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制经纬

法制经纬

海口供电局:举报盗窃、破坏电力设施行为有奖励

作者:杨永光  2018-11-28

  随着年底的临近,海口许多工地赶工期进度疏于管理,破坏电力设施事件随之集中多发。据了解,目前海口供电部门已积极与城管、公安部门协调,将由执法部门加强对外力破坏电力设施的查处。同时,供电部门也将对群众依法举报外力破坏电力设施的行为进行奖励,形成群众共同维护电力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


  11月19日下午4点半,海口美兰区美苑路一带突然出现停电,引起了供电部门的注意。经过核查,系110kV晋江站10kV美苑线过流I段动作跳闸。抢修人员在现场排查发现,原来是美苑路与青年路路口,正在进行道路施工的工人在打桩时打到电缆,造成了这次故障跳闸。经过供电所工作人员抢修,一个小时后,经过隔离故障后10kV美苑线已恢复送电,后续又投入人力物力对电缆进行抢修。


  无独有偶,21日上午8时52分,正值忙碌的上班高峰期,海口110kV金盘站10kV盘南#1线接地拉路也出现了停电的情况,导致业主向供电部门进行反映投诉。接报后赶赴现场的工作人员排查发现,停电是坡博坡巷棚改区改造工程施工挖机铲断供电缆线造成的,遭破坏的电缆直接暴露在地面上。


  “今年以来,海口地区电网因外力被破坏的次数高达50余起,其中大部分是野蛮施工造成的。”海口市供电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外力破坏电力设施造成后果不仅仅是停电,对居民生活和企业运营造成困扰,还对人身安全构成威胁。


  海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坦言,临近年底,城市建设施工进入冲刺阶段,开挖施工作业面广,电缆等公共设施遭受外力破坏的情况确实有所增加。究其主要原因,是施工单位为私利置公共利益于不顾,缺乏前期协调和保护措施,甚至存在一些违法开挖的行为。“城市道路开挖首先需要办理开挖许可证进行备案,但是由于部分施工人员技术及操作水平有限,或是责任心不强,确实会出现不按照图纸施工,破坏供电线缆的情况。而在一些支路等非重点路段,也存在一些未进行正常招投标,无施工资质的杂牌施工队在未取得道路开挖许可证、躲避我们日常巡查的情况下违法开挖,这也是我们管理的重点与难点之一。”


  相比其他违法行为,违法开挖的处罚金额仅在5000元-20000元之间,违法成本较低也是违法开挖时有发生的原因之一。


  海南瑞来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建表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危害发电设施、变电设施和电力线路设施及其有关辅助设施。陈建称,施工单位在电力设施周围进行可能危及电力设施安全作业的,应当按照有关规定,经批准并采取确保电力设施安全的措施后进行作业。特别是需要在依法划定的电力设施保护区内进行可能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作业时,应当经电力管理部门批准并采取安全措施后,方可进行作业。如果施工单位未经批准或者未采取安全措施在电力设施周围或者在依法划定的电力设施保护区内进行作业,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由电力管理部门责令停止作业、恢复原状并赔偿损失。赔偿损失,可能包括造成该线路上用电单位及个人的间接损失。


  海口供电部门呼吁,希望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电网安全,人人积极参与到供用电设备设施的保护中来,共同营造一个安全稳定、持续可靠的供用电良好环境。同时,提醒广大市民发现盗窃、破坏电力设施行为时,及时拨打110、95598或举报电话65208888,供电部门将对有效举报进行奖励。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新网

标签:海口供电局,举报,盗窃,破坏电力设施,奖励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