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制经纬

法制经纬

窃电违法用电咋办,山西电力公司亮剑斩黑手

  2018-12-26

  “以后再也不做窃电这种违法的事儿了,抓住被罚不说,个人信用还有了污点,连飞机、高铁也坐不成。”12月10日,因窃电被纳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黑名单”的运城市民王某,在谈到近几个月被限制购买高铁、飞机票带来的后果悔恨不已。


  2017年,省电力公司作为国网系统第一家签约单位,率先与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签订了《征信系统共享商务信用信息合作协议》。协议规定,山西省用电客户失信信息将纳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服务平台,通过人民银行征信系统与有关部门实现共享。


  10月12日,运城市9家商户因盗窃电力,致使不良信用记录被纳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成为我省因窃电而被纳入征信系统的首个案例。9家商户均为“果库类”客户,此类客户属于季节性生产,负荷曲线不稳定,加之大门紧锁导致计量人员现场难以第一时间进入,给反窃查违带来困难。


  省电力公司积极寻求警方支持,多次召开警企联席会议,对“果库类”客户(冷藏业)窃电问题成立专案督办小组。此举有效提升了对窃电者的惩戒力度,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窃电歪风。很多用户没想到窃电的成本这么大,如果被列入银行征信“黑名单”,不光银行贷款办理不了,连飞机、高铁都不能坐。


  “这么偏僻的荒山野岭,刚装上几天怎么就被你们发现了?是不是有人举报我?”


  “我们有火眼金睛,你可绝不能心存侥幸。以后窃电行为要纳入央行征信系统成为个人信用污点。”


  10月15日,面对检查人员出示的证据,位于运城市稷王山腹地的某石料厂老板杨某鹏悔不当初,低头在窃电通知书上签了字接受处理,缴纳电费7.84万元。


  原来,这是运城供电公司通过反窃电搜索引擎监测到该用户数据异常,随即组织突击检查。


  据了解,省电力公司根据历年窃电案例,对窃电体现出来的电量数据反复分析对比,组织研发了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反窃电系统,采用“病毒搜索引擎”的方式对异常数据进行筛查比对,实现了对窃电嫌疑户的精准判定和高速定位,成功起获数起隐匿在电表内部的窃电设备。


  以运城供电公司为例,该公司运用这个系统对60余起电能表异常户现场检查核实,查实在表计内部加装遥控窃电器17件次、增加分流电阻8件次、更换表计主要计量元器件3件次,短接表内计量回路18件次、断开计量回路1件次,查实利用外置干扰器等窃电装置窃电9件次,有效遏制了窃电歪风,为企业挽回了损失。


  “目前,我们已建成省、市、县、所四级用电检查组织体系,每年组织一次全省范围的营业大普查,集中开展冬、夏两季专项反窃查违专项行动,坚决遏制窃电行为,确保公司经营成果颗粒归仓。”省电力公司营销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自7月1日起,省电力公司在全省范围内展开打击窃电及违约用电专项行动,截至12月10日,共开展反窃查违现场检查7178次,累计检查户数50190户,规范整改各类客户档案异常信息6.81万条,查处窃电及违约用电3306件,追收电费及违约金5742万元。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标签:窃电,违法用电,山西电力,亮剑,斩黑手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