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制经纬

法制经纬

广东电网公司创新机制措施 全力打造法治专业队伍

作者:刘卉 温存 罗甜  2018-11-13

  10月30日,南方电网公司“十佳普法品牌”现场评选活动圆满落幕,广东电网公司选送的3个普法品牌“法政先锋”“粤律之声”“蒲公英”普法志愿队包揽3项网络人气奖,并在现场决赛展示环节得分均跻身前十,最终斩获5项大奖,获奖数量居南方电网第一。


  2017年以来,广东电网公司法治建设扎实向前推进。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实现了从法律工作到法治工作的转型升级,各项法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各单位法治企业建设形成阶段成果。依法主动维权成效明显,办结法律案件胜诉率94.8%,挽回经济损失3.1亿元。资产产权证明清理累计办证2061宗,补办完成率98.99%。


  “我们始终坚持人是核心和关键,法治专业队伍要作风严谨、业务过硬、善于管理、勇于担当,才能更好地为公司创建世界一流企业提供法治保障。”广东电网公司副总经理、总法律顾问贺金生表示。


  建机制 推出法治专业队伍建设14项关键举措


  为贯彻落实南方电网公司《“十三五”法治建设规划》要求,加快推进法治企业建设,广东电网公司党委高度重视法治专业队伍建设,去年印发实施《法治专业队伍素质提升专项计划(2017—2020年度)》,一揽子措施全力打造高素质法治专业队伍。


  根据该计划,广东电网公司从转变作风、强化学习、提升能力、完善通道、增加力量等5方面,明确定期组织法律沙龙、交流座谈、“每周一学”、推动交流锻炼、优化岗级设置等14项关键举措,全力打造“作风严谨、业务过硬、善于管理、勇于担当”的法治专业队伍,到2020年实现数量翻倍、全员持证,高端优才上规模。


  广东电网公司法律部专责莫莹莹最喜欢的是每周一次的案例教学:“大家轮流上讲台,要么分享典型经验,要么提出难点问题,一起头脑风暴解决。”她说,在最近的一次触电人身损害赔偿案例学习中,同事们围绕“具备哪些条件才能被认定为不可抗力而免责”展开了热烈讨论,原来连台风、雷击因素造成的停电法院都不必然认定为不可抗力事由,司法实践中不可抗力的认定标准比想象中高多了。


  截至目前,各单位已累计组织开展了23次区域联动对标交流,举办4期法治管理专题培训和2场法治专业人员业务技能竞赛。


  广东电网公司法律部主任孙世光表示,“企业法治队伍的专业素质仍有待提升,这些措施既能激励在法律岗的同志加倍努力考取资格,也能吸引其他有兴趣的员工,壮大法治专业队伍后备力量。”


  据了解,仅2017年,广东电网公司就有10人新通过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截至2018年10月,广东电网公司法治专业队伍持证率达80%,较2016年底高出12个百分点,队伍整体素质得到显着提升。


  搭平台 促进法治专业队伍快速成长


  今年,该公司结合组织机构改革,迅速成立并运作省级法律服务中心。该中心的设立满足了多元化的法治业务需求,也为法治专业队伍的成长成才提供了更大平台。


  来自该公司培评中心专责王悦涵,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的法学专业,今年8月,她通过内部竞聘的方式进入法律服务中心。“在这里,可以接触到大量的法律热点、难点问题。随着公司业务的不断扩展壮大,对各项法律服务的需求促使着我们要时刻更新、储备自己的法律专业知识和技能,在为公司提供法律服务的同时也不断地在提升自我。”


  “我们要将法律服务中心打造成为公司内部的‘律师事务所’,一支专业的律师团队。成为公司法律部门的人才储备库。”广东电网公司法律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高茜说。


  抓培训 既要“埋头拉车”也要“抬头看路”


  除了机制的“硬”保障外,广东电网公司还不忘在日常学习培训中创新提升,邀请专家授课、举办专业技能竞赛、组织课题研究等等,以多种方式激发学习兴趣,推动提升专业素质。


  去年9月份,广东电网公司举办了法治管理专题培训班,集中了该公司约90多名法治专业队伍干部员工,封闭学习南方电网公司、广东电网公司法治管理制度文件,并通过公布成绩、排名考核的方式,以考促学,提升法治专业队伍干部员工对网省法治建设思路及相关要求的认识和理解。通过这样的培训,既对法治队伍人员进行摸底,又让法治队伍人员从过去专注于“埋头拉车”的状态中走出来,实现“抬头看路”,认清当前该公司法治建设面临的形势和未来发展方向,更好指导法治建设实践。


  来自法律服务中心的唐子骐参与了此次培训:“这次的培训让我受益匪浅,是一次对法治理念的洗礼。”他说,以前过多地聚焦对法律业务和专业技能的培训,却忽视对法治管理制度文件的研读和学习,存在对公司依法治企思路、法治工作方向理解不到位的情况。现在通过这样的培训,将法律业务与公司法治理念有机融合,做到两手抓两手硬,既提升了法治工作的系统谋划能力,又可以提升法治工作实践效率,从根本上提升了法治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


  提门槛 打造高素质法治专业团队


  如何打造专业的法治专业队伍,新鲜血液的引入必不可少。对此,广东电网公司在引进人才上进行“严抓”,从招聘、竞聘上提高法治工作人员的入职门槛。


  今年9月,该公司领导亲自带队到全国排名前十的法学院进行宣讲招聘,在相关学校引起了积极响应。同时加强对新进法律专业员工的录用把关,把研究生学历、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作为法律专业新员工录用的重要考虑因素。目前,已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知名高校达成生源录用意向。在内部人才竞聘上,明确该公司本部机关法律岗位人员只能从法律服务中心岗位人员中择优选聘,法律服务中心人员只能从基层单位选聘,同时必须满三年以上基层工作经验。


  目前,广东电网公司法治专业队伍中,研究生占31%,大部分来自985或211等高校,按计划,2020年该公司将打造一个30人的高素质法治专业团队。


  拓通道 法律管理专家脱颖而出


  平台和培训到位了,关系到员工未来职业发展的通道也需要打通。广东电网公司结合组织机构改革,把法律专业管理专家纳入该公司管理专家通道管理,目前正在组织评审,年底将有一批法律管理专家脱颖而出,法治专业队伍有了更大的锻炼平台和更广阔的发展通道。


  参与本次管理专家申报的江门供电局法律事务专责金叶说:“法律管理专家评审对于法律人员是一件大喜事,为我们拓宽了职业发展通道,充分调动了我们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懂业务的同时也要善于管理,可以集合全省专家队伍去开展各单位面临的共性课题研究,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同时‘师带徒’更好去培养后备法律人才。”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广东电网,创新机制,法治专业队伍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