抛物;


  8.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危害电力设施的行为。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东莞时间网

标签:东莞市,电力设施,保护管理办法,正式实施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